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oo就在你我生活中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想了很久還是覺得可以把自己的想法梳整一下寫下來。近期台灣在#metoo效應影響下,許多人”開始關注”有關於性騷擾與性犯罪等議題,可以說是比起其他國家慢了幾年,從很久之前到現在一直有在發生的事,而現在才開始被重視的一個社會運動。
從新聞事件中,除了看到人設崩塌(這是另一個議題了),主要是性騷擾與性犯罪發生時,往往是在四下無人的空間、熟人,甚至伴侶、親人之間,這都讓當下的受害者有猝不及防、僵化的反應,這時再加上一定要提供證據不然你拿我沒轍的加害者二度傷害;隨著時間過去,一瞬間不想發生的事變成一種長期創傷,可能還因為如此要搬家換工作轉學等等造成被逼迫要更改的生活驟變。
而這些完全不是簡短的道歉能夠彌補、能夠過去。而這時候,我們能做的不是以任何想法(性別、穿著、長相、性格等)質疑或檢討受害者、也不是否定她的感受;更不是上綱到女權至上,完全是兩件事,一點也不曖昧。能做的就是陪伴、提供能夠協助到受害者的資源,如果比較有正義感、又懂法律的朋友,可以伸出善良之手,這些小小善舉,對受害者的助益很大,也或許能稍微平復一點對人性的那點失望。

#不要成為模糊的加害者

坦白說跟很多人聊過才知道,每個女生多多少少都遇過性騷擾,如果是個性比較大剌剌、相處隨和大方、能夠開放性討論各種話題的女生(絕對沒有在自誇的意思),也許能夠談笑風生時接受或參與兩性之間的玩笑,但涉及評論身體部位、或沒有很熟就過多的評論兩性話題(台女、女權、我有多強異性緣多好、女生都喜歡…等),試探女生的界線…那些被玩笑、惡作劇包裝成的性騷擾,不要以為人家不懂,尷尬不失禮貌的笑容背後,其實對於這種不尊重女性的人自以為是的幽默玩笑,女生心裡都會默默扣好幾分,甚至拒絕往來戶,現實版封鎖+刪除了,真的是呼籲不要進這種 #憑實力單身 的洞裡對自己比較好。
(這跟社交能力也有一點關係,一般有修養的人,不太可能會開這種一聽就會被鄙視的低俗玩笑)

#人品無關身分與權位

當然,如果性別對調會不會不一樣?不否認或許大家看待或處理的角度會有所差異,然而科學一點看數據,查一下就能知道,現今社會遇到性騷的比例,女性仍高於男性,也並不是在說男性就不會遇到性騷擾,只是我們都可以屏除性別意識,單純就尊重人類的身體會更好;如果有點難懂,試想,假設你有一個隱疾,不希望別人去批判或投以不好的眼光,那別人的身體也一樣,需要被每一個人尊重。我想這是每個人都應該理解的認知,但當你傷害別人就代表你讓慾望凌駕在腦袋上,也就是說這是不經思考的無禮舉動,即便社會地位高、有權有勢、有什麼優點,若你做了違反他人意願、傷害別人的行為,你的價值完全就是瞬間歸零、全毀、社會性死亡了,別忘了沒有人會再景仰你、經濟上可能還會損失不少,破壞別人對自己的信任,要再爬起來,真的難;綜上這些行為對自己一點好處也沒有。個人認為這比外遇劈腿還嚴重,沒有人相信你會改,這完全跟知錯能改善莫大焉無關,這就是個可控但不控的人為道德缺失,然後也不會想跟你建立關係,很現實這就是個標籤了…。更深遠一點,會有因果效應發生,所以不要僥倖去試探人的底線。

