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讀者

2023/06/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日前,先生推薦多年前的電影《非常嫌疑犯》很精彩,邀我一起觀賞。我不喜歡槍聲、打鬥見血,能看的電影向來不多。先生保證此片血腥場面很少,亦非關鍵,避開一會沒看亦無妨,不太影響接下來的劇情發展,既然如此我就陪看吧。
雖為1995的電影,全片緊湊懸疑,今日看來仍未過時。加州某港口一艘船大火,警方撲滅後在船上發現多具屍體,只有兩個活口,一人重傷昏迷,另一個毫髮未傷的跛子,自然成了重要的證人。跛子東拉西扯,總算願意跟警方說明事發經過。他表示是毒品走私,主謀為凱撒(Keyser),一位江湖聞風喪膽,但警方瞭解不多的神秘人物,凱撒到底是什麼樣的人物?跛子說著說著,我越看越可疑,既然凱撒如此厲害,何必放過一個多嘴的跛腳?一槍了結豈不乾淨俐落。
忍不住跟先生提起我的疑惑,他只說繼續看。片尾真相大白,我的懷疑果然不是無的放矢。先生有點嘀咕,覺得我不是理想讀者,連推理小說都要先看結局,未免犯規。他閱讀、看電影全然相信作者、導演,從不懷疑,當然相對容易著了道。
我是個資深、但未必忠實的推理迷。總是先翻翻推理小說最末章,確定逮到兇手或沒逮到兇手,然後才慢慢讀下去,不願閱讀過程因不斷猜測「兇手到底是誰」而分心。若因事先得知兇手,而索然無味的推理小說,那表示不適合我。大家早知唐僧眾人最後成功至西天取經、魏蜀吳先後亡國,由晉統一天下、哈姆雷特雖報父仇,但亦身亡,經典小說的結局眾人皆知,何以讀者至今不絕,相關的影視作品層出不窮?結局很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我很受不了討論推理小說必須神秘兮兮,動輒擔心爆雷被讀者抱怨,我覺得這些人貶低了推理小說。
限於資質天賦,我確實並非萬中選一,一眼看穿作家暗藏之意在言外的理想讀者。然而,作家若只需要理想讀者,那書肯定賣不了幾本的,無須對讀者過份苛求。花了錢買書,也認真看完,喜歡的書甚至反覆閱讀多次。我這個讀者或許不夠理想,總也還算及格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2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