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相親記,老爸真的找到再世的情人結婚!(上)

2023/07/0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也是安老爺口述,老安記錄的故事。沒想到老安爸媽的相親過程,竟然有玄幻的事件發生。
1969年,老安的舅公調任金門當司令官,在那個時代,金防部司令官統管金門軍事與民政,可說是位高權重。
但因為如此,金防部司令官也是對岸共產黨的頭號統戰目標,舅公一上任後,對岸廈門的心戰喊話站,就不斷針對舅公喊話,要他起義來歸……等等心戰廣播。
內容雖然了無新意,但仍屬政戰單位敵情分析工作,所以情報部門隔三差五也會將最近敵方的心戰廣播內容做成報告,交到司令官的桌上批閱。
1970年初,舅公看到了最近一次敵方心戰廣播內容報告,這次報告比較特別,對岸廣播了一段我祖母的錄音,內容大約是祖母跟舅公說,老安的大伯當老師,老安的叔叔當水利工程師,都找到了好對象結婚,老安的爸爸被他帶到台灣,過得如何?有沒有結婚生子?祖母叫舅公要多照顧我爸爸……。
看到了這個報告,舅公不禁想起來我爸已40歲還沒有結婚,舅公就決定要叫老爸去相親。
(1950年開始,國軍統帥為了要軍隊能專心反攻大陸,整整十年禁止軍人結婚,到了1960年代開放軍人結婚後,又因省籍情結、薪俸微薄……種種因素!造成當時大陸來台灣的士官兵中,年過四十歲沒結婚的很多。)
於是舅公先打電話到南軍團的司令部,跟軍團參謀長說,請參謀長准許本部連連長安上尉請假五天到金門找他。
舅公再來請他的侍從官,問問金門防衛部裡的軍官們,有沒有人認識二、三十歲左右,還沒結婚的女孩子。
結果一群當兵當太久的男人,標準很簡單,漂亮的人就是好對象。最後找到了藝工隊的當家花旦要和老爸相親。
1960年代,電話不是普遍的東西,有錢人跟高級官員才有。而軍隊的軍用電話雖然能聯通到各軍事單位,但老爸一個上尉,也沒有權力能直接打軍線到金門,找司令官說話。因此懵懵懂懂的到了金門,還不知道他的相親對象是誰?
因此一到金門,老爸就打聽一下對方的狀況,侍從官說:「對方是藝工隊的當家花旦,人很漂亮,三十歲,但離婚二、三年了,自己帶著一個小女孩。」
老爸聽了之後再問:「不知道她一個月薪水多少?」
侍從官說:「藝工隊除了基本薪水,加上表演獎金,一個月1000元上下吧。」
老爸聽了頗有壓力,說:「我倒不是嫌棄她離過婚又帶個小孩。只是如果她和我結婚,總不好再在金門的藝工隊上班,要和我到台灣生活。但是我上尉連長一個月薪水,現在才300元,恐怕跟她現在的待遇差太多,會太委屈她了!」
侍從官說:「既然來了,總是先見面看看吧。」
於是隔天中午老爸和當家花旦就在金門的某餐館見面吃頓飯。老爸後來向舅公表示,對方是真的很漂亮,但是他的薪水太少,真心不想委屈對方。
舅公聽了就說:「那這次就算了,我再找人問看看,你自己有什麼條件說一說?」
老爸表示:他已四十歲了,年齡、長相不重要的,對方老實能吃苦就可以了。
舅公說:好,我叫他們再問看看有沒有適合的金門姑娘等,明年過年之後再安排你過來看看。
老爸第一次到金門相親沒成功,由金門防衛部長官陪同參觀金門景點
過了年之後,到了民國六十(1971)年四月左右,舅公又通知老爸找時間到金門相親,而老爸也下了連長,到軍團部當參謀。
這次到金門,老爸直接問侍從官,這次的對象狀況如何?
