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看法是不容易的選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溪部落舉辦一年一度慶典,附近動物都來參加,村長邀請樹洞長老來主持儀式。
這儀式人類較不熟悉,主持人會讓動物們在溪邊排隊,每隻動物喝一口溪水,說一個最近做的好事情,傳說這樣可以洗滌內心一年的污穢。
那天長老坐在岸邊的樹上,拿著拐杖慈祥的詢問大家,有隻中年的台灣獼猴突然站起來說:這有夠難想的。
長老看著他說:沒關係慢慢來,哪件事是有一點點不錯的呢?
獼猴說:可能是我兒子最近比較成熟吧,然而跟我有什麼關係,我根本沒做什麼事,是他最近自己喜歡上爬樹,所以技巧慢慢在進步,我只有在旁邊看而已。
對話過程,氣氛很尷尬,動物們竊竊私語,有的討論猴子怎麼不願意配合,有的想著如何打圓場,而石虎則在思考如果自己是長老,應該怎麼回答這種情況。
長老緩緩地說:聽起來你有陪著小猴子,而且給小猴子一點空間,讓他能好好練習,你還有沒有做些什麼呢?
猴子說:前陣子我跟小猴子討論過他的夢想,他想成為很會爬樹的高手。
長老說:很好,還有沒有做些什麼?
猴子說:我相信他的肢體協調能力,有一次他從一個樹枝跳到另一個樹枝,我大力地讚美他。
長老說:聽起來你做了很多事,還有沒有做了什麼?
於是那天猴子講了十個做的不錯的地方,也成功洗滌內心完成儀式。
回家後石虎在石頭上刻下一些字
#良好的建設:告訴自己,有時只是對方還沒發現好的面向,因此聽起來比較絕望,讓而這是常態現象。
#謹慎的區分:分別出負面(沒有效的)與正面事情,我們可以提醒自己,並選擇不要掉入對方負面的部分,或馬上相信只有無效的部分。
#堅持的選擇:略過負面訊息,繼續堅持正向的看見,仔細聽對話裡面也有好的地方,並反應給對方。
#耐心的詢問:詢問還有哪些正向事情,就會越找越多,有時需要告訴自己慢下來不要急,如此將能發現連對方都沒發現的好事情。
小威輔導老師
小威輔導老師
我是輔導老師,同時也是諮商心理師,這幾年與兒童青少年工作,曾擔任國小及國中的輔導老師,陪伴過城市與鄉鎮的孩子,有時候他們只需要一個關注的眼神,及可以抓緊的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