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 辦理德國簽證:研究人員、學者簽證 @申請時程分享/動機信寫什麼?/工作合約替代方案?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Episode2. 辦理德國簽證:研究人員/學者簽證
要去德國讀博班,因為我申請到的博班隸屬於研究機構下的博士職位,因此要申請的簽證為研究人員簽證而不是學生簽證!(ps.如果你是強人一個,拿到了100%的工作合約,聽說是可以嘗試申請藍卡簽證的喔~)
可以申請研究人員簽證真的是大大幸運的事情….因為!研究人員簽證申請要準備的文件比學生簽證簡單多啦!而且簽證還不需要等一兩個月簽證才會下來!實在是非常方便的一個簽證類型。
首先,先去德國在台協會網站找到研究人員/客座學者類型的簽證說明,都會很詳細的告訴你要準備的內容。以下為我要去讀博班要準備的資料給參考喔~
#記得所有文件都要兩份!正本比對後會還給你,所以影本都要兩份!可以提前在家整理好按照德協網頁給的順序分成兩堆的文件並且不要釘起來或是也不要用迴紋針喔。
l 護照正本(要注意有沒有過期)
l 護照影本*2(一定要記得上面要有簽名!有看到有人因為給沒簽名的影本被要求重新印喔)
l 完整填寫好的申請表格*2(德協有超連結) (詳細填寫教學可以滑到更下面。)
l 英文/德文 動機信*2 (大致內容參考可以滑到下面)。
l 工作契約或是外派證明 正本+影本*2
l 德國學校入學證明/研究機構邀請函 正本+影本*2
l 最高學歷證明正本+影本*2
l 三張證件照(要大頭的然後一定要三個月內阿~~~~)
l 財力證明
#工作契約與財力證明怎麼辦?
首先,先講工作契約與財力證明的部分。(財力證明部分如果你不是領德國方的薪水的話可能就需要給像學生簽證一樣的限制提領帳戶或是你的存款證明等等喔)
一般來說德國的工作契約會要跟你在現場簽,或是他們會跟你說需要你的visa才能發放工作契約…..這就陷入一個雞生蛋還是蛋生雞的問題(?)…我那時候跟機構的聯絡人在那裏溝通好久搞得頭好痛。最後我寄信請問德協這個到底怎麼辦,才發現!原來可以用一個hosting agreement的文件直接包辦工作契約還有財力證明這兩樣!
Hosting agreement 文件又叫做Aufnahmevereinbarung-->點這裡可以下載。 這個表格是德協發給我的可以直接放心使用喔~或是你不放心也可以直接寄信請德協寄給你這個文件喔!但是這個表格得要用德文填寫喔,所以可以發給你的機構或是學校聯絡人請他們填寫。上面就會需要寫上他們會支付多少薪水(可以先偷看自己的薪水呵呵),所以如果上面有你的薪水的話,財力證明這個部分的文件也就包辦啦!
#證件大頭照(一定要三個月內!)
接下來是證件大頭照,會說一定要三個月內的是因為…那時候去德協辦簽證的時候我給的照片是跟我護照上面一樣的美美韓式大頭照,結果就被發現….我護照是5個月前辦的,因此照片就不符合三個月內QQ….
但也沒關係!他會叫你直接去101一樓有個自助拍大頭貼機拍一拍拿上來給他補件。但是…..自助拍大頭貼就是醜醜的呀~~~而且我那天還整個大素顏又沒有帶化妝品!超級沒有氣色,拍照時一直抿嘴唇希望讓自己嘴唇紅潤一點XDDD
我都很怕照片交上去,那個簽證官看到我的簽證照片再看看我的護照照片會覺得….”乾!這根本不同人吧!不給過!”。但還好後來還是順利拿到啦~ 簽證官可能只是笑笑覺得這就是化妝的力量(?)
#先分享一下我拿到簽證的整個時程作參考:
4/12去德協辦理簽證
4/14收到德協寄來的信說可以給預計出發時間還有保險證明
4/17回覆保險證明及預計時間
4/21收到寄到家裡的護照
是不是超快!快到嚇到我!