侍從官就說:「這次人選是請防衛部幾個娶了金門老婆的軍官、士官長找鄰居、親戚介紹的,有三個人選,都是能吃苦的金門姑娘。這次司令官是真心想一次解決你的終身大事,所以司令官夫人(舅祖母)明天也會到,你決定要和那一個訂婚,馬上下聘!」
老爸聽完就說:「年紀多大了?」侍從官說:「一個18,一個19,一個21。」
老爸聽了,覺得不好意思,每個年紀都比他小很多,但又不能再讓舅公煩心了,就說:「不然先見年紀最大那個21歲的女孩子好了。」
於是敲定隔天上午十點先請那位21歲的女孩子在一間冰果店吃冰。
隔天上午,老爸和介紹陳家小姐的士官長按時到了冰果店,不久就見到了一高一矮兩個女孩走進了店門。老爸瞄了一眼,突然心情大為震動,因為高個子女孩的相貌,竟然和沈寂在他心中二十一年的另一個女孩子幾乎十分相像!
...........................
那是民國三十八年一月,他是一個十九歲的小班長,跟國軍部隊撤退到福建,全班士兵借住在一間閩南四合院。院子及附近的田地是一對剛剛守寡的婆媳所有。
因為共產黨的正規軍,此時雖然還沒有攻入福建,但潛伏的游擊隊,早已在福建鄉下地方四處攻擊。婆媳兩人的男人,在半年前共產黨游擊隊佔領這個村莊時,因為是地主,被批鬥而死。
後來老爸的部隊退守到此地,共產黨游擊隊看打不過國軍正規部隊,又潛伏入山林之內了。
住了半個月,老爸也和這對婆媳熟悉起來,婆婆大約四十歲,媳婦二十一歲。面對兵荒馬亂、風雨飄搖的亂世,婆媳兩人的臉上看不到希望。
有一天房東婆婆突然偷偷拉住老爸,說:「我先生我兒子已經死了,我是老寡婦沒指望了,但我媳婦才二十一歲,不能跟著我去死,小班長,你娶了她好不好,共產黨再打來,你帶著她走!」
老爸被這突如其來的要求嚇到了,腦筋一片空白,只結結巴巴的說,他們當兵的,自己也朝不保夕,如何能帶女人行動,而且就算是軍官,也不一定能把家眷送到安全的地方,更何況他只是一個士官班長!
婆婆聽了這話之後,滿身落寞的走了。老爸心中也是不忍,但這樣的要求,他真的是措手不及,根本沒有好好保全她們的方法。
沒多久,共產黨游擊隊補充彈藥兵力之後,再度攻打老爸駐守的村莊,連長眼看守不住了,下令向營部方向撤退。
又過了兩天,等營長集結兵力重新奪回這個村莊之後,老爸回到了借住的四合院,婆媳兩人已成了兩具屍體,躺在棺材裡準備下葬!鄰居說,國軍撤退的那天,婆媳兩人就自盡了,因為家裡借國軍部隊住了那麼久,婆媳兩人怕被共產黨再當成地主或國民黨特務批鬥!所以就走了絕路!老爸那時心裏充滿了苦澀,想到他要是那時答應了婆婆的要求,也許他們有了希望,就不會自盡了!
..............................
此時冰果店內響起了介紹人的聲音:「這是安上尉,這是陳小姐,這是她鄰居吳小姐。」將老爸的思緒拉回來,原來高個子的女孩就是陳小姐。難道真是那苦命的媳婦重新投胎再來的嗎?
於是老爸大概聊了幾句,知道女孩是三十八年七月底出生,而那對婆媳是三十八年二月死的,於是他的心中覺得,輪迴轉世可能是真的!
於是吃完了冰,老爸就和介紹人說:他想儘快去陳小姐家提親,剩下的另外兩位女生不用再看了。
看到了這裏,大家應該知道,陳小姐就是我老媽。但提親就這樣順利嗎?那可不一定啊!
隔天早上媒人到向陳家提親。我外公外婆可非常高興,司令官的外甥要娶他們的小女兒,絕對是金門這幾年最好的姻緣。
但是愉快的氣氛到了說聘金之時,陳家客廳裏的溫度突然降低了好幾度!
「聘金三萬元,再加一整套金首飾。」我外婆說道!
媒人有點嚇到,這可是當時一個上尉不吃不喝十年的軍餉啊!
........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0會員
271內容數
這裏是老安生活中雜七雜八的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