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forDVM-5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初診主訴是其他醫院說狗狗乾眼症,然後右眼前兩天突然變白。飼主是講話聲音超大的阿姨。

阿姨實在是很難溝通,你問她眼睛有沒有紅,她跟你回答其他醫院說有乾眼症要點眼藥水,而且還重複兩三次, 同一個問題要問三次才能獲得結果。

問她有沒有重大病史,阿姨說以前眼皮有問題有做手術。

我問以前是什麼問題,做什麼手術,她說我不知道小時候就做手術了,一直跳針「我又不是專業的我怎麼知道他做什麼」

問了很久反覆用不同的問法,阿姨才說狗小時候A醫生說要把那個東西"割掉",醫生當時也有說長大會乾眼症。

OK好,大概就是小時候櫻桃眼第三眼瞼被割掉了

**第三眼瞼(Third eyelid),又稱為瞬膜(nictitating membrane),是犬貓內眼角的兩塊肉肉,其基部有一大塊淚腺;淚腺從眼角凸出來這個疾病稱為"櫻桃眼(Cherry eye)",正確的治療方式是縫回去就好,切掉的話以後可能會乾眼症。

前一陣子看診的其他醫院B是該區........有名的醫院,沒有檢查就說乾眼症,開他們自己泡的B群眼藥水(??)+見大媒素眼藥水

我:醫生說乾眼症那有在點人工淚液嗎?

O:有啊我都給他點我的眼藥水

我:你的眼藥水是人工淚液嗎?

O:不知道

我:知道藥名嗎? 或是有帶來嗎?

O又開始跳針「我不知道點什麼啊~我又不是專業的,之前我自己去看眼睛拿到的眼藥水我就給他點」

交叉反覆詰問,阿姨才說一直有給狗點"她自己的"消炎眼藥水

我:人用的眼藥水很多都不適合給狗用欸,會越點越糟

O:啊我的醫生都沒跟我說

我:蛤?你是指你的人類醫生沒有跟你說?

O:對阿他都沒跟我說這些

我直接斷線對阿姨吼「他怎麼知道你會拿來點狗,他是看人的又不是獸醫!」

然後阿姨又一直跳針跳針「我不知道我不是專業的他怎麼沒跟我說」,一直重複一直重複

下一個階段,我問阿姨「狗狗碰臉會不會生氣?」

阿姨:我不知道,之前的醫生都幫我處理好好的

我:如果之前的醫生都沒做過眼科檢查,啊是在處理什麼你知道嗎? 阿姨當然不知道

然後我再問一次「狗狗能不能碰臉?」

阿姨又再跳針說之前的醫生都直接處理很好

O:我跟你說,之前的醫師都幫我處理好,狗都直接抱走我就在外面等,都幫我弄好欸~

一直重複一直重複一直重複一直重複一直重複一直重複對啦對啦弄好啦弄到眼睛爛掉有爽嗎

我:所以你想要離開診間我們直接處理嗎?

阿姨:對

我:妳不可以出去,妳一定要留在診間裡看我檢查的方式,妳才知道我們怎麼處理

然後請助理來抱狗幫忙檢查,結果我的手一摸到狗的頭就開始低吼

阿姨:喔我在他會比較兇啦

?????????????????????????????????????????????????????????????????????????????????

但總之,稍微保定還可以,於是檢查就做完了。

阿姨全程在旁邊一直碎念 "小花乖喔~~一下下就好啦~~ 看一下喔~"

但念的過程中阿姨的臉和眼神並沒有看著狗,而是雙眼發直瞪著牆壁,一直念一直念一直念一直念一直念一直念一直念一直念一直念一直念一直念一直念一直念一直念一直念一直念一直念一直念一直念一直念一直念

我當下突然有種奇異的感覺,阿姨好像佛經播放機,焦慮老年婦女緊張的時候開始唸佛經安慰自己的播放機。

全自動誦經團

檢查結果ㄋ,雙眼乾眼症,OD melting ulcer + severe uveitis,前房裡有一整塊fibrin,iris bombe,簡單來說就是眼睛爛掉惹,感謝前兩家醫院的努力以及阿姨本人的明美VIP爆擊。

***OD=右眼;melting ulcer=溶解性角膜炎,角膜基質被酵素破壞變成鼻涕般軟爛的狀態,是很危急的狀況,通常和誤用類固醇與嚴重的細菌感染有關;uveitis=葡萄膜炎,眼睛裡面發炎的意思;fibrin=纖維素,發炎的時候會出現的東西,通常有幫助組織修復的功能;iris bombe=虹膜向前突起,通常代表眼睛後房有異常結構將虹膜往外推。

跟阿姨花很多時間解釋怎麼回事,包括什麼是第三眼瞼、為什麼當初不應該切掉、為什麼會乾眼症、為什麼不能亂點人的眼藥水、現在的狀況是怎麼樣、要怎麼治療、可能會有的後果等等等。

