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計算機組織-Datapath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Datapath(資料路徑)是指計算機系統中處理數據和執行指令的部分。它由一系列數據操作元件(如暫存器、算術邏輯單元等)和數據傳輸元件(如匯流排、連線等)組成,用於實現指令的執行和數據的處理。
資料路徑是計算機系統中的核心組件之一,它負責接收、處理和傳輸數據。當一個指令被執行時,數據從記憶體或暫存器中讀取到資料路徑中,然後通過資料傳輸元件進行相應的操作和傳遞,最後將結果寫回到記憶體或暫存器中。
資料路徑的組成元件可以根據不同的計算機系統和處理器架構而變化,但通常包括以下元件:
  • 暫存器:用於存儲數據或指令。
  • 算術邏輯單元(ALU):執行算術和邏輯操作,如加法、減法、位操作等。
  • 匯流排(Bus):用於數據和指令在各個元件之間的傳輸。
  • 控制單元:負責解碼和執行指令,並控制資料路徑的操作。
  • 選擇器(Multiplexer):根據控制信號選擇特定的數據進行操作。
  • 狀態暫存器(Status Register):用於存儲處理器的狀態和標誌位。
資料路徑的設計取決於處理器的架構和需求。現代計算機系統中的資料路徑通常是高度並行和優化的,以實現高效的數據處理和指令執行能力。
1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關於記者這種生物一樣米養百樣人,如果有人跟你講,某個行業的從業人員都是ooxx,聽聽就好別當真。記者這行也是一樣,如果真的要說記者這種生物有什麼共通性,大概就是表達能力都不差,很會說故事吧。除了這點之外,要說記者有什麼其他的共通性,我看是很難找到的。
Thumbnail
avatar
歐吉桑看新聞
2021-12-13
關於斷更期間訂閱讀者的回饋計劃(也算一則好消息吧!)從即日起直到9月30日24:00之前,凡訂閱《驚悚電影的發汗藥理學》“虱目魚焿套餐”者,在我上述文章刊發之後,都將每人獲得雜誌一本,全球包郵哦!
Thumbnail
avatar
沉舟
2021-08-27
關於記帳…這一年還是有訂閱于為暢(暢哥)的完全訂閱制(我也建議有興趣的人也訂起來…) 很簡單,就是他跟我們分享他的所思所得…他的概念… 每天早上固定8點發文,然後我們有一個完全訂閱制的社團 大家可以在裡面交流之類的。(當然不是公開的囉…) 我會接觸這個,也是因為代理老師做得乏了,想說要來個創業… 不過我喜歡的
avatar
安波流
2021-07-21
關於記憶歷史、其實是大海撈針:讀《白色畫像—清治先生》      前後花了兩遍、來回數倍時間才覺得自己算是比較細密地讀完了清治先生,但關於賴香吟的作品,總覺得無論如何都該多看幾遍才能比較心安理得地覺得自己讀過了、讀過了那些文青式的感傷、那些不痛不癢的表層。還有埋藏在清淡的文字之下、那難以想像的細密,浮現在清治先生溫水般柔軟的文字裡。
Thumbnail
avatar
清月
2021-05-07
關於記憶回憶與人之間的關係究竟是什麼?
avatar
Stacy H
2020-12-30
什麽是超融合HCI?關於儲存、運算的好技術什麽是超融合? 以下是超融合架構比較的工作原理以及它的重要性。 超融合基礎架構是簡化了數據中心的管理方式,還是為某些企業技術供應商提供了更多巧妙的手段來重新奪回自己的據點?我們的執行指南涵蓋了您需要了解的一切。 超融合基礎設施(HCI)的主要目標是簡化數據中心的管理,將其重塑為軟件和交易的運輸系統,
avatar
林芯
2020-11-28
關於寂靜集《寂靜集》將會成為以後我個人作品集的整理,目前是第一集,彙整了幾年內不會再續寫的短篇小說,之後的第二集除了短篇小說外,也會加入自己其它的作品,像是攝影與旅行方面,至於閒言碎語和一些想法的內容則不收錄,《寂靜集》只放較有整理過或系統的文字和照片。 那,為什麼是《寂靜集》?
avatar
林沛瑩(青雲姐姐)
2020-11-20
關於記憶這件小事—《出生的秘密》EP.1-6即使失去記憶,心在抗拒 然而,身體卻能自動記憶,在擁抱的那一刻 明明對她而言是個粗鄙的陌生人,為什麼感覺那麼熟悉 熟悉到恍如昨日的擁抱, 那樣溫暖的味道  怎麼可以否認曾經共有的記憶
Thumbnail
avatar
末冰
2020-10-23
關於既晴既晴之於我,是個特別的存在,是個我踏入這個世界的開端,是啟蒙我對於這個世界的想像,以我對推理的接觸深度,不敢說我有多崇拜他,也不敢說他是什麼影響我人生價值觀等等這種壯闊的詞語可以形容的作家,但是,既晴這個名字,一定是我這輩子不會忘記的名字之一。
Thumbnail
avatar
大酸梅
2020-09-24
關於記憶這兩天看以前的對話紀錄,原來有些話完全忘記講過了,人的大腦其實不太可靠,要經常複習才可以,但是什麼東西是值得一再複習的呢? 其實也不一定清楚的,如果要一直前進,就會忘記背後的事,不可能所有東西都帶得走,因為會疲累,也會沒有效能,可是也不可能就在原地不動,只能夠一直把重要的事放在心中,然後覺得自己可以
avatar
Moss
2019-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