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長之野望創造-小說式戰記:海賊王村上武吉-第五回「真相」

2023/09/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海賊禁止令

海賊禁止令

信長之野望創造-小說式戰記:海賊王村上武吉-第五回「真相」

本文為《信長之野望·創造》戰記衍生之小說,出自如下戰記細節:

信長之野望創造-82村上武吉海戰記-流水帳式戰記(五)

信長之野望創造-82村上武吉海戰記-簡報式戰記

第五回「真相」

    當能島村上家豪奪29座本城後,我接到元吉來信,請求親率景親等眾將至京都,欲在天皇御前閱兵,展現能島村上家「海軍陸戰隊」軍威。

    此時因殲滅筒井家後,元吉已派當年與村上家關係密切的小早川隆景進駐,並入山城國構築眾多支城,將二条御所團團包圍,也成為閱兵時我軍的集結兵站。

    時值1590年2月,自我來到能島村上家已歷8年之久,滄海桑田、物換星移,能島城失而復得、村上水軍茁壯為精強的海陸大軍,能島村上的「上字旗」更自蝦夷遍插至四國島。

    大軍行至本能寺附近,許久未見的阿市送來兩頭緊綁,中間填滿豆子的豆袋祝賀我上洛,我頓時不懂這女人心機。

    隨後村上元吉自率一部隊迎接,此時本能寺突現祝融,只聽到有人虎吼:「村上武吉,要背叛我信長,走向滅亡之路嗎?」本能寺頓時濃煙四起,事有蹊蹺,我連忙指揮兵士救傷滅火,但元吉隊反將我的直屬親衛隊包圍。

    元吉走出陣前,緩緩向我說道:「織田信長人就在本能寺,阿光,不,應該說是惟任日向守大人,是由你的部隊保護,但你卻逕行謀逆。」

    我頓感詫異,回問:「元吉你在說什麼,你到底把信長大人怎麼了!誰又是惟任日向守!」

    只見數十名作忍者打扮的黑衣人猛地自本能寺竄出,擁到一名白髮白鬚的老者旁,我定睛一看,竟是我遊戲中的愛用忍者「百地三太夫」!忍不住大聲問道:「你是伊賀忍者百地嗎?」百地微微驚愕,但身為「上忍」,隨後鎮靜如昔。

    元吉說道:「早在你到京都前,軍團長明智光秀在丹波國因救母陣亡,我已讓信長將他的惟任日向守之賜姓與官位一併奏請給你,因我能島村上氏與明智氏皆為清和源氏,加上信長早有意將能島村上家降格,欣然應允,還把秀吉大人的『秀』字一併賜給你,並將能島村上家家督之位指定給我。哼,臨時前也算便宜你了!」

    元吉再怒道:「你身為影武者,這幾年來不守傳統,將村上水軍轉型成什麼『海軍陸戰隊』,更可惡的是,能島村上家上上下下無不歸心,連景親都相當崇拜你,再這樣下去,我能島村上家嫡子的地位何在!」

    「現在伊賀忍者受秀吉大人之命,用『焙烙玉』先送信長上路,再來就是你!十天內,秀吉大人大軍到來,與你親善的海賊也會一同下去陪你,你不會孤單的。」元吉大笑後揚長而去。

    當我1582年穿越至能島時,早已想起「本能寺之變」似乎是該年發生,就是不知何時,但在戰國時代行走許久,原以為是「平行時空」,早將這事拋諸腦後。

    夜色蒼茫,火光蔽天,命懸一刻之際,我不由得想起看過的日劇《仁醫》、《信長協奏曲》、《信長的主廚》等,原來,原來,原來,是「歷史的修正力」,我終歸無法改變未來,但我怎知道,我就是惟任日向守!

