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長之野望創造-小說式戰記:海賊王村上武吉-第二回「同盟」

2023/09/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過所旗

過所旗

信長之野望創造-小說式戰記:海賊王村上武吉-第二回「同盟」

本文為《信長之野望·創造》戰記衍生之小說,出自如下戰記細節:

信長之野望創造-82村上武吉海戰記-流水帳式戰記(一)

第二回「同盟」

    身為影武者的我,時刻在元吉、景親的提點下,學習模仿村上武吉的舉止,同時特訓戰國時代海賊的日常。所幸見過武吉的人不多,加上元吉頗為細心,武吉皮膚粗曠黝黑,與我細看有別,就先上妝,再讓我一點一點「變白」,避免啟人疑竇。我也逐漸適應生活,與元吉、景親關係良好。

    武吉二子個性迥異,元吉話少,粗曠長相神似其父,卻心思細膩,主導一切。景親反倒白皙斯文,但天性奔放,個性隨和,不過兩位少主私底下都以我本名稱我為「阿光」表示親暱。

    我服兵役時為海軍陸戰隊六六旅,其實也曾登船、搭過AAV7兩棲登陸戰車,對行船不算陌生,但為讓我巡視海域不露破綻,元吉與景親不得不常伴我出海。

    一日元吉於甲板上,迎風昂揚地說:「能島村上家制霸瀨戶內海,不僅是日本人,葡萄牙傳教士路易士・弗洛伊斯的船舶通過我方海域,都誇我們為『日本最大海賊』,連南蠻人也懼怕我們的威勢!」

    景親接著說:「不過之前第二次木津川口之戰,織田家用鐵甲船擊敗毛利水軍及我們後,村上水軍的損失很大。」

    說著拉開臂膀露出彈痕,難過道:「好多兄弟都葬送在大坂灣,還好整體水軍實力尚在,但我最近在各小島,都有些不受海賊們待見,動員的力度也變慢,現在只能採守勢。」

    我忽有所悟:「就是這個,過去的村上海賊以襲擊、搶掠為目標,或許可以轉型成『守護』瀨戶內海,守護我們的島嶼,守護我們的家園。」兩人都為村上海賊的未來陷入沉思,一時無語,在海風中凌亂。

    數月後,元吉、景親有天神神秘秘地找來:「你上次說的守護,讓我們兄弟倆茅塞頓開,守護瀨戶內海、守護能島村上家的時刻來了!」

    景親說:「我們有個主意,既然織田家如日中天,那為何不結盟守住我們的大海。」我應道:「只是織田家稱霸近畿諸國,哪裡有機會改善關係?」元吉突然一句:「織田信長之妹阿市寡居,我在織田家有認識人,只要求親成功,便能順利同盟。」我本就逐漸發覺嫡子元吉似乎與武吉的心思不同,對於大海,更嚮往陸地的威望。此時,我這才知道能島村上家也並非鐵板一塊,元吉竟私下已與織田家有聯繫管道。

    由於阿市育有3子且約莫35歲,在戰國時代是明擺的政略婚姻,元吉、景親都尚年輕,便將主意打到我頭上。

    雖然能島村上家的陸上領地狹隘,難以自給,但身處海域,除了收取關錢外,還不時出動武裝海商團進行貿易,甚至偷偷至大陸交易瓷器,早已累積不少財富。

    景親便從本丸的庫房中挑了重達7斤的大型茶具,以日本三景之一「天橋立」命名的「橋立」先一步抵達堺港,透過豪商轉給信長,信長富甲天下,其實對禮物並不在意,但控制瀨戶內海的能島村上家能先行贈禮意義非凡。因此對景親好生接待。能島村上家再接再厲,不停表示誠意,同時打點織田家上下,竟然獲得村上武吉願上洛即有望婚姻同盟的答覆。

    這樣的回應讓本想虛與委蛇的我出乎意料,只得穿上深紅陣羽織,背上的村上家家紋「丸上紋」尤其顯目耀眼,妝點地煞是好看後,一行人浩浩蕩蕩地航向織田領地。

    首先上洛抵達京都,迄今未曾走訪京都的我真是劉姥姥逛大觀園,什麼都新鮮無比,接待我的是一位尖嘴猴腮,但眼神銳利的家臣。「村上大人您好,在下是羽柴秀吉。」原來此人便是未來的豐臣秀吉,我不禁相當震驚,織田家竟派出西國軍團長接待我,究竟是一種試探亦或禮遇,不得而知。

    隨後抵達安土城,安土城盤踞在琵琶湖旁丘陵,仰之彌高,登城就耗費許久,石垣瑰麗壯闊,廊道左彎右拐,天守更是金碧輝煌,最上兩層則先是火紅梁柱,繼之金黃牆面,閃閃發光,氣勢恢弘。

    但令人詫異的是,接見的地點卻不在富貴房間,而是於拉開門後完全無任何擺設、簡直空空蕩蕩的和室內。

    待我們一行人落坐後,織田信長快速走入,我連忙俯身行禮,抬頭見信長面容白皙,臉型微長,渾然看不出是天下霸主的模樣。信長淡淡地說:「武吉大人辛苦了,竟親自來求親,猴子你有沒有好好接待。」秀吉畢恭畢敬地回答:「途中一切順利,我還特別跟武吉大人交換對廢除通行費之樂市樂座的意見。」

    信長大喜,隨即「面試」我村上家:「村上海賊被九鬼水軍打敗後,瀨戶內海還是你們的海嗎?」我一聽心頭來氣,大聲答道:「瀨戶內海水道蜿蜒窄小,暗礁密布,鐵甲船雖硬,連海峽都穿行不過,能島都靠近不了,我能島才是真正永不沉沒的大安宅船!」

    一番言論,連元吉都忍不住偷拉我衣襟,反倒是信長對我的膽氣與答覆頗為滿意,說道:「武吉大人原來是性情中人,村上水軍的實力我領教過了,還是以和為貴吧!」自此確定聯姻。

    與阿市的婚禮於安土城舉行,阿市雖已有年紀,笑起來有淡淡魚尾紋,但清麗脫俗,仍是美人胚子,看來也有些高冷,話不算多,笑點更是奇特。

    阿市近160公分身高,但在戰國時代,已算高挑身材,抱得美人歸後,在船上朝夕相處,發覺她看似倔強的個性也是對漂泊半生的一種武裝,阿市更曾說「美麗是一種詛咒」,讓我見猶憐,我倆也算是天涯淪落人,感情迅速升溫。

    更重要的是,織田家數日之行,我深深感到武士的集權高壓,與海賊自由的氛圍大相逕庭,卻也折服於織田家的威勢,暗暗覺得這門親事實在有其必要,希望真能保能島村上家安泰。

    而且自從與織田家聯姻,成為信長妹婿後,雖然信長不時流露出將我視為軍團長一員的暗示,但在織田家領域運輸補給暢行無阻,織田大軍正式成為能島村上家盟軍。

    此時四國最強大名長宗我部家並沒閒著,轉眼攻滅西園寺家,並發兵指向河野家湯築城。

    湯築城頃刻遭大軍包圍,村上水軍南方海域隱然受到威脅,藉織田家西征攻打長宗我部家十河城契機。我毅然決然率村上水軍抵達十河城海域,於織田家刀鋒箭矢下率先登城,能島村上家竟在四國取得根據地,持續鞏固瀨戶內海霸權。

29會員
310內容數
縱談蒙古西征的目空一切與草原文明的方方面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