#長期簽證申請單線上填寫
接下來講長期簽證申請單的填寫,現在都變成沒有一個表格印下來再自己填,都是要在網站上面填好後再印出來。
會進入這個網站,可以改成英文版的填寫喔~ 最上面的三個按鍵從左到右為-新增申請/輸入BARCODE來回溯你之前填寫資料/加入之前填寫資料的檔案
裡面的內容就是正常填寫,比較有需要注意的是中間這個問題問到你有沒有維持你在原國家的戶籍,要把他YES勾選起來,還有問你有沒有保險也要YES起來。
最下面這裡的SAVE按下去後會下載一個檔案,如果你之後要修改的話可以直接從上面IMPORT DATA那裏上傳這個檔案,就可以不用重新填寫一份。
按CONTINUE的話就是會出現一份PDF檔給你影印,如果還不能按CONTINUE的話代表你還有沒有填寫完的部分喔~~
然後就是把他印出來兩份,如果到時候去申請簽證的時候真的內容有誤的話,他們也會請你當場修改劃掉重寫就好,所以也不用太緊張喔~
#英文動機信
動機信的部分其實不用太緊張,只是讓簽證官知道你不是來亂的。寫大概一面A4的長度就剛剛好了!
前面開頭可以用你平常用的或是直接 Dear Sir/Madam, 或是 to whom it may concerned 之類開頭。
第一段大概花3行介紹你是誰目前在做什麼,即將要去哪裡做什麼。
第二段寫4-5行自己在做什麼領域,為甚麼想讀博班。
第三段寫5-6行為什麼選擇德國
第四段寫4-5行為什麼選擇去的學校or實驗室or指導教授
第五段寫3-4行未來規劃(預計學德文等等)
接著就是結尾寫有問題敬請聯絡那些客套話~~
第三段第四段可以融合或刪減~~都可以!看你平常的寫作模式~
這樣就剛好滿滿一篇剛好A4的動機信生出來啦!
希望以上內容都能夠幫忙到你申請德國的研究人員簽證呦~~
如果有任何問題是可以在德協網站上的客服留言,可以一次問多一點,因為他們可能一天或兩天才會回覆你喔~
2024新增一些有需要的朋友們問的一些普遍問題:
1)purpose of stay我好像是填Doktorand,但如果只有工作跟讀書可以選,我還是會選讀書因為主要還是是博士生。
2)很多人問到保險的問題,我的方式是先申請私保(看德協規定需要保多久),但我會特別找那種私保是可以隨時取消的,所以我只有保到開始工作前的那個月,之後就取消然後博士班工作部分就已經有公保了
3)所有要去德協申請簽證的文件都要是紙本,就算是電子檔的也要把他印出來,如果有簽名的像是合約或是邀請函也要麻煩對造簽名後掃描給你電子檔然後你把他印出來繳交(最好是可以請對方把正本也郵寄給你)
4)如果還沒拿到畢業證書,可能至少要拿到某種證明確定你可以今年確定畢業,這部分可能寄信問德協更好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自我反思EP.2-關於瘦身一直以來,我不斷地在胖瘦之間搖擺,常常一念之間,對於自己身材不滿,就開始進入減肥階段。 第一階段-極端飲食 第二階段-生活化減脂
avatar
當代不平凡女子
2024-05-05
超半馬29k挑戰 #ep2跑步不難,難的是踏出門的那一步練跑迎來第二周,這周的紀錄: 4/1周一 輕鬆跑2k with 跑步機 4/2週二 輕鬆跑4k 共花時間:34:26;平均配速:8'36''/1 km 4/5週四 輕鬆跑5k 共花時間:38:48;平均配速:7'45''/1km 4/7週日 輕鬆跑8k 共花時間:01:02:55;平均配速:
Thumbnail
avatar
郭郭
2024-04-07
EP.2 一缸可以養幾條魚?《水族大大不要聽》20230614擁有了魚缸後,就開始想在裡面放滿魚。一缸裡面到底可以養幾隻魚啊?有些店說1.5尺缸就能養幾十隻燈魚,有一些又說只能養幾隻魚,哪個對?哪個錯?到底要怎麼計算養魚的數量?都在我們這集中為大家解惑喔! 本集開始阿喵自稱為氣質造景師。XD (00:37~02:40) 養魚的目的只是希望牠活著嗎?作為社
Thumbnail
avatar
九九
2023-12-28
[日本交換生活 EP.2]關於交換生的必辦手續✍🏻 抵日的第一周雖然還沒開學,但是非常多的手續需要辦理,從校內到校外也有很多需要熟悉的地方,幸好學校有派Tutor給予協助,不然真的會很混亂🥹 在留卡/住址登記/住民票 首先非常重要的是!入境14天內一定要帶著在留卡到附近役所辦好住民登記手續!
