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相親記,老爸真的找到再世的情人結婚!(下)

2023/07/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續上集.....
媒人在我外公外婆家了解他們對聘禮的要求,馬上就趕回防衛部的賓館,跟司令官及剛從台灣來的司令官夫人報告。
他瞄一眼司令官夫人,臉色不太好!
司令官聽到了也不太高興,說:「就算我是司令官,這聘禮也要太多了吧!」
媒人只好吞吞吐吐的把女方家裡的困難報告出來。
「女生的大哥從小眼睛不好,雙眼弱視,只比失明好一點點,只能在家裏做豆腐,但也沒辦法做太多出門去賣!上面有五個姐姐,有三個送人當養女,剩下兩個姐姐也嫁給大陸來的老士官,住到台灣去了,而且姊姊們的家裡也有孩子要養,沒辦法再多幫忙娘家了!大嫂嫁過來十年,生了四個女兒一個兒子,為了補貼家計,之前去海邊採蚵仔,結果踩到地雷,炸斷一條腿,欠了醫藥費。兩個十多歲的弟弟為了替家裡省錢,國中沒畢業,也都去士官學校讀書了。家裡現在就靠這個小女兒在操持農活家計,如果嫁人,真的對家裡經濟影響很大,所以要的聘禮多了一點……。」
司令官聽完就問我老爸,他的意思如何?
老爸想到那一張,和20多年前含冤而死的房東媳婦,幾乎相同的臉孔,硬著頭皮說:「舅舅、舅媽,我就要娶這個女孩子」。
靜靜地房間裡,司令官夫人咳了一聲,說:「只有聘金現金三萬,別的沒有了!」
聽到了司令官夫人的回答,媒人又趕回我外公家,把司令官夫人的意思說了。結果我外婆在那邊唸叨,三萬塊只能剛好還債,沒有剩下的錢可以用來改善生活。
~~~下面是我媽說的:
此時女主角陳小姐(我老媽),心中悲痛萬分,拉著外公外婆進到後面房間,一邊哭泣一邊說:「你們這樣討價還價,當我是什麼!我是人,不是牛。只要我真能和司令官的外甥結婚,將來娘家的事,我都可以幫忙。今天如果司令官夫人不同意這門婚事,全金門你們去哪裡找到願意出三萬元聘金要娶我的人?」
聽到我老媽這樣的話,外公外婆終於醒悟,趕忙出去對媒人說:「同意司令官夫人講的聘禮條件。」
~~~~
媒人在我外公外婆家確定了聘禮的金額,馬上又趕回防衛部賓館,向司令官及司令官夫人報告,司令官聽到我外公外婆同意只收三萬元聘金,瞪了一下我老爸,說:「你比總統還大,我這一年的司令官,都是替你做的。」
因為老爸此時沒有什麼積蓄,當時軍人薪水本來就少,又是光棍一個,領到的薪水多是放假時,請同袍們吃飯喝酒花光了。所以這個三萬塊聘禮全都是由舅公出的,大約就是1970年時,中將一年的薪水。
司令官夫人和媒人確定了明天早上十點,會到我外公外婆家下聘、交換戒指訂婚,後天她就要回台灣,會順便把外甥媳婦帶回去,請我外公外婆和我老媽這兩天要好好準備。
隔天早上,村子裡熱鬧烘烘,大家聽說司令官夫人會來,都在陳家外面看熱鬧。
司令官夫人看見了陳小姐,清秀老實,也不多說,就叫我老爸老媽交換戒指訂婚,並和老媽合照。
左起,介紹人(媒人)、司令官夫人(舅祖母)、老媽、外公
經過了下聘、訂婚儀式,交換完戒指,兩個人就正式成了未婚夫妻了。
媒人看到了互動還很生澀的兩人,就說要促進感情,開車帶兩個人去金門的重要景點參觀拍照。
老爸老媽訂婚後到金門的重要景點合照
又過了一天,相親的第三天,司令官夫人就帶著新出爐的外甥媳婦回到了台北。
.........................................................
#老媽的角度:
根據我和老媽在生活中,斷斷續續偶爾聊到關於當年相親這件事的隻字片語中,.....感覺她的心裏可能對這件事....「有委屈、有不甘、有埋怨、有惶恐!!」
委屈是因為小時候得過天花,因此身上、臉上留下了上百個坑疤,遠看還好,但近看還是有點破壞了美感,姻緣路上不順。
不甘是因為,家裡的債務,讓她要嫁一個大她二十歲的男人。
埋怨的是過程中,像農家賣牛一樣,家裡為了聘禮的多少討價還價。
惶恐是最後只給她一夜的時間準備,就要跟著全金門最嚴肅、最高貴的司令官夫人到台北待嫁。
我有問過老媽,老爸說的前世這個事是真的嗎,她說黑白講,如果她知道上輩子是誰,她就通靈了。(完)
下一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6會員
268內容數
這裏是老安生活中雜七雜八的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