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醫,我過幾天再來付錢好嗎?

2021/11/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來,這是下一隻~」跟診助理一如往常地把病歷擺到我旁邊。當時我正在開前一隻剛出診間的小病狗的藥,按著計算機喃喃自語著。
我瞄了一眼,是本薄薄的初診病歷:「是什麼啊?」
通常助理會先做基礎的問診,她開始回報:「大概一歲的小貓,好像被打。」
「蛤?」我眼光忍不住移開螢幕看向助理,第一次遇到這樣的主訴。
助理眉頭緊皺,會來動物醫院當助理的人通常也很愛護動物:「小希!貓貓超可愛的!」她語調激動了起來,滿滿的不悅顯露出來。「帶來的是一個女生,說她男朋友突然情緒失控,打了她跟貓,她跟她朋友帶著貓趕緊逃出來。」
「貓咪有怎麼樣嗎?」我問。
「恩…剛才在籠子裡感覺是還好,但是縮在裡面我也看不清楚,那個飼主也講不清楚。」
聽起來我們助理似乎對帶來的飼主也沒什麼好感?
「妳這本好了我就叫她進來。」助理指了指我的螢幕說。
三位女生鬧轟轟的進了診間,嘰嘰喳喳的開始描述:
「我男朋友不知道怎樣突然打人,竟然拿東西去丟貓,我趕緊逃出來!」這個年輕的女生聲音高頻,眼神飄忽,邊講還邊揮著手。看來是當事人不過她本人身上我沒有看到明顯傷勢。「隨便東西拿一拿就出來了,趕緊找她們來幫我,剛才車子還差點沒油….」
「我先看看貓咪好嗎?」我指了指在她手上被晃來晃去的外出籠打斷了她的話,希望能盡快讓籠子恢復平穩。
女飼主像突然醒來一般,把外出籠放上診療台。不知道是不是受到驚嚇,我總覺得這個女生的情緒像飄在空中。
「貓咪有被砸到哪裡嗎?」我一邊慢慢的把小貓咪抱出來一邊問。
「不確定耶,可是碰很大一聲,他就躲起來,我抓好久才抓出來。」
是隻小橘貓,怯生生地看著我,呼吸有點大力,想躲回籠子裡,不過絲毫沒有想攻擊或生氣的動作。我溫柔地摸摸他的頭,他的右眼角有點紅紅的小傷口,右前爪也有一點血痕,第一眼整體看起來還好,沒有看到很明顯地創傷,意識看起來也正常。
我放開他,他試圖往籠子裡走。喔,右前肢有點跛腳…
我收掉籠子不讓他逃,將他抱回手裡,細細地拂過全身的皮毛以及關節,檢查有沒有傷口,或是有沒有哪裡疼痛?簡單的神經學測試以及理學檢查,也用檢眼鏡看了一下雙眼(因為右眼角可能被砸到或是擦到,不知道有沒有傷到眼睛或是頭部),目前沒有太明顯異常。
但貓咪很會忍痛,而且事情才剛發生,有些症狀會過一陣子才顯現,所以目前很難說是不是真的沒有問題。
這個過程貓飼主跟友人在旁邊滔滔不絕,但不太重要,現在我也忘了她們到底說了什麼,只覺得這組人好吵。
「目前外觀有發現眼角這邊,跟手指這邊有點受傷,看起來不嚴重。不過聽起來東西從他的右側面砸向他,還有右前手有一點跛跛的,我需要拍X光看一下骨頭還有胸腔,價格大概會一兩千元,可以嗎?」小貓縮進了診檯的毛巾皺褶裡,我把毛巾蓋在他身上。
「好啊,該不會腳斷了吧?」女飼主瞪大了雙眼望著我。
「我們拍完X光就知道了,麻煩稍等我一下喔。」眼神示意了一下旁邊的助理,我連著毛巾抱起貓咪,助理拿起病歷本跟我出了診間。
「小希小希,有怎麼樣嗎?」電腦畫面一跳出來,助理關心的問。
「恩…我看看喔。手腳都沒怎麼樣,可是,這裡肋骨斷了一根。」我指著螢幕微微錯開的白條說。
「幹!人渣,太過分了!」她忿忿不平地跺了跺腳。
回到診間我又再次全身摸了一遍,重複聽診心肺音,用針劑給貓貓止痛藥,最後處理了一下眼角與指頭的傷口。
「肋骨的部分,最近請限制貓咪的活動範圍,觀察呼吸的狀態……」我一邊對著飼主衛教,一邊用紙把重點條列下來,有點怕她記不得醫囑,一再提醒她貓咪需要密切觀察幾天,如果突然呼吸大力、變喘、嘔吐或是行為異常,務必帶回醫院。
「貓咪之後會…」我有點擔心貓咪未來的去向,畢竟原來的家不太適合了。這次只是拿東西丟向貓,下一次呢?
「會去住我家。」旁邊飼主的朋友肯定的說。
「那個…醫生,我剛才出門很急忘記帶錢包出門。」女飼主開口。
門診都結束了,突然來這招?剛才報價時說可以說的毫不猶豫是誰?「妳朋友可以先借妳嗎?我們轉角有超商可以領錢。」
「我們出門很急阿,就忘記帶了!我朋友…」飼主解釋的時候,眼角餘光我看到助理的眼神銳利的盯著我。「我們剛才加油把錢花掉了。」
「醫生…」我看向女飼主的眼睛。「醫生我幾天內會來付錢的。」
我盯著對方的眼光至少有5秒。「好,我會交代櫃台。」
「小希…」飼主們一走,門一關,助理無奈地看著我。「妳小心被醫院罵啦!」
什麼加油沒錢,也不去領錢,聽起來確實不太合理。
不過可能因為賒帳的金額不大,櫃檯只是愣了一下,竟然也沒有拒絕我。
「恩…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會答應耶。」我把打好的病歷還給助理,開始擔心會被醫院扣薪水。報價時說好,檢查做完後說不能付錢,確實不太像是會回來付錢的組合。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同意了,或許是這個場面我也不能怎麼樣?或許是我在飼主的眼神裡看到了什麼?也或者我單純就是傻了。
後來
小貓沒有再回診了,希望他都沒事了。
某天我突然想起這件事,回頭翻閱病歷,發現款項已付清,對方真的沒有騙我,我也沒有被扣薪水。
我是Lexie小希,喜歡按個愛心和追蹤,鼓勵鼓勵我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6會員
12內容數
一名台灣小獸醫的生活百態,而我僅代表我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