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危機之對自己完美主義卻總喜歡有明顯缺陷的東西

2023/06/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想不起來為什麼會變成現在這樣?
大概差不多是我開始「連生氣都懶」的時期吧。以前總有股無以為名的怒氣在心裡燒,但我本性並不喜歡衝突,甚至有點逃避的心態。或許是這樣壓抑過頭的狀態,我曾經是那種騎車被汽車逼車,會拼了命地追上對方的車,並在終於紅燈時把機車橫停前方,下車拍他車窗的瘋女人。
現在想想,到底以前是怎麼回事啊?明明應該很容易會被直接撞翻啊?!我怎麼也想不透,為什麼人生曾經有那種時期。
不過從30代中段後的很多時刻,我是連「生氣」都覺得太花體力,想要把這些體力省下來。甚至連我恐怖的完美主義,好像都漸漸地鬆綁了。
我曾被大學的恩師在我畢業時說過一句話,「妳可以是很有才華的人,前提是妳不能被你的完美主義害死。」這是原話,可能因為很重,所以我每字每句都記得清清楚楚,根本就是我聽得懂卻不知如何是好的預言。完美主義上頭,並不會讓人每次都端出好結果,反而會演變成隨意亂搞、拖延症或毫無成果等等。然後我甚至被這樣的陰影困住很久。
直到我年紀很大時去念研究所,我在筆記寫下當時指導教授對我說過的話,「沒有什麼最好的作品。每個年紀、每個時期的妳,都一定能拿出當下最好的東西。要放棄,妳要先努力過十年再放棄。」
嗯,十年居然還沒到。
回過頭來,最近這幾年我開始意識到,我雖然對自己很完美主義作祟,但是我卻總是喜歡有點殘缺的事物。我也特別容易喜歡那種明顯經受過很多折磨,卻活出自己樣貌的對象,他們都從不完美的現況裡殺出一條血路。所以我也特別喜歡牆角的草、廢墟頂端長出的樹、拆到一半看不出未來的房子、有泡泡的老玻璃等等。
簡單來說,太完美的東西反而會讓我不安。
我總將這件事當成我的職業傷害,畢竟我的本職是必須時刻提醒自己,完美和圓滿的存在幾近不可能,只是還沒發現那個殘缺的面向。
當不是那麼完美的人事物在我身邊或眼前時,反倒讓我很安心。我說不上到底實際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脈絡,但或許,這也是讓我能平靜面對自己中年的原因之一。
我已經知道自己不是什麼完美的好人,也不是什麼作惡多端的壞人,在兩個極端中間,我是時刻遊移、灰灰的人。我不會每天起床就蹦出想拯救世界或是毀滅世界的念頭,多半想著要怎麼樣才能好好度過今天呢?
以前的完美主義,無限上綱。中年危機後的現在,只要冰箱裡拿出來的地瓜,滋味正好,我就覺得一切完美了。
照片就是:其實很多缺陷的一個建築物,在左方的街角,但我卻覺得好美,那種想要把這塊天空割下來送給我愛人的美。(可能他會說,靠杯啊,給我這個幹嘛!~)
赤黑子不腹黑
赤黑子不腹黑
超過40以後,我每天都在心裡做好今天會翹毛的準備,可是宇宙或者上帝,沒這麼輕易要放過我。所以我必須好好記錄下只屬於我的日常掙扎,拋開背好好又破爛穿孔的偶包、放下取悅別人的心態,對自己誠實。如果發現我是誰,也不要來問我,就靜靜看我笑話(?)。老實說我希望沒人看,但最好那些該死的傢伙都看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