全部解釋完 阿姨就問說

「所以為什麼會這樣?」

……………………………………………………………………OK好

又重新解釋一遍,開了一堆眼藥水,一個一個跟他對功能順序一天幾次都寫清楚,然後複印了今天的檢查表 還有一張眼科醫院名單,請他自己去找盡快手術。

幹管他要不要手術我就是要轉診,不要再來了幹崊老師。

然後阿姨一直覆誦「我不知道他這麼嚴重、怎麼會這麼嚴重、這些醫院要怎麼選?」一直重複一直重複一直重複一直重複一直重複一直重複一直重複一直重複一直重複一直重複一直重複一直重複一直重複一直重複一直重複一直重複一直重複一直重複一直重複一直重複一直重複

最後,結帳的時候看著明細良久,阿姨說:

「你們這邊很貴欸」

挖操去邊烘乾啦

喔對了,問病史的時候問到

這隻狗上個禮拜不知為何後肢骨折,上一家B醫院照X光說是粉碎性骨折,然後醫生說:先開藥兩周看會不會自己癒合(???) 不行的話再手術(??????????),然後理所當然的沒有任何包紮或暫時外固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y close-up, your long-sho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狗狗主訴是骨折掰咖,但是有個奇妙的病史 小狗狗去年就已經股骨骨折了,根據當初的X光發現第一家醫院只有使用一根pin(骨髓內釘)固定,但以小狗狗當初骨折的模式來看,這樣的術式蠻不恰當的 術後不久O發現pin的頭從小狗狗屁股的皮膚穿了出來,O回去找第一家醫院處理,對方醫生說 "這個正常,之後他會自己慢
    初診貓貓主訴是鼻子腫起來 現場看到覺得講腫起來有點太含蓄,實際上臉已經變形了 飼主說大概是數個月前發現異常,去了A醫院給了藥物但沒有效果,之後又去了B院 B院有採樣喔,據說有送病理切片,但病理報告"沒有結果",之後就一直當黴菌治療,連續換了幾種黴菌藥但似乎也都沒有反應 我反覆問了飼主沒有結果是什麼意
    初診老吉娃,主訴是一隻眼睛紅紅 現場看何止是紅紅,角膜幾乎消失了只剩下一層薄薄不知道是溶解的角膜還是fibrin的東西覆蓋在lens和iris上,同時有超大聲的心雜音,講話無力的飼主阿姨說最近都在點明美(類固醇眼藥水),也說老吉娃最近精神食慾變差,偶爾會昏倒 這種沒什麼眼科檢查好做了,阿姨沒有讓狗檢
    **O=Owner;P=Patient 病患PUPDPP瘋狂變瘦來院看診,檢查出來是糖尿病+蠻不低的酮體,飼主覺得哪有這麼嚴重阿還好吧,拒絕住院和其他任何治療,同時說有在其他醫院吃皮膚病的藥十年了,不知道成分 **PU=Polyuria=尿多;PD=Polydipsia=喝多;PP=Polyphag
    小狗狗主訴是骨折掰咖,但是有個奇妙的病史 小狗狗去年就已經股骨骨折了,根據當初的X光發現第一家醫院只有使用一根pin(骨髓內釘)固定,但以小狗狗當初骨折的模式來看,這樣的術式蠻不恰當的 術後不久O發現pin的頭從小狗狗屁股的皮膚穿了出來,O回去找第一家醫院處理,對方醫生說 "這個正常,之後他會自己慢
    初診貓貓主訴是鼻子腫起來 現場看到覺得講腫起來有點太含蓄,實際上臉已經變形了 飼主說大概是數個月前發現異常,去了A醫院給了藥物但沒有效果,之後又去了B院 B院有採樣喔,據說有送病理切片,但病理報告"沒有結果",之後就一直當黴菌治療,連續換了幾種黴菌藥但似乎也都沒有反應 我反覆問了飼主沒有結果是什麼意
    初診老吉娃,主訴是一隻眼睛紅紅 現場看何止是紅紅,角膜幾乎消失了只剩下一層薄薄不知道是溶解的角膜還是fibrin的東西覆蓋在lens和iris上,同時有超大聲的心雜音,講話無力的飼主阿姨說最近都在點明美(類固醇眼藥水),也說老吉娃最近精神食慾變差,偶爾會昏倒 這種沒什麼眼科檢查好做了,阿姨沒有讓狗檢
    **O=Owner;P=Patient 病患PUPDPP瘋狂變瘦來院看診,檢查出來是糖尿病+蠻不低的酮體,飼主覺得哪有這麼嚴重阿還好吧,拒絕住院和其他任何治療,同時說有在其他醫院吃皮膚病的藥十年了,不知道成分 **PU=Polyuria=尿多;PD=Polydipsia=喝多;PP=Polyphag
    你可能也想看
    Google News 追蹤
    Thumbnail
    本專欄將提供給您最新的市場資訊、產業研究、交易心法、精選公司介紹,以上內容並非個股分析,還請各位依據自身狀況作出交易決策。歡迎訂閱支持我,獲得相關內容,也祝您的投資之路順遂! 每年 $990 訂閱方案👉 https://reurl.cc/VNYVxZ 每月 $99 訂閱方案👉https://re
    Thumbnail
    本專欄將提供給您最新的市場資訊、產業研究、交易心法、精選公司介紹,以上內容並非個股分析,還請各位依據自身狀況作出交易決策。歡迎訂閱支持我,獲得相關內容,也祝您的投資之路順遂! 每年 $990 訂閱方案👉 https://reurl.cc/VNYVxZ 每月 $99 訂閱方案👉https://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