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算算

已經第十一年了

前前後後扣除期間的斷層

教學生涯已經過了十個年頭

對於很多感受還是依舊澎湃

一大早起床如廁之後

就再也無法回眠入夢

索性再次以文字記錄那奔動的思緒,平復我自己。

 

十多年來

反反覆覆做的事就那些

雖然已經脫離了新手的生澀

但也不希望自己像個混吃等死的老鳥

所以還是盡量讓自己持有熱忱的溫度

 

身為一個老師

覺得最棒的一點就是有情緒

但最糟的一點也是因為有情緒

 

十多年來,遇到很多印象深刻的孩子

在一次次的接手中,也暗藏了一份份的愛徒名單

許是很願意跟我走的,許是很白吃很會跟我玩的

回想起來,最經典的一位莫過於讓我在話筒裡放聲痛哭的潘帥

那是我2007年在北園代課時遇到的個案

那時,我討厭他的無理,也討厭自己的無能

後來讓我翻白眼的孩子,多半是似懂非懂又自以為成熟的小鬼

交手的當下,容易會有一種他們可能聽不懂人話的煩悶感

但是約莫幾個月或是半年過後,多半能恢復正常狀態

坦白說,如果沒有生心理疾病,主要原因就是欠管教或是渴求被了解所致使的反應

 

今天特地下筆記錄的這位

並沒有讓我翻白眼的行為

但他確實讓我相當傷神

父失聯,母不願認,偕同姐弟三人住在社福機構

因幼時受到不正當對待,個性相當固著,為了避罰或是逃避不想做的話,常是謊話慣口

衛生習慣差到令人費解,中心保育員跟我說那可能是家族遺傳(?!)

得知相關狀況之後,多少是可以聯絡的,也許是因為心理缺乏安全感,所以總有些囤積的行為

保育員說連他們中心帶孩子去公園玩,他帶了一堆石頭回去放在自己枕頭底下

而暴食症狀更是明顯易見,個頭中小的他,卻總能一碗飯接一碗,中心人員說中年級時,在中心吃完早餐,在上學途中還會去早餐店討取早餐,謊稱自己沒吃早餐,就這樣白吃了早餐店兩個月的早餐

一年來,我確實親自感受到這孩子衛生習慣相當有問題

孩子營養午餐的水果放了幾天放了爛掉,結果就塞到別人書包側包口袋

詢問時,還氣到臉紅脖子粗,耗了一個小時才願意承認是自己放的

班上孩子私下默默嫌他髒,但可能是礙於我的關係,不敢公開

就算知道他這樣的衛生習慣和不正常的生長背景有關

但連我個人都不太能接受,書包時不時有果蠅在飛舞

孩子們聞到異味或看到廚餘桶裡類似嘔吐物的反應

我們都不明說,但我們心裡也許都在想著同一個人

不公平?!對,很過份的不公平

因為他之前的表現有問題,所以我們很直覺就猜可能又事出同人

但是我更氣憤的是跟他談了一年,他還是依然如故

班上有些同學試圖跟他友好,他卻總把自己隔絕於眾人之外

這樣的封閉也許又是跟成長中的經驗有關

但一次次目睹之後,我的情緒已經無能再負荷他的人際關係

談了數次

我講完,他每次都是「嗯、好、我知道、我會」,然後繼續維持他的一貫風格

我問完,他每次都是「一副跟你耗到海枯石爛的無止境沉默」,然後數百隻烏鴉飛過

本來想在銜接國中前的這兩年,幫他導正衛生和說謊問題

但一年實驗期結束,我發現我自己真的是能力不足而偏偏情緒又太強

中心諮商師找我談過話,勸我不要灰心,說自己陪了孩子兩年才漸漸有了起色

但這種勸說對我真的就是屁話

 

學習方面一樣讓我傷腦筋

因為是個有程度的孩子,總想著能在國小推他多遠是多遠

但是對我和中心雙向說謊的這種鳥事再三發生

中心保育員也向我表明中心人力不足,無法顧及孩子的作業和訂正,是否能有做就好?

(對,人力不足無法顧全中心內部孩子的狀況,但卻有人力開設一堆才藝安親班招收外部的孩子?!)

五年級時,我總是一追再追,追到後來,他逃避,我厭倦

有時候,真XX的搞不懂,到底是誰的作業?!

如果是能力問題,我不會硬逼著要寫完

每天像個高利貸公司追討根本就不能換錢的作業

一年多之後,我真心覺得夠了

六年級開學兩週

為了不要苦苦相逼

我決定放生這個孩子

該給該教的,全班我會一致

但是他繳交的狀況和書寫的程度,我會直接用分數來反應

換言之,以前的我是主動的追,現在我會改成被動的收

不是讓孩子透明化,也許我不執著之後,他可以活得更好

現階段,我無法用我的方式幫助他走到我所覺得的正常

那就這樣就好,只要他能平安上下學就好

十年

以前,承認自己的無能會充滿了惱怒的感覺

現在,承認自己的無能,但我覺得坦然多了

阿彌陀佛。

 

 

    1會員
    1.3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神勇火球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蜜月之後,寫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蜜月巴黎,日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蜜月日二,巴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蜜月日三,移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蜜月英國,日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告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放生】觀音山 2024春季船載放流鯉魚苗數萬尾 現場實況春季萬物甦醒生發,觀音山 中華大悲法藏佛教會3月17日殊勝佛陀出家紀念日,禮請臺灣薩迦寺法師舉辦「春季保育放流活動」,船載放流鯉魚苗數萬尾,現場逾200位居士與緣眾參加。印光大師開示放生十大功德,春天這個季節中,放生的功德最大,最為及時,能救贖的眾生數量亦是最多,邀請您一起來響應!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4-06-01
    放生、護生日記✦觀音山 2024搶救懷孕的海鱺媽媽 暨 春季 愛護海洋‧保育放流活動每一條生命都是平等珍貴!「放生」即是行最大的善, 積最大的福。讓我們將心比心,慈悲去看待每個生命。觀音山 愛護海洋‧保育放流活動,您的護生善行,拯救億萬生靈!今年擴大搶救其他懷孕的魚種,包括:約有220萬~250萬顆卵的鮸魚、海鱺、金鯧魚、海鱸魚,以及高達約3億顆卵的翻車魚。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4-05-23
    【放生遠離九橫】憨山大師開示放生遠離九橫。春天是萬物復甦的季節,孕育新生命的最佳時機,在這個季節中放生的功德最大、最為及時,能救贖的眾生數量亦是最多。觀音山 2024母親節 搶救懷孕的海鱺媽媽 暨 春季 愛護海洋‧保育放流活動,前往搶救生命!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4-05-05
    放生團體要怎麼放生才有真功德?護持最圓滿的放生團體近年來,放生團體與政府單位合作,共同推動海洋生態復育,帶來豐碩成果