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長之野望創造-小說式戰記:海賊王村上武吉-第三回「偷襲」

2023/09/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村上水軍的地盤:上関至塩飽諸島

村上水軍的地盤:上関至塩飽諸島

信長之野望創造-小說式戰記:海賊王村上武吉-第三回「偷襲」

本文為《信長之野望·創造》戰記衍生之小說,出自如下戰記細節:

信長之野望創造-82村上武吉海戰記-流水帳式戰記(二)

第三回「偷襲」

    擁有十河城後,高居本丸,俯望著碩大石垣並鳥瞰城下町,我心中不由得無限感慨,元吉悄沒聲息地靠近,吐露出隱藏多年的內心話:「光吉,我有一個夢,為何能島村上家不能像飛驒姉小路家,在各強權中綜橫捭闔,陰蓄其志,邁向戰國大名之路呢?」

    我訝異於元吉的大志,原來元吉不滿足於屈居海島已久。感念元吉、景親乃至整個能島村上家這幾年對我不薄,我與元吉雙手互握,慨然承諾道:「從今以後,只要能島村上家好,我水裡水裡來,火裡火裡去,聽候差遣!」

    確立路線後,能島村上家的征伐更為積極,除了在四國攻下本城,隨後的戰役又在織田家協助下,登陸本州島,拿下備前高松城,只是以目前左支右絀的能島村上家家臣團,未來的攻城略地堪憂。

    能島村上家人才的捉襟見肘,常身先士卒,作「人形立牌」鼓舞士氣的我感受尤深,我猛然想起電玩遊戲中熱愛的「偷真田」戰術,此時應放眼東方,因此決心行險報恩。

    為免元吉兄弟倆擔憂,加上此行禍福難料,我僅留下書信告知我征討真田家的決定後,點起700壯士直接越過織田家領地,歷經千辛萬苦,翻山越嶺,終於來到信濃真田家上田城下。

    此時織田家透過木曾家已「侵略如火」地滅掉本該「侵略如火」的武田家,織田信忠軍團正休養生息,同時北陸的柴田勝家軍團竟已推進至上杉家春日山城,與關東的北条家逐步合圍上田城。

    1585年5月,我與700位精挑細選的村上海賊在喊我姑丈的信忠歡迎下輕易地貼近真田家領地,望著大河劇或歷史電影中頻繁出現的真田家城池,內心真是萬分激動。

    上田城雖無安土城的高聳無雙,但倚千曲川而建,西面一側全藉河流固守,其餘護城河環繞,地勢險要,據地宏偉,據說還是謀將真田昌幸設計德川家協助構築。

    700名村上海賊千里奔襲至高地,雖然頭上包裹頭巾依然有屬於海賊的帥氣,但衣衫都有些單薄,初來乍到,便先在上田城旁的千曲川淺灘上安營扎寨,困頓一夜,村上海賊皆人睏馬乏,迅速沉沉睡去。

    凌晨忽然聽到哨兵大喊「敵軍偷襲!」,大家匆忙翻身應戰。真田家果然是人傑,真田昌幸眼見我村上海賊僅700人,遠渡重洋,原本棕黃的海賊服飾都沾滿污漬,也根本不敵凜冽的信濃天氣。更認為能島村上家雖尚知據守千曲川淺灘上,欲運用地利攻防,但仍不成氣候。

    真田昌幸因此決斷直接偷開城門,率真田軍拂曉突擊,正面攻入淺灘,真田幸村一騎當先,與真田信幸兩路直撲而來,我軍雖勇,仍被打得措手不及。

    時光轉瞬流逝,就在海賊眾落居下風,我感嘆大勢已去時,村上元吉竟率村上水軍出現在千曲川河岸,元吉大笑:「怎麼能讓你獨佔功勞,我們村上海賊也從不讓外人欺負!」

    原來元吉發現我不辭而別後,沒多久便得知去向,但按兵不動,佈署妥當,交代讓景親看家後,親率1,800援軍不直接來信濃,反倒是先跟隨北陸柴田軍團往征越後,透過織田家的大力奧援,攻陷北条城作為能島村上家在東方根據地,隨即重金賄賂北条家重臣,成功與北条家同盟,再求北条援軍出動。

    元吉這才帶兵轉進至上田城下,北条盟軍先行抵達後,自陸上與我頂住真田家騎兵突擊,此時元吉率村上水軍竟應用我提過的台灣海軍陸戰隊戰術「逆登陸」:自真田軍登陸之灘頭再登陸「逆襲」真田軍背後,與我部隊成夾擊之勢。

    村上家的紅底白字家紋配上深紅陣羽織,與真田幸村的「赤備」有異曲同工之妙,東西海陸兩大鮮紅戰甲登時殺聲震天,我部隊700壯士有了援軍與「逆登陸」戰術協助,反守為攻,最終將真田軍逼回上田城,成功贏得我初陣與此次陣地戰。

    但上田城之戰尚未完結,就當我與元吉等村上水軍合流,準備擇日再戰,先行休整時,戰場的八幡大菩薩繼續向村上水軍微笑。

    我夜巡眾將營地,眼見傷兵難忍哀號及遺體橫屍江邊,心中不捨,默默地佇立千曲川畔,心中反覆思量若是戰亂不止,那豈非無止盡的傷亡,或許真的只能以戰止戰時,雨滴落上臉頰,瞬間大雨滂沱,河水飛漲!

    沒想到大雨不止,千曲川暴漲,漫過堤防,突破城防,村上水軍如有神助,村上海賊全數搭小早船攻入上田城,將困守本丸的真田昌幸、信幸、幸村等真田一門及真田十勇士團團圍住,真田昌幸沒經多久考慮,便斷然宣布真田家願加入能島村上家,自此能島村上家家臣團如虎添翼,志在天下。

    我既然已在身處群山的信濃佔有一席之地,對地頭蛇又智謀過人的真田昌幸簡直是言聽計從,想能島村上家與真田家雖一海一陸,但同為小大名出身,於求生之道上惺惺相惜,更能理解彼此心意。

    同時經此一役,我對戰場,甚至是戰爭的認識瞬間加深,從此不再是紙上談兵。用兵力求穩重,卻亦敢行險,與能島村上家一同飛速成長。

    昌幸更是認為既然能島村上家已拿下北信濃,還擁有過去「信濃村上氏」的大義名份,不如直接往越後與東北發展。

    上杉家現已在織田軍攻擊下一蹶不振,村上海賊自直江津出海過佐渡島後,馬上接到揚北眾本庄繁長投靠消息,便一舉滅掉上杉家,再度納入上杉家臣與富庶的越後領地,也讓村上水軍首度涉足日本海。

    大夥重新見到開闊的海域,無不興奮地狂奔跳入海中,大喊大叫,「這才是我們的海啊!」的吶喊頓時響徹雲霄。

29會員
310內容數
縱談蒙古西征的目空一切與草原文明的方方面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