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巫日會崩盤嗎│四巫日是什麼│四巫日對股市影響

2023/06/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關於四巫日重點整理

2023年四巫日日期

第一季 : 2023 年 3 月 17 日(週五)---結束
第二季 : 2023 年 6 月 16 日(週五)---
結束
第三季 : 2023 年 9 月 15 日(週五)
第四季 : 2023 年 12 月 15 日(週五)

四巫日是什麼

其實四巫日並沒有大家想的那麼可怕的感覺,其實四巫日(Quadruple witching day)是指美國市場每一季的季底(3月、6月、9月、12月)的第三個禮拜五,當日會剛好是美國市場中 4 種衍生性金融商品的到期結算日,這分4 種衍生性金融商品別為:個股選擇權、個股期貨、股票指數期貨、股票指數選擇權,因此才被稱為「四巫日」,相對台灣是每個月的第 3 個禮拜三會進行同步結算

為什麼只是結算日會被稱為四巫日呢!?

因為現在金融市場上充斥著程式交易、避險交易各種不同的策略,因此在結算日這天,往往會是一段行情的開始或結束,加上衍伸金融商品帶槓桿的倍化下,主以讓市場發揮「蝴蝶效應」來反過來影響「現貨市場」,四個巫師在鬥法吧(誤~)

四巫日影響層面

  • 成交量放大、市場波動大
    為什麼波動會變大跟成交量放大,最根本原因就是在四巫日這天個股選擇權、個股期貨、股票指數期貨、股票指數選擇權的合約到期,投資/投機的人在最後關頭進行平倉或轉倉,所以會造成大量的成交量,出現急漲急跌的情況,愈接近四巫日就會越來越明顯,尤其是最後的「四巫日當天」恐會更加劇烈,對於短線的投資人需要特別留意,不要被波動造成滑價,進而造成虧損。其中在[四巫日]裡波動最大的又是12 月的四巫日。
  • 變盤預期
    對於變盤的預期,每次四巫日結算完,等於是宣告一季的行情的結束,下一季的行情的開始,之前不管是賺還是賠都從新的一季開始,所以會讓投資跟投機的人對於新的行情進行預測及策略,所以容易照成變盤,其實這部分大家不必看得太重,因為變不變盤不是你我能決定的,我們只能看著當下的行情去做交易計畫,至於會不會是正確的,就交給市場來評斷吧!!
  • 價格失靈
    價格上的失靈,這部分最明顯的出現自期貨,股票期貨 / 選擇權 / 貴金屬期貨 / 指數期貨 / 原料期貨 / 外匯期貨,在交易的時候越接近四巫日越明顯,在買賣的時候容易照成滑價,也可以說是價格失靈,如果也在玩期貨的朋友就很感同身受,尤其是當沖的朋友,很容易就會追在高點賣在低點,這時候的交易也會很容易爆走,所以各位一定要注意喔!!

四巫日後續走勢

2022年的四巫日分別為是 3/18 、6/17、9/16、12/16 (黃色箭頭)
2023年的四巫日分別為是 3/17 、6/16 (粉色箭頭)
111~112年中 小那期貨日線圖

交易平台

目前台灣也有很多證卷商都可以買賣國外的期貨,只是收的手續費不同,我是有用過台灣的證卷商後,自己去爬文,跑去國外辦個帳戶後,現在目前用IB盈透證卷,我個人覺得很好用,找時間寫篇文章教大家如何辦理盈透證券,重點是手續費真的很便宜,真的差很多!!! 尤其是做當沖的更要用,不然都被手續費吃掉了,以黃金期貨為例:台灣一口單進出手續費大概要15~20美金,而盈透只要5美金,長期下來很可怕的!!!!! 有什麼地方不懂也可以問我喔!!
這是我盈透證券的推薦連結,歡迎使用,這樣你我都能獲得盈透證券的回饋喔!! 拜託各位大大們~給個支持吧~~~
如果喜歡 TMNT Trader 的文章內容,歡迎用一杯咖啡的錢贊助支持我的交易紀錄, 讓 TMNT Trader 有更多的動力能持續記錄分享交易紀錄,與大家分享共同成長,也歡迎各位在底下留言與我討論聊天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TMNT Trader
TMNT Trader
為什麼會用TMNT Trader ,想法是關於交易計畫的裡的海龜成員,我比較想成為忍者龜,很無聊吧,哈哈!! 至於我自己也不知道要怎麼自我介紹,沒有很好的學歷和經歷,只是Nobody,只想紀錄和享受每一筆交易帶來的結果,沒有永遠的贏家與輸家,只有不停地往前才有機會抵達終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