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設計05_【愛戀深深‧寫給世上最愛我的老太太的悄悄話】

2024/03/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次是貓兒花花執筆啦!

這次是貓兒花花執筆啦!

 相關系列:《此情綿綿》

 本來以為自己應該不會在接觸封設這方面,覺得自己不是這塊料。沒想到突然間就被cut到了!!3/19收到了周老師的mail,因為老師身體微恙,印製工作暫停了,先寄了電子檔給大家。收到信的當下,腦子飛快運轉,心想:完了完了!我已經放棄了封設這條路了(噗浪上看到很多漂亮的封設委託,久了也麻痺自己換條路走吧),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好。

  於是找出之前試做的封設檔案,嘗試找找靈感。

  第一款是慣用的漸層色(這是最終版本,最開始中間還是一張貓咪照片,老媽看過後覺得太過隨意),但是感覺好像太浪漫了一些,印刷上需要局部上光,才會出彩。後來老媽說感覺很適合散文集;店長喜歡封底的小貓,覺得很可愛。

  第二款是聽從老媽的建議跳脫舒適圈(雖然也常會吵架,但我是聽話的孩子XD),利用整張照片去排版,但感覺還是不太對,我還和老媽爭論現在的書封沒有這類用滿版照片的設計了(開始吵架),但是印刷上霧膜感覺還是不錯的(就是有點像以前的書封設計,像是劉墉那類的勵志書籍(小小聲))

  第三款就是最終定案的初稿啦,上素材網站看到這組顏色和花樣都很適合的素材就下載備用,一樣試著從不同角度的照片入手(不再是把照片方方正正擺在中央了),照片是最近拍攝的日初照(有做成朝陽明信片)。給老媽和店長過目後,大致上都不錯,就是照片太有稜有角了。

  這個問題我一直從下午思考到隔天早上出門前(還在上網找技法),因為那天周六剛好輪休,正在遲疑要不要回去加班,問了家裡的貓咪大人(答案當然是給我滾去賺錢),於是決定好先回去外婆家參與家庭日,下午再去上班!恰好周老師也過來敲定本數,討論封面修改的細節,感謝得老師如此之信賴,全權放手給我。

  當日出門等待公車時,我還在和老媽討論照片改成拱門型如何?到公司先把手頭其他工作完成,就又立馬投入細節完善,除了形狀改變,也利用IG上學到的新技巧,把稜角改掉啦!紙張使用了250磅的萊妮紙,在快速簡便的方式下,我覺得萊妮是很好的選擇,十字布紋的美術質感,有別於常見的霧膜和局部上光,別有一番風味。

raw-image
raw-image
《此情綿綿》和《愛戀深深》,兩本合照

《此情綿綿》和《愛戀深深》,兩本合照

  好像每一次都能夠進步一點點,兩冊擺放一起也挺和諧的。

內頁

內頁

  內頁的排版我也有稍微將行距拉開、調整字型(偷偷把細明體改成了小塚明朝,標題也從標楷體改成了明朝體),因為時間和工藝問題,沒有辦法製作摺書口(本來在家裡都想好了,書口要放什麼),努力在其他方面下手,力求這次不會像講義了QQ
  因為圖片很多加上公司沒有Indesign,所以也沒辦法改成中式直書,只好在Word上慢慢修改,我覺得閱讀上算蠻舒適的(自己說),希望收到書的大家都能喜歡我的設計!
  裡面很多小故事都很有趣,可以了解到志寧老師是多麼優秀,為人處事都能看的通透,而且幽默。我尤其喜歡志寧老師寫的〈退休記〉,看完會有如此感悟:天呀,都什麼年代了!這樣的想法,然後吐槽有夠老古板,不虧是傳統老校。

  好啦,這次的分享就到這裡了!

知還,寓意鳥倦而知還,是朋友賜予的名字。 於是我寫下篇章,關於自己的、想和他人說的,所有呢喃細語。 在午夜夢迴,徘徊暗色之中,你是否曾經聽說過? 我正在吟詠,那些一個個寂寞的詞。 希望有一天,可以成為某個人倦返的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