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機車出去玩吧!你該在台灣嘗試「機車旅行」的3個理由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說到「旅行」,你會想到什麼?

多數人可能會想到久久一次搭飛機出國,或是每逢佳節開車出遊,又抑或是年節假期搭高鐵、火車長途往返、返鄉探親。
那,機車呢?
生在臺灣,我們的生活與機車可說是密不可分,但多數人將其視為通勤或代步工具。「旅遊」和「機車」似乎沾不上關係。可能是因為怕危險,也可能是因為不夠舒適,但對我來說,機車是體驗這片土地最好的方式之一。
因此,我希望用這篇文章給你三個理由,讓你對機車有新的認識,一同動身體驗機車旅遊的自由與喜悅。

理由一: 靈活方便

若要說機車最大的特質,那我會回答「靈活」。截至2022年9月,台灣道路總長約42,799公里。扣除國道和專用道路約1,500公里後(註一),光是你我最熟悉的白牌機車可說是暢行無阻。現代機車大多具備小巧的車身與足夠的動力,只要有道路的地方基本上都能抵達,只是難度高低和路途遠近的問題。
相比之下,火車、高鐵、客運等大眾運輸固然是長途旅行的舒適首選,但相對來說,行程安排上也必然會受到車次和沿途停靠站的限制。而汽車、自行車與機車的移動能力大致相同,但可以試想一下:
開車出遊的時候,是否總會花大把時間在找停車位?
而少了引擎的功勞,你是否還有出遠門旅遊的動力?
反觀只要騎上機車,鑰匙一轉,想去哪就去哪。我和朋友在北海岸旅行的時候,從基隆外木山往金山的路上,朋友想繞去大武崙白沙灘晃一晃。路線? 重新設定一下導航就好。路窄? 對機車來講不是問題。
騎著機車,你隨時都有選擇的自由,旅途的模樣端看你心之所向。
基隆.大武崙白沙灘風光
行程與心態上的自由,不受時刻表或停車位的框架限制。

理由二: 感官體驗

機車還有一個關鍵特質—「開放」
常被戲稱是「肉包鐵」的機車,或許少了封閉的座艙遮風擋雨、保護乘客,但多出來的是與美景零距離的接觸,和多重感官的刺激。怎麼說呢?
比方說在飄著細雨的日子沿著北海岸奔馳。隔著安全帽和雨衣,我能品嘗到陣陣海風的鹹,感受雨絲輕輕打在身上,聽引擎聲浪與海浪共鳴,把台2線的海岸風光盡收眼底、一覽無遺。
在車子裡隔著車窗看海,和騎車感受海風的滋味是天差地遠的。就像是看電視上的美食相較於親自品嚐,總會少了點什麼。撇開安全和舒適性,機車旅行的韻味也正是出自於這分特質。
若當時我在車室的遮罩之下,就無從體會並分享這份感動了吧!
騎上機車,我與北海岸美景毫無距離。(本人愛車「沒牙」,車牌已修改)
不論乘海風前進,還是沐浴芬多精,機車都能伴你破風前行。

理由三: 以車會友

愛車與香港好友的香車合影(攝於北海岸)
騎車除了能拉近人與景觀的距離之外,也能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素不相識的人們多了「騎車」這個公因數,在旅途中一次偶遇就能開啟後續一連串的話題。有機會更能相約騎車出遊,培養感情,從出遊夥伴變成參與彼此人生旅途的摯友。
我自己在這方面有許多感觸。比方說我和幾位高中同學畢業之後,因為都喜歡機車、喜歡出遊,雖然分別在不同的縣市求學,但有空仍然會相約騎車出遊、一起玩車聊車。在朋友買車的時候陪同看車,也不忘互相慫恿、調侃。畢業之後,我們的友情並沒有漸行漸遠,反而因為機車旅行讓我們有更多連結,友誼得以長存。
不只這樣,上了大學之後人生地不熟,所幸室友也喜歡騎車,便三不五時相約上山下海,聯絡感情。換車之後,知道系上也有同學喜歡騎車,便藉著這個契機得以更認識身邊的同學,也締造像夜遊騎車六小時的種種熱血事蹟。
最後,或許你會想說「我又不懂車,騎的車也沒多好,有什麼好聊?」但我得和你說,不管你騎什麼車,只要你有基本的尊重、開放的心胸、和一顆愛騎車出遊的心,你會發現騎士們是很友善的一群人。隨著你認識的人增加,騎車帶給你的知識和連結絕對超乎你的想像。
克難的高中騎士團剪影(圖左是我和我的第一台車,攝於高雄大樹)
認識愛騎車的同學,出遊時多了好夥伴 (攝於新竹南寮漁港)
若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則騎車能讓你美景與人情兼得。