#metoo會停嗎

身為有幾次被騷擾經驗的我,私心不希望metoo停止引爆,因為只有不停,大家才敢說出來、才會有人重視那些被落在陰暗角落、甚至 #日常發生卻沒有被重視的事,社會才有機會改變,因為這個社會運動,辦公室有人開始注意自己的言行,這才是媒體帶給我們思維轉向正面的好結果(即便有點八卦吃瓜成分),所以我願意忍受一點負面新聞帶來的不適,也要力挺並支持受害者發聲!
“該丟臉的是存僥倖心態,賭你不敢說出口的加害者,不是受傷的你~”
雖然不會因為metoo就沒有性騷擾性犯罪,但多少有嚇阻作用,能多少約束那些有不好意圖的人。
最後請不要濫用metoo,是真是假其實很容易被拆穿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METOO運動走歪了?METOO運動之後我們該走去哪?隨著METOO運動持續發酵,開始有些不同聲音出現:「我覺得METOO已經太過火了!」、「METOO運動是不是已經走歪了?」 這些問題的提出也相當重要,究竟怎樣叫做「走歪」呢? 「走歪」背後是否還反映出其它值得討論的議題? METOO運動帶來的意義有哪些?又該走向哪裡? 就讓我們一起盤點、統整一下吧~
Thumbnail
avatar
撒籽 心理推廣團隊
2023-06-27
MeToo當下反擊的那個我,從來都是本能而不是社會教育出來的這是一篇MeToo長文,是我以女性的立場談自身遭遇過的某些性騷,還有這一切的起頭,從幼年開始,我所感受到:作為一名女性在這社會上,怎麼被期待、投射成一個性的承接者。我想傳達比較不一樣的聲音,作為從小會反抗騷擾的女生,自覺這靠的是她的性格本能,不是社會文化的教育。 我也想跟你聊我曾提出告訴的性騷經驗。
Thumbnail
avatar
夢牛
2023-06-23
METOO事件,連環瓜看社會群眾素養,我們在其中到底扮演什麼角色?雖然我在168,天天被迫要吃瓜。 膩的不是瓜,是各種評論千百家。 首先metoo是一種權益 所以雖然我吃瓜吃的不甚舒服,我認為受害者有權傾訴她們的委屈。讓社會大眾看到她們在面對的是什麼,也警惕那些道貌岸然的加害者。 我老實說,我也會傾向先相信受害者。 因為要舉證自己受性騷擾非常的不易。 受害者在面對
Thumbnail
avatar
袁非
2023-06-21
【 #MeToo 電影片單】親愛的,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獻給台灣 #MeToo 運動的電影四選近期台灣 #MeToo 議題狂燒,風暴從權力中心的政治界蔓延至文壇樂壇、藝文界,甚至是學術界。這把星星之火從何而來?則不能不提五月初 Netflix 上檔的政治幕僚職人劇「人選之人-造浪者」。劇中細膩刻畫了女黨工屢遭性騷擾,卻未能透過性平申訴管道發聲的困境。
Thumbnail
avatar
୭ ✧ ˚. Sydney 電影羅曼死
2023-06-19
Me Too延燒~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好不好在台劇《人選之人-造浪者》的一句「我們不能就這樣算了」,讓台灣重視起了性騷,許多受害者著敢於訴說被性騷的經驗,每個人都值得受到尊重和平等的對待,但不同環境與體制下,卻有著不同回應方式,特別是當性別觀點、權力角色不同時,那些挺身而出是很容易被河蟹掉,甚至當發言的同時,就被打入職場的冷宮。 現在的台灣對
avatar
小魯心理師
2023-06-18
Metoo運動在台興起,勾起了內心深處不願再回想起的那些... (下)第二次遇到職場性騷擾應該是在7、8年前,詳細的時間已經想不太起來,卻印象深刻發生後的種種... 那時候的我在一間汽車改裝零配件店家上班,主要有跟幾大車廠配合,有些業務都會來跟我們訂購交車時的小東西,例如:腳踏墊、面紙套、晴雨窗...等,簡單來說就是副廠的配件我們幾乎都有!
Thumbnail
avatar
粮涼夏語
2023-06-18
Metoo運動在台興起,勾起了內心深處不願再回想起的那些... (上)最近佔據社會版面的兩大新聞之一→性騷擾事件 性騷擾事件一開始是黨工爆出,昨天是藝人爆出表演課程上讓學生表演不適宜的內容! 前者在辦公室大家討論的時候,怎麼跟之前台劇「人選之人」演出的劇情有點像,但就是戲劇,大家也是看看就過了!
Thumbnail
avatar
粮涼夏語
2023-06-16
【新聞時事】我們不要就這麼算了,好不好?臺灣 #Me Too事件【新聞時事】我們不要就這麼算了,好不好?臺灣 #Me Too事件 臺灣最近在新聞或社群軟體中,許多人紛紛揭露自己曾經遭受性騷擾的經驗,從一開始的政治圈,到後來的出版界、影劇圈等等,發生了好多讓人感到心痛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知言法律事務所
2023-06-15
MeToo:會發生這件事,不是你的責任,是他的事情發生過後,我常常在檢討自己,為什麼我不在第一次的時候就好好拒絕他?為什麼我不送性平會?但就像我的一個朋友所說,「你做得好不好,跟他做的糟不糟是兩碼子事。」現在我可以很肯定地說,那樣做是錯的、糟糕的,是應該受到懲戒的。我在想自己或許是想在一個幾乎無能為力的狀況下找到一點控制感,才會不斷地反省自己。
Thumbnail
avatar
Abigail
2023-06-09
#MeToo 在全球的發酵2017年10月,知名美國電影監製哈維·溫斯坦遭多名女星指控性騷擾後,在社交媒體上廣泛出現一個用於公開性侵犯與性騷擾行為的主題標籤:#MeToo(#我也是)。後經女演員艾莉莎·米蘭諾的傳播而廣為人知。自此,數百萬人使用了這一標籤來公開她們遭受性侵害及性騷擾的黑歷史。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19-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