【課題分離】斬斷非理性聯結

2023/06/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認為課題分離的其中一個要點,是要斬斷#非理性的聯結,我們之所以在某些事情上卡關,是因為下意識的把事實上無關的事情連結在一起。

常見的案例:
1️. 付出應該要有成果
「我這麼愛他,為什麼他就是不能愛我?」
Ans:因為愛情本來就不是這種東西,我們有多喜歡一個人,跟對方會不會喜歡自己完全是兩回事。

2. 沒有犯錯就不會被針對
「我沒做對不起他的事啊,為什麼他要這樣陷害我?」
Ans:一個人會陷害人的原因很多,比如羨慕嫉妒恨,這些機制不需要先被冒犯才能啟動,而且就算沒來由的看你不順眼也不是稀奇的事。

會有以上這兩種困惑,基本上是對於人際關係有一些誤解,在冷靜思考之後,應該就能察覺其中不合理之處。光是錢的事情是不是真的能有借有還都不好說了,沒實體的東西,就更別期待能夠等價交換、質量守恆了。

要我說的話,人際並不是加法,你的喜歡有5分、對方的喜歡有0分,所以你們之間的感情有5分,這樣不對吧。用乘法會比較合理一點,不管你的喜歡有多少,只要對方對你無感,你們之間的感情就是0。更不用說,如果對方對你的喜歡是負的(也就是根本就討厭你),那你再喜歡對方,乘出來也一樣是負數。

除此之外,有別於因果上的誤解,
還有另一種值得注意狀況:情感混淆

課題分離最大的障礙,其實在於無法分辨情緒的來源,這讓我們不知不覺就把時間,耗在不屬於自己的煩惱和情緒上。

就親情層面而言
有一些父母在離婚之後,會止不住的抱怨對方的不是,於是還不太懂事的孩子,就有可能因此對被抱怨的那方產生厭惡和不諒解的情緒。

就友情層面而言
有些人容易因為要好的朋友不太喜歡某個人,在無意間也對這個人產生偏見,跟著不太喜歡他。

這兩種狀況都會讓本來沒問題的兩個人之間,因為另外一個人產生一些莫須有的問題。

想要確認自己有沒有#情感混淆 的問題,
可以問自己:

1️⃣你覺得他是怎麼樣的人?
2️⃣他待你如何?
3️⃣如果你在意的人跟這個人沒有交惡,你還會排斥和他相處嗎?

也許你會驚訝的發現,這份排斥的感覺並不是自己的。

我覺得調整自己最好的方式,或許就是在自己有疑惑時,試著回答自己的問題,而這篇就是在告訴你,怎麼和自己解釋「為什麼」。把那個疑惑化解之後,也要想起來,真正重要的,是讓自己能接受結果(接受對方就是不會愛你,或是接受對方就是討厭你,anyway )。

關於情感混淆的部分,雖然我覺得,和屬於同一團體或陣營的人產生情感混淆很常見,也不是什麼大問題,但如果那個負面情感到了厭惡或甚至憎恨的層級,就真的有可能對自己心靈產生實質上的耗損,所以稍微保持警覺會比較好一點。

另外,假如情況是你和交惡的雙方都是朋友時,分清楚就變得非常重要,否則不是搞到自己心力交瘁,就是弄得裡外不是人。如果問題不大,你的調解可能會有用,但要是心結難解,就記得適時的放手,他們的課題讓他們自己去處理。

做不了什麼也不要責怪自己,在這點上,我們要學著與自己的無能為力和解,

因為別人的關係,終究是別人的課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ucia_Ph
Lucia_Ph
我只是想從你的全世界路過,什麼也不想帶走 : )________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