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危機之選擇

2023/06/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跨過40歲之後的許多轉變,搞不好都不見得跟這數字有這麼多的關係。
比如說,曾經有個在自己圈子裡幹得順風順水的朋友,在某天熬夜趕工時,很厭世的說:以後政府應該強制所有人一過40歲就一定要轉換跑道。這朋友說,他選擇現在的行業時,完全沒想到自己要到處當舔狗、無止盡的加班熬夜,甚至也難以維持一段穩定的關係等等。那天晚上我們熱烈地討論著,像是真的要去議會提案般,還不斷地列出好處:跨領域的全新視角與觀點、原有工作經驗的優勢強項、持續學習的人可以保持活力等等。
只不過那天晚上過去,我和我朋友依然在折騰我們的本業裡,痛苦並快樂著。
我所在的行業,身邊一些認識的人一路從基層做到現在,只要沒有離開的、沒有中間因為什麼意外中斷過的,基本上現在是相等於其他行業的資深管理層,同樣的,他們該被付的薪水等級也穩定上調著。只不過最近我們聚在一起時,大家共同的感想就是:是否該轉行了?是否該開拓新的職業可能了?畢竟,我們如果靠本行持續接案過活的話,有很大的機率都不會太過穩定;如果想要穩定,會犧牲比一般正常上班族更多的東西,包含健康與各種情感關係。所以我們總是會聊著這些大家自己私下一直在思考的問題:我們到底想要怎樣的生活?
對,生活。怎樣的生活?
拿我自己舉例,我說起來是做著自己喜歡的事維生,雖然收入非常不穩定且低,但我過去將近十幾年都沒真的後悔這選擇過,我可以降低自己的物慾到一個極低限,只為了能更長久地去做這件事。
可惜,這種事就是外界看來很浪漫美好,實際活在其中的感受,就是每天怎上起來會厭世個20分鐘,再鼓起勇氣振作。
我曾經思考著,明明我如果下定決心轉領域,可以過上比現在更穩定的生活,但為什麼我一直沒這麼做呢?莫非是在乎著那些有去無回的沈沒成本?
偏偏,我不得不承認,我真心喜歡並熱愛著我的本業,即使那不間斷地會讓我覺得挫敗,但人生說到底就是苦啊!噗。我的苦甚至是從我做著熱愛的事而來。這樣每天早上想過一輪,是支持我繼續下去的方法。那是我活到中年,每天都會重新做過的選擇之一。
另外的選擇呢?嗯,這兩週我正在思考。
前天因為婦科狀況,去大醫院求診,在過去幾個月已經動過兩次刀,卻依然沒有解決任何問題。等了兩個多小時,終於輪到我。初次見面的醫生仔細問診並安排檢查後,他初步判斷是肌腺症,可能是看我忽然失魂落魄,他仔細地鋪陳著問法:有性行為嗎?有穩定交往對象嗎?近期內有打算結婚嗎?這輩子會有一點點機率想生小孩嗎?
他事後也仔細地跟我說明,為什麼會問我這些問題,並且要我在下次回診前,自己好好思考,也跟現在的伴侶好好討論。我繳完費用領好藥,一路一直都有個奇怪的念頭:我應該是不怕有小孩的,只怕我養不起他、只怕我沒辦法好好照顧他。
這些思考都跟我現在的伴侶沒什麼關係,我更關注的點在我自己身上:我會後悔嗎?懷抱著這個想法,我跟幾個朋友說了醫生診察的結果,他們都說著,他們從不擔心我會餓死,所以我養不起小孩這件事是假議題,但我肯定是不能做現在那個壓低物欲從事著的本業,即使我的小孩會有很多乾爸乾媽的奧援,但我這種連養狗都能一天遛上快五個小時的人,不可能會甘心讓我生的小孩過著普通將就的生活。
所以,這一切終究是選擇。生小孩不能解決我所有婦科問題,但是我想生嗎?想找誰生呢(而且不用對方養)?我準備好再次放棄我的本業幾年嗎?我不生的話,真的不會後悔嗎?
面對這些暫時無解的選擇,再回頭看人生就是不停地選擇,而在每個我沒有去選的選項裡,都有個可能的「我」死去(好吧或者說消失?!比較不會那麼恐怖)。
中年就是會面臨更多選擇,這一切經常只是因為時機剛好,而非真的是因為中年到來才出現的選擇時機。
嗯,我需要再好好想想。
赤黑子不腹黑
赤黑子不腹黑
超過40以後,我每天都在心裡做好今天會翹毛的準備,可是宇宙或者上帝,沒這麼輕易要放過我。所以我必須好好記錄下只屬於我的日常掙扎,拋開背好好又破爛穿孔的偶包、放下取悅別人的心態,對自己誠實。如果發現我是誰,也不要來問我,就靜靜看我笑話(?)。老實說我希望沒人看,但最好那些該死的傢伙都看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