Thumbnail
avatar
Chieh
2023-12-25
EP.2「規格S」小型工作室:一張桌子,開啟自己的事業 很榮幸和大家介紹我們2024年的新發展進度 這次,我們大幅修改了品牌加盟模式,並準備了三種方案 首先要介紹的是加盟「規格S」 造型幾乎是完美還原了當年我在家中草創的情景,當然是美化過啦... 「規格S」提供了一套簡單而明確的配置 利用家中的一面牆,打造出具有工作氛圍的空間 無論是
Thumbnail
avatar
李羊
2023-11-30
《我們如何發現|EP2|低潮|心靈彩度下降了怎麼辦》搭配文章本集中,作為都經歷低潮的綵和閃亮各自分享了: 我們感受到的低潮是怎麼一回事 低潮來臨時,我們怎麼面對 我們的低潮應對措施 這一段談話中,有我們真誠揭露低潮的經驗,坦然承認自己也會想要無力的躺在地上喊「我就爛」;也有無法同理對方但仍舊尊重的地方(原來閃亮不是那個懂綵的低潮感受的閃亮......)
avatar
閃亮
2022-11-12
【RG】OZ-00MS Tallgeese(TV ANIME COLOR)// ep.2 半著裝機體編號:OZ-00MS 駕駛員:薩古斯.瑪基斯 登場作品:新機動戰記高達W 想說紀錄製作過程,順便騙點點擊率,就把一台模型分開幾篇文草發佈。這次會展示半裝甲狀態下的多魯基斯。順便談談這台MS系譜。 薩古斯駕駛多魯基斯初期,常因為G力難以忍受,吐血乃至入廠。 正面結構 背包與推進器
Thumbnail
avatar
張子房
2022-05-26
EP2.土型人那天我在他的講義看見測試香水試紙上,分成淺咖啡+淺咖啡、淺咖啡+深咖啡、橘色、紅色等分類。我問他這是什麼,他跟我說香水試紙,除了測試香味以外,還可以測試人的屬性喔!
Thumbnail
avatar
JD Daily
2022-05-06
EP2 [確定:記帳真的不會變有錢]公開理財書籍不說的記帳秘密就像當年的ED不知道存30%要做什麼而不存又會怎樣,那存了又為了什麼的無限無腦循環到後來還是LET IT GO開開去了(花掉月薪了),真的很無腦花的不止是錢還是自己用大量時間跟手破皮流血流汗換來的辛苦月薪,當時的ED每筆花費我都在記帳,記得連我買蛋餅跟三明治以及豆漿的錢我都記下來!
Thumbnail
avatar
資產薪理師-ED的心裡話
2022-01-16
EP2[談教養]禮輕情意重 #教師節 教師節到了,我們從小強調尊師重道,而且在我們的文化中會提到「禮多人不怪」,所以在教師節要送點什麼,送什麼好,便成為一種課題。 感覺要送,表示感謝,畢竟老師花了不少時間心力。但感覺送太貴,會怕顯得張揚,而送太便宜,似乎又沒誠意。 到底該怎麼表達自己的感謝呢? #所謂感謝 人家說「禮輕情意重
Thumbnail
avatar
黃百善臨床心理師|自閉症|親職|日常療育
2021-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