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轉職的一瞬間,來自於 8 年間的努力與掙扎

2023/06/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21 年 9 月,我告別了金融業 AI 程式設計師的工作,成為一名文字編輯。從寫給電腦執行的程式語言,轉變成為寫給人類閱讀的文章,同樣都是「寫」,卻為自己的人生譜寫出截然不同的職涯與未來。
過去兩年,身旁朋友總會問我「為什麼想要轉換工作跑道?」我在 3 月撰寫的文章〈從《舞伎家的料理人》溫暖內斂的情調中,回首自己的人生選擇〉 中略有提到一些心路歷程,今天想更深入地探討自己轉職前後的心境與反思。

早已萌生的轉職念頭

我在高三那年,經過學測與推甄,進入了夢寐以求的資管系就讀。
對那時的我而言,眼前的路非常明確,不論是輔導課的性向測驗,或是自己的興趣,都將大學科系導向「資訊學群」(資工、資管等科系)。還記得,大學第一堂課,打開《Foundations of Computer Science》教科書的那一瞬間,內心那份滿滿的悸動與興奮之情,至今仍記憶猶新。伴隨著課程規劃,從 C 語言開始,陸續學習了許多程式語言與開發工具,也擔任系上社團「資訊顧問室」幹部,開設程式設計課程、幫老師修電腦、舉辦黑客松等活動。
大四那年,我展開第一份實習工作,職務是 iOS 程式設計師,那時我帶著製作畢業專題學到的三腳貓功夫,開始了近 2 年的實習生涯,其間經歷過兩間新創公司、一項醫療系統建置專案等,過程中累積了不少實戰經驗,並體認到「學用落差」真的很大。
不過,從那時開始,我注意到自己雖然對於資訊科技很感興趣,然而對於親手實作系統開發卻好像沒那麼感興趣。
我真的不喜歡寫程式嗎?
對一個資管碩士畢業、未來可能要從事相關工作直到 65 歲退休的我而言,老實說,這個問題困擾我許久,我深感自己必須要更快釐清這件事情,否則我很難在工作上持續燃燒熱情,更別說撐到 65 歲了。

從事資訊工作,一定要寫程式嗎?

當我離開上一份工作(金融業程式設計師),在談離職時,我告訴主管:「我覺得我對寫程式缺乏熱情。」記得當時極力慰留我的主管這麼說:「你可以早點告訴我,我就能幫你安排其他工作。」
說實話,我很感謝主管的肯定與挽留。從事上一份工作大約 1 年半的時間裡,我遇到很好的主管與同事,雖然身處法規極為嚴苛的金融業,由於我們部門肩負開發、上線新系統的使命,因此整體氛圍很像新創公司,我跟小組同事經常聚集起來談論有什麼合適的 AI 模型能夠解決我們面臨的問題,而我也參與了前公司 AI 發開環境的建置專案,為全公司所有 AI 工程師打造一套智能模型上 / 下架流程,甚至名列 3 項新型專利的發明人。可以說,在上一份工作累積了不少美好的回憶與經歷。
不過,我也經常陷入寫程式卡關的情緒漩渦中。當時我的其中一項工作是負責一套 AI 影像辨識系統的開發,身分類似全端工程師,亦即除了要負責前端網頁的顯示之外,也要負責後端跟 AI 模型的 API 串接、資料庫設計等工作。由於是接手其他資深同仁寫到一半的程式碼,雖然已經有很完善的基礎,但是每每遇到問題時,我仍然得花費大量心力 debug,讓人沮喪的是,系統絕大多數時間都可以正常運作,卻不時出現不可預期的錯誤,從 Log 記錄檔當中也無從判斷,直到我離職前,我依然沒能釐清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這些不可預期的狀況發生。
當我發現自己對於資訊科技的熱情已經快要被上述挫折感覆蓋時,再加上與同儕之間的良性競爭,我逐漸認清自己並不是寫程式的料,也開始思考 3、5 年之後的職涯規劃。
那時我想到的幾個發展方向包括:專案經理、資安顧問等,也就是善用自己 6 年資管系所的背景,進一步學習、考取新領域的證照,在 30 歲之前順勢轉換跑道,目標不再寫程式、並離開人工智慧(AI)領域。
或許此言一出會被認為是一種「逃避」心態,不過我倒覺得,我只是提前發現自己的瓶頸與問題罷了,並在我還年輕、還有轉職機會前,超前部署自己的生涯規劃,這或許近似於黃仁勳近期在台大畢業典禮演講時所提出的「策略性放棄」概念吧!
至今,我依舊熱愛資訊科技,也很樂於吸收新知,只是我已經慢慢放下寫程式這項技能,況且 ChatGPT、Bing AI 都寫得比我還要厲害,應該用不著我了吧(笑)。

誤打誤撞的文編之路

我從 2005 年開始經營部落格至今,從一個說話口吃、文筆極差的男孩,成為一位還像樣的部落格作者,在讀者的支持與鼓勵之下,慢慢找到寫作的興趣,過程中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只是我壓根也沒想到,有一天寫文章竟然會變成我的工作。
2021 年 7 月,我接到了現在這份工作的邀約,由於事出突然,而且跟我的專業背景實在是落差太大,我並沒有馬上答應。在一個星期的考慮期間,我認真思索自己究竟想要從事什麼樣的工作。況且,當時我在金融業的年資也只剛滿一年多,距離原先 3、5 年後才要轉職的規劃還有不少時間,怎麼盤算都沒有理由在一個星期之內作出轉職決定。
可是,我不排斥寫文章。
這種只會出現在熱血青年胸中的台詞,竟然湧上心頭,加上其他一言難盡的特殊因素,最終將我推向了現在這份工作。

跳脫社會框架,勇敢追逐心之所向

就讀資管系所 4+2 年的學歷、從事程式開發工作的年資加總起來,算一算大約有 8 年多的時間。如果說,在短短一星期之內就推翻過去 8 年的努力成果,這份決定或許略顯倉促。
不過,若是褪去世俗眼光來看,那 8 年的時間裡,其實也累積了許多對大環境發展的疑慮,及對自我的質疑。
所謂對大環境發展的疑問,就是對於當前 AI 發展的疑慮,及大科技公司對於使用者隱私侵犯的問題。對自己而言,則是每天必須面對逐漸喪失熱情、工作缺乏成就感、及滿身問號的自己。
在台灣,從事法律之外的文科工作,發展性總是受人質疑,我知道很多人看待我的選擇,認為一個公立頂尖科大碩士生不好好寫程式、學以致用,跑去寫文章,心裡面大概都是擔憂大於祝福。
但是,「沒有學以致用,那又如何?」
正是因為經過了這 8 年的人生歷練,讓我明白,人生最終還是要選擇自己有熱情、能夠持續前進的事物,才能支持自己長遠地走下去,而且一定要趁自己還年輕時勇敢做出選擇,並為此付出努力與行動,保持成長的動能,這樣才能算是做出對自己負責任的決定。
我認為這世界上沒有所謂的「不務正業」,只有願不願認真做好當下、眼前的工作。或許人生未能一帆風順、如自己學生時代所願,但只要風起了,見風轉舵,何嘗不能航向一條更美好的未來呢?
如今,平時關注科技新知、撰寫部落格、經營小柏之邦……這些都是我持續跟資訊科技保持連結的方式,雖然我將工作與興趣重新洗牌,但無論是資訊科技、文字編輯,這些東西終將不會消失,都會是我生命中重要且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轉職之後,人生技能樹持續擴展中。(Photo Credit: Rose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會員
19內容數
屬於小柏的城邦,他在這裡做自己的主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