結語

所以說,如果你想「來趟隨心所欲的旅行」「親近台灣公路之美」或是「結識同行夥伴」;又或者,你對這些理由都不以為然,我都鼓勵你親自嘗試一次機車之旅。
不喜歡也沒關係,重點是親自去體驗,並找到屬於你的解答。
每個人對旅行都有不同的追求。隨著年齡增長,說走就走的旅行或是一個人的探險,在某些時刻似乎就此變得遙不可及。當然,也許是因為我還是個大學生,還能相對無憂地揮舞自由的旗幟,歌頌機車旅行的浪漫,但我認為「感受」和「體驗」應該是人一生都有權享有的快樂。
那正是機車旅行帶給我的,也是我想透過創作與更多人分享的。
最後,不管你在人生的哪一階段,若你剛好有台機車,也有空的話,不論是騎車環島還是去巷口街角,套句機車旅遊YouTuber「台北騎士」的話 —
去騎車吧。
機車能帶我們到更多地方,發掘台灣更多的美好 (攝於北海岸)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可以follow我並留言分享你的想法!
(註一) 出處為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 「近十年我國道路長度統計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自己騎機車就出發吧如果要說到騎機車長途旅程,我的經驗是在屈指可數,大學只有在四年級的時候從台南騎到劍湖山玩(先不說台南到家裡往返,那都熟門熟路)而且大部分都是跟著人家騎,像是去爬北大武山、走南橫天池等,自己去這些地方通常都是開車,可以邊看導航其實輕鬆很多,今天真的是第一次騎車到稍微比較遠的甲仙而且還不能隨時看導航,繞
Thumbnail
avatar
風之羽
2023-06-23
騎機車出遊2023年5月28日星期日 睡前寫的: 蜈蚣心靈換到了人類身體 強化飲食跟掠奪能力 沒辦法節制 也沒辦法幸福 回家後寫的: 迎著夜幕出門 走到機車格之前 街燈漸次熄滅 迎著曙光騎乘 來到約定地點後 太陽開始耀眼 老梅綠石槽演奏洶湧波濤 北海岸風聲旋律中 優游進空闊藍天 石門外海那一大片瀲灩 比黃金鑽
Thumbnail
avatar
李四郎
2023-06-04
開始騎機車環島啦,第五天!本日三餐與消費共1293元。本日里程,台東-花蓮167公里。 今天也是屁股艱難的一天,騎車原來也會消耗很多體力😫。海岸線好長好美麗,路途經過三仙台花10元門票進去,太值得了。 後面快到花蓮的時候有一段路是山區的隧道頗有柳暗花明的感覺,真棒👍。 早餐100元 中餐109元 下午時光約179元 騎到肚子餓,似乎有點中暑感 趕快
Thumbnail
avatar
鄭東封
2023-05-03
開始騎機車環島啦,第四天!本日三餐與消費共1014元。本日里程,恆春-台東148公里 今天繞去看鵝鑾鼻,又繞去看旭海,有夠累,整路都在爬山,但真的是很美。 早餐65元 中餐109元 晚餐路上太餓先吃超商壽司與小籠包 約95元 零食約45元 青年旅館住宿費520元 油錢約100元 門票停車費之類約80元 以上共1014元
Thumbnail
avatar
鄭東封
2023-05-02
開始騎機車環島啦,第三天!本日三餐與消費共1223元。本日里程100公里,高雄-恆春。 我發現高雄路段的台17線好臭喔,都是沿途很多鐵工廠。反倒是來到屏東之後,才有環島的悠哉感覺,慢騎充分享受沿路的海景。 早餐75元 午餐179元 晚餐360元 油錢約100元 零食約50元 背包客住宿459元 以上共1223元
Thumbnail
avatar
鄭東封
2023-05-01
開始騎機車環島啦,第二天!本日三餐與消費共793元。本日里程,台南-高雄102公里。 今天大多在台南走走逛逛,天氣有夠熱。 下午躲了一個多小時太陽後出發至高雄。 早餐80元 午餐177元 我買兩份丹丹漢堡 晚餐75元 油錢約65 住宿費396元 以上共793元
Thumbnail
avatar
鄭東封
2023-04-30
開始騎機車環島啦,第一天!本日三餐與消費共1404元。本日里程,台中-台南玉井區 226公里。 從台中出發,到彰化後往台3線方向走。 台3線後面上山之後都沒有紅綠燈,非常好騎很舒服景色優美。但好多彎道啊,簡直是尬車聖地啊🤣。我有點後悔上山前為什麼沒買飲料或零食,騎到有點餓。 以前有騎過台1線環島,這次改走內山公路試試看,果然美極了~ 早餐65元 午
Thumbnail
avatar
鄭東封
2023-04-29
從騎機車上下班來探討風險控管我這幾十年來,身邊的親友因為機車的車禍受傷的不計其數,而喪命的也有五根手指頭這麼多,但開車出車禍受傷的幾乎沒有,每次遇到這種事,我都一再地勸下屬或親友,盡可能的開車上下班,避免騎機車,但成效有限,騎機車的人確實有其個人的堅持。
Thumbnail
avatar
翁楷
2023-03-09
騎機車兜風去我:我騎機車載妳去四處晃晃吧? 她:好啊! 於是我們開心的出發 騎在那路上 她:去哪兒呀? 我:心裡一直想去的一個地方 我想去看看......"東石水中古厝" 那一路上我遵照GOOGLE大神的指示 騎在一條我從未踏及的道路上 因為所騎之處太過於僻靜 沒有我熟悉的小七
Thumbnail
avatar
小實
2022-06-11
騎機車被碰撞車子外觀有損壞,但是人沒事,我該報警嗎?        一名男大學生,下課從學校離開時在距離校門口不到一百公尺的距離,被行駛於同向機車道的機車,從後面輕輕碰到兩台車皆倒地,但是撞到男大生的是一位同校的女生,就因為這樣在幫忙扶起女大生的機車
Thumbnail
avatar
BEN大
2019-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