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穿越劇

2023/07/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中國影視中非常流行的是所謂的「穿越劇」。穿越劇具有幾個特點,主要是要有一個具有特殊專長的現代人,加上一群擁有古代專長的人,以及一個無知的古代人。這三個要素組成了穿越劇的主要角色。


今天臉書的演算法帶我看了一部穿越劇,故事如下:


中國古代有一位老員外,他的女兒罹患重病,昏迷不醒。員外請來當時有名的大夫診治,但眾多大夫束手無策。


恰好此時男主角穿越到古代,試圖使用現代的技術和藥品來治療員外女兒的病。古代的大夫們從未見過這些先進的醫療設備和藥品,紛紛告訴員外不要相信這位男主角。員外因女兒性命危在旦夕,無可奈何之下,只好讓男主角一試。


劇情大致如此,而觀眾卻已經知道答案,明白男主角所謂的「先進醫術」究竟是什麼。觀眾看著那些古代大夫們焦急而自以為是的樣子,同時見證男主角擊倒這些所謂「專業人士」的情節。觀眾也感到生氣,對那位員外為何如此無知,分不清真假感到不滿。


觀眾知曉一切,而戲中的角色卻一無所知。觀眾站在上帝的視角,觀察著劇中人物的忙碌、憤怒和滑稽,時而生氣,時而發笑。


投資理財的世界中,是否也存在這樣的情節呢?讓我們安排一下角色:


古代的大夫:代表理財達人或投資理論。

員外:一般的投資人。

員外的女兒:財務狀況需要救治。


古代的大夫就像眾多的投資學派或理財達人,他們講述著不同的投資方法和理論。


員外則扮演一般的投資人,急於為自己的女兒解決財務困境。


那麼,穿越劇的主角又是誰呢?主角即為投資的典範。典範是經過眾人長時間的研究和結論,是經過時間考驗並證明有效的方法。儘管這個方法還會不斷進步,但典範目前仍然是最佳的方法。因此,將這個典範穿越到過去必然是解決古代問題有效的方法。


那觀眾又是誰呢?觀眾即是能洞悉一切道理的人,能夠理解整個架構的人。


因此,我新書《散戶進化入門》試圖讓讀者了解這個投資世界的架構,讓讀者由劇中的員外,變成擁有上帝視角的觀眾。


當你成為觀眾後,你會明白員外的問題所在,為何古代的大夫無法理解男主角的技術,以及男主角如何應對古代的問題。一切都變得清晰明了,因為你是這部穿越劇的觀眾,你是看穿投資宇宙的上帝。


可是有的人會想要成為劇中的主角,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幻想自己是男主角,無所不能。

我希望透過《散戶進化入門》這本書,將我目前的喜悅和發現帶給你,讓你擁有不同的投資視角。


敬請期待。


raw-image


372會員
389內容數
我喜歡從生活中學習、體驗各種事物並記錄下來我的心得和感想,有點像是寫日記。 隨著年紀的增長、體驗各種人生的歷練之後,我會回去追蹤並更新我當年寫的文章。看著過去的自己,我覺得這樣很有趣。 "喬飛的生活日誌"最早於2007年在網路建立,歷經過多次blog的搬家,最後2019年落腳於VOCU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