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攻略]補助國內研究生出席國際學術會議

2023/09/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台灣就讀碩士班和博士班時,常常被指導教授要求參加國際研討會,並在研討會當中口頭或海報報告,這時最貴的費用通常就是國際機票是非常高昂的,歐美國家的註冊費用也是相當不便宜的。所幸,這些費用都可以申請國科會的補助。接下來說明申請國科會的補助資格
  • 論文已經被研討會接受發表,無論是口頭或是海報
  • 全職的學生,也就是非在職專班(在職專班、科技專班、學分班、函授班、EMBA 等)
  • 同一年,申請人第一次申請補助一次為限,是參加之會議日期,而非是申請日期
  • 提出申請以及參加會議時都需具有研究生之身分,也就是你報告時不能畢業或休學
如果滿足資格就可以隨時透過國科會網站申請,然後造下圖這樣點
開始申請後,在網路上依序填寫或上傳下面這些文件:
  1. 線上註冊或更新個人基本資料。
  2. 線上填寫申請書。
  3. 擬發表之論文摘要,且以首次發表之論文為限。
  4. 論文被接受發表之證明文件。未能檢具者,應註明補送,且至遲應於會議舉行首日四週前傳送至本會。
  5. 指導教授推薦函(註明外語能力)。
  6. 其他有助於審查之文件(如論文全文)。
接下來有幾點我想特別說明:
首先是填個人資料,這裡要注意的是,申請補助預算主要以最多開始,這邊會主要填寫交通費,其次是生活費,交通費飛往歐美國家都是超貴,常常四或五萬多,我之前經驗去歐美國家,這裡會填交通費四萬五,住宿費一萬,想辦法湊到五萬五。
這邊主要說明你做的研究有何貢獻,跟你之前研究有甚麼關聯,盡量不要跟後續要填寫的研討會研究摘要重疊
接下來就是論文被接受發表之證明文件,這部分需要跟研討會官方說明要證明文件,若對方沒有給你,可以寫信去跟官方索取。如果還是申請不到,可先製作一文件檔說明何時可以主動聯繫國科會補上證明文件。
指導教授推薦函:這部分也是非常重要的,這部分只能麻煩指導教授填寫,信中一定要註明你的外語能力,是可以身任這次研討會的報告。另外,也要請指導教授印出來,親筆簽名,然後在掃描上傳。這兩個部分都必須達到,否則會一直被學校行政人員退件。
最後,就是其他有助於審查之文件(如論文全文,以首次發表之論文為限),這部分就是看你能不能給研討會論文的全文,有助於評審更了解你的研究,但其實這部分不好達到,因為許多研討會只要求論文摘要,並不一定要全文。這部分我個人覺得也不是非常重要,因為我通過的案件都沒有給全文,但還是過了。
我讀博士四年來總共申請四次,三次通過,一次沒過(可能因為疫情改線上,所以只要兩千元會議註冊費用),我的經驗是費用跟當年度經費有關,有時候能拿滿五萬五,有時只拿到四萬(連機票都不夠),所以可以同時看看校內是不是也有類似的獎學金可以申請,很多學校都有設置這類獎學金,此外,也可以申請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的獎學金,讓自己有更多機會得到獎學金。
您的研究遇到了統計分析的困難嗎?您需要專業的統計諮詢和代跑服務嗎?請點我看提供的服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9會員
88內容數
文章內容以圖像式和步驟化方式,教您如何在各種統計軟體中(例如:SPSS、R和Mplus),執行多種統計方法。此外,我還會分享一些學術和科技新知,幫助您在學術之路上走得更順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