    百地本在旁冷眼旁觀,此時對我說道:「我跟你無冤無仇,但信長殘殺我伊賀忍者,伊賀國血流成河,剛好秀吉想『下剋上』,元吉又獻策嫁禍。我伊賀忍者自當全力以赴,將織田信長與本能寺一併燃燒殆盡。」

    百地轉頭對本能寺方向怒啂:「信長小賊,你也有今天!」續言:「但秀吉跟元吉都錯了,我們伊賀忍者,不是任何人的家臣,信長已死,再無瓜葛,伊賀忍者從不作無謂的殺伐。」

    百地並沉吟道:「村上海賊,你們生活在大海,海之國的海民,與我們隱藏在暗處,闇之國的忍者,終究逃不過宿命,我不是放你一條命,只是可憐我們的時代逝去,你走吧!」

    我大喜過望,連忙逃往堺港,逃向傳教士船隻,以外語溝通,表明近畿即將大亂,傳教士驚艷於我的語言能力與靈通消息,便帶上我們隨從幾人出航。

    西行終於趕回能島港,阿市的嬌小身影立於瞭望台,顯得如此孤寂,我淚如雨下,竟能逃出生天再見一面,駛近後,阿市也連忙奔向舢舨,兩人相擁而泣。阿市淚目道:「沒想到還能相見。」

    此時「村上武吉」竟也在能島,更已知道元吉勾結秀吉,嘆道:「蠢兒子,中計了,秀吉若成為天下人,就算不滅口,至少會將村上家流放出瀨戶內海,唉,嫉妒使人瘋狂。」

    武吉沉重地對我說:「眼前日本普天之下,已無生機,你快搭上『武吉丸』,依照我新繪製的航海圖,逃往西南海域,西南就是我們的故鄉台灣啊。」

    我、阿市與一同逃出近畿的海賊隨從,感恩於武吉的大義,但也深知再無相見之日,相擁惜別後登船。

    船行途經種子島、奄美大島、德之島後,至琉球王國那霸港停泊,靠岸進行補給,我與阿市便在富庶的首里城遊逛,順道打聽西南航線動向。在不知明日的流亡生涯時,此刻堪稱是難得的太平歲月,甚至可說是短暫的蜜月旅行。

    武吉丸最終抵達台灣島北部重要港灣基隆,我遠遠看到縱深的港口與外港的小島「和平島」,心中只有滿滿的感動,這是我的家鄉,我終於回家了!

    此時尚未屆「大航海時代的基隆」,我們一行先停泊於和平島上,登岸發現島上的原住民馬賽族聰穎過人,1582年就曾與葡萄牙人接觸,對外人造訪也有善意。便於基隆和平島休養生息,搭建屋舍,日子雖然過得辛苦卻也充實,海賊們也終在海外開闢一片天。

    但和平沒過多久,西班牙一小支部隊竟至附近海域偵查,船堅炮利下,以火繩槍便將手無寸鐵的我們與原住民綑綁回船上。船行後因西班牙軍人少,戰俘與戰利品過多,擔憂有變故,水手竟狠笑道:「sobrecarga」(即overload超載),將我與阿市等俘虜推下大帆船,墜入基隆和平島八尺門水道,我們便落入和平島與台灣本島相隔的狹小海峽中。

    我萬念俱灰,沉入海底,意識逐漸不清。

    「先生、先生,你怎麼了?」我驚愕醒來,轉頭一看窗明几淨,竟是現代社會,連忙詢問,原來已是2019年,我身處「基隆市原住民文化會館」內。

    不遠處竟有「大航海時代的台灣」特展,展物竟有近似村上武吉繪製,但以西文標註的1597年台灣地圖與1626年和平島「聖薩爾瓦多城」的模型,連帶搭配1588年「海賊停止令」圖片介紹當時國際局勢。

    正當我懷疑這8年究竟是一場夢還是一場空,不知所以時,館員攙扶著阿市自房間走出,我眼淚止不住地滑落,我,我們,真的回來了!

29會員
310內容數
縱談蒙古西征的目空一切與草原文明的方方面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