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長之野望創造-小說式戰記:海賊王村上武吉-第一回「穿越」

2023/09/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能島

能島

能島、因島、来島村上氏

能島、因島、来島村上氏

小說式戰記:海賊王村上武吉

第一回「穿越」

    今日天氣晴,卻是個放颱風假的好日子,我當即開機電腦,來個《信長之野望·創造》一下。搜尋無名小大名是我玩光榮策略遊戲的最大嗜好,瀏覽後發覺有多代僅為水軍眾的「能島村上家」,本代竟升格為大名,馬上點來玩,小國寡民果真不易上手,直玩到月明星稀,就按下SAVE,想存檔先小瞇一下再戰,奇怪的是游標呈現不停轉圈圈圖示,我倦了也不管倒頭便睡。

    不知過了多久,只聞耳邊濤聲不斷,臉頰微微刺痛,流水拍打,嘴角帶鹹,睜眼一瞧,我竟俯臥在海灘上。一名小夥子飛奔過來,直盯著我瞧了一會,才以日語說道:「大人您回來啦,怎麼躺在這,還刮了鬍子,我差點認不出來」,並攙扶我起身。我環顧四週,是座蕞爾小島,但岸邊木柱林立,栓綁大小船隻停泊,密密麻麻看似有上百艘,水手更是眾多,只是人聲鼎沸卻蓋不住湍急水聲。

    上台階後似是日本城池建築,兩旁高掛「上」字旗,我靜靜地跟隨引導,穿過許多木柵構築的工事,途經許多守衛,踏過幾座屋舍後上到小島最高處廳舍。小夥子鞠了躬扭頭就走。

    我心中疑惑,已驚嚇到不知如何是好。忽然有人走出,我們四目相交,面面相覷,我怎麼看都覺得對方除了有點年紀且滿臉鬍鬚外,輪廓跟我好像。那人上下打量我許久,笑道:「我是村上武吉,這裡是日本能島城,現在是1582年,你從哪裡來的?」原來,我「穿越」了!

    我大驚失色,腦中一陣暈眩,跌坐在地,但武吉緩緩走了過來,悠悠說道:「別想太多了,我當初來的時候比你還驚慌。」聞言更讓我大驚,到底發生何事?

    只聽「村上武吉」細說從頭:武吉竟也是從未來至此的「穿越人」,且小時候便穿越至九州,當年他睜眼時已跌進水裡,順流而下撞得鼻青臉腫,好不容易熬到下游淺灘,沖上岸時身旁還躺了位小孩,卻無呼吸,看來應是溺斃。

    武吉倒了杯茶,繼續故事。他那時年紀幼小,又驚又懼,加上衣衫不整,只好剝了小孩的華麗服飾,慌不擇路地亂走,不久被一群隨從圍住,一陣「少主在這」後遭簇擁回城。

    後來才知道陰錯陽差之下,已穿越至日本戰國時代,並與小武吉交換身分,成為能島村上水軍的繼承人。

    現在的「武吉」原先居住基隆海濱,與大海頗為有緣,水性也是不錯,自九州返回能島後,細心學習水軍兵法,算頗有天賦,僥倖在此存活下來,身經百戰,已成長為統領一方的「海賊王」。

    敘說至此,我卻見他眉頭深鎖,並沒有傳說中縱橫大海的豪氣,不由得發問:「那你今後有什麼打算,有辦法能回去嗎?」

    武吉悠悠說道:「我不知道已試過多少種方法想回去,無論是高處落下,天有異相、跪拜神佛,還是什麼山伏法術,都徒勞無功,我已經接受現實,而且在這已成家立業,現在只想考慮如何繼續生存下去。」

    武吉隨即兩眼放光,傲然說道:「島國日本,陸上由朝廷或幕府控制,但我們海賊才是海上的王,平安時代就有藤原純友坐擁海賊不聽號令,尤其你現在身處的瀨戶內海,與大陸貿易往來,物資輸送,船運發達,但瀨戶內海看似平靜內海,卻暗潮洶湧。」

    武吉推開窗戶,指向能島周遭的水流,我探頭細看,主航道的小島間相隔極近,地形讓水流旋轉,灌流不定,激起大片白色浪花。武吉豪邁地說道:「沒有高掛我村上武吉『上』字樣的『過所旗』,在上関至塩飽諸島你根本寸步難行,一旦有船隻不信邪想擅自通過。嘿嘿嘿,那就是兄弟練拳腳的時候。」

    我這才知道,「過所旗」是能島村上水軍的通行許可證。透過授予絹旗及為船隻導航,保護大名、商人行船安全,並收取關錢或通行稅作為酬勞。在狹窄的海峽,洶湧的激流中護送船舶平安,是屬於海賊的「天經地義」。

    但武吉眼望遠方續道:「對我們村上水軍而言,陸地上的大名不過是過眼雲煙,支持與否只是為掌握這片海域的需求而已。過去我曾支持毛利元就對抗陶晴賢,其實也是為平衡瀨戶內海的周邊勢力,奈何近幾年織田信長勢力日大,我的危機感越來越深。」

    此時武吉微皺眉頭:「加上村上水軍分為因島、來島與我能島三家,雖說系出同門,並以能島村上水軍最強,但海賊嘛,以力服人,其他兩支村上水軍已完全臣服陸上勢力,能島村上水軍形勢險峻。」

    「我來村上家已幾十年了,海賊成日打打殺殺,也過得有些倦了。但兄弟們都是桀敖不馴之輩,大海才是我們的家,自由慣了,一旦武士勢大,怎能終日在這許多規矩下做事。」

    武吉嘆了口氣:「唉,這些話藏在我心中已久,但身為村上水軍當主,村上家於我有恩,兄弟們對我有義,沒想到今天有你這個陌生人能一吐為快!」

    武吉突然拍案,大喊:「有主意了,老天有眼,就是你了!」

    我心中驚惶,但人在屋簷下,也不知回什麼好,只聽武吉說道:「我兒村上元吉、景親都知道我的底細,也支持我去海外,特別是探勘台灣,替村上水軍另覓出路的決定。但村上家不可一日無主,從現在起,你就以影武者的身分代替我做能島村上家家督,我保你在戰國亂世平安。」

    我連忙拒絕,但武吉突然變臉,惡狠狠地說:「能島守衛森嚴,閒雜人等根本難以接近,所以你入島後,沒人懷疑你的身分,這是天賜良機,我一定要把握。」

說著喊來元吉、景親,他倆進屋後也發現異常,但武吉隨即大喇喇地面授機宜。

    我擔心露出破綻,追問真可行嗎?武吉答道:「瀨戶內海大小3千餘島嶼,我們海賊除了收關錢『留下買路財』外,偶爾也打打漁,也作海上貿易,我秘密出海,海賊們見怪不怪。要是看到在能島的你,也只會以為我先返航,其他的事,還有元吉兄弟在,你不用擔心。」

    武吉迅速著裝,么喝海賊,登上舢舨再跳上寫著「武」字的「武吉丸」大船揚帆遠行。自此,我糊里糊塗地成為「影武者村上武吉」。

29會員
310內容數
縱談蒙古西征的目空一切與草原文明的方方面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