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騎機車上下班來探討風險控管

2023/03/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這幾十年來,身邊的親友因為機車的車禍受傷的不計其數,而喪命的也有五根手指頭這麼多,但開車出車禍受傷的幾乎沒有,每次遇到這種事,我都一再地勸下屬或親友,盡可能的開車上下班,避免騎機車,但成效有限,騎機車的人確實有其個人的堅持。
交通部統計,2020年,機車車禍台灣每10萬人口數30日死亡人數7.72人,是美國4倍、日本的20倍,以小汽車來統計則是<2,所以騎機車車禍的死亡率約莫汽車的3-4倍。
以上的統計數據會改變你選擇通勤上下班的選擇嗎?喜歡騎機車的人覺得機車成本低、方便、少塞車。而喜歡開車通勤的人覺得安全、避免日曬雨淋。而這裡我要探討的是「風險」的管理。
我將騎機車通勤比喻是選擇權市場的賣家,勝率高,每月都能收權利金,但賣家最怕是大行情,可能一次就把全年賺的一次賠光。這邊每個月收取權利金的比喻就像騎機車通勤,每天都能省下油錢、每次的汽車保養費;而大行情就是你出車禍的時候,輕則住院,重則沒命,尤其上下班車流多,你遇到大行情的機會將倍增。
很多人在考量汽車或機車通勤時,常常用「錢」就是「成本」的維度來看這件事,總覺得我都騎慢慢的,壞事不會落在我身上,殊不知,騎慢及專注,只能將出事的機率變低,但我認為這件事最重要的考量點,是萬一黑天鵝落在你身上時,你是否有辦法承受?
我常常提倡一個「預留犯錯空間」的理念,尤其是生命,所以再怎麼爛的車,保護力也比機車強,為了你的自己、家人著想,尤其你是家中唯一的經濟支柱,建議開車通勤,將你的風險降到最低,避免憾事降臨在你身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翁楷
翁楷
企業高階教練領導、職涯規劃專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