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幀實驗_02 層層騎馬釘

2023/06/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沒有華麗燙金或打凹等一切要花錢的後加工的平民裝幀設計。
詩集:朝夕
尺寸:A5騎馬釘/80p
封面紙:投影片+290磅凝雪映畫
蝴蝶頁:105磅雅子(紅莓)
內頁:80磅米黃道林
書名印在投影片上,沒有白墨,純灰階
還沒組合完成的樣子,RGB廣色域印刷,色彩鮮豔
正面
背面
這次的設計上利用了投影片,讓層次感覺比較豐富,封面稍微裁小,讓蝴蝶頁和內頁的顏色稍微透出,感覺層次更多。
一般的少量輸出沒有白墨,所以是在以拉內設計的時候,利用圖層做模擬效果,調整黑色濃度,利用不同的黑色、灰色做出層次,合在一塊也不至於不顯眼。
本來還想加一層莽紋描圖紙,但是成本因素+會霧化主封面顏色,所以放棄,最後的成果我自己是很喜歡的。
恆成的290磅凝雪映畫,是我很喜歡的紙(而且我買了20張大張,用完之間大概率不會換紙XD),輕塗佈紙加上廣色域印刷,讓顏色鮮明光澤。
(題外話:開新檔案的時候,色彩模式習慣直接選RGB,導致我之後要送印刷廠的檔案,轉成CMYK時就很麻煩,顏色就好像中毒一樣灰暗暗的🥲)
蝴蝶頁
蝴蝶頁的顏色選擇苦惱了好久,後來先到書局買了幾張深藍、淺紫+手頭上的一色紙做搭配測試,最後選擇了這個顏色。
一開始是從新百代開始找(畢竟他有40多種顏色),但是今年的單價漲了(怪不得我前兩年還能使用新百代做蝴蝶頁,還一時想不透為何自己如此奢靡,買新紙的時候才發現,原來是漲價了。國際紙價這兩年真的漲的飛快😔)
到長螢網站挑紙的時候,意外發現新品——日本雅子。也一樣有多達18種顏色,價格相對親民,也可以適用雷射印表機,就選定了紅莓。介於正紅和棗紅之間的顏色,沒有那麼亮、也不至於太沉,是很漂亮的顏色。
還買了雅子陶土黃(我覺得很像假金色)&新百代紙樣。然後好像不小心買多了(紅莓),可能年底拿來做個單色印刷的春聯或紅包袋)
內頁
原本是要用更白一點的米白道林,但是公司好像沒有了,所幸用米黃色,但是搭配起來似乎更和諧一點。
藏書票(120磅新百代:加勒比海藍)
這次也稍微做了藏書票,用珍藏的新百代(加勒比海藍)。
沒有軋型,平民做法就是自己做撕線😎
手工撕線
因為是直接疊色印,所以多少有點吃色,然後新百代好好撕啊!!
下次想做個仿票券或是整張的撕線藏書票。
最後來說下裝訂的方式,這次一樣選擇最簡單的騎馬釘,張數太少的我覺得都可以試試騎馬釘(但要四到倍數)。
不過我這次頁數比預期的多,錯估20張的厚度了,雖然我用8mm的釘子(可以釘40張紙),但因為有投影片+封面紙比較硬挺,釘的時候感覺釘子有點軟腳,所以之後還得一個一個把釘腳稍微壓平。
除了上一篇騎馬釘+膠裝的組合,我還做過雙騎馬釘,而且是雙封面(一個左翻一個右翻),有機會再來分享。
好啦,這次就分享到這裡,算是今年的小目標也是生日禮物。
我是致力於創造簡單樸實也能很美的裝幀的玄風,謝謝各位格友一直以來的愛心支持,也歡迎留言和我交流分享更多想法~
(喜歡的話,也可以給我一點點打賞,讓我可以努力養貓、用力造夢✨)
知還,寓意鳥倦而知還,是朋友賜予的名字。 於是我寫下篇章,關於自己的、想和他人說的,所有呢喃細語。 在午夜夢迴,徘徊暗色之中,你是否曾經聽說過? 我正在吟詠,那些一個個寂寞的詞。 希望有一天,可以成為某個人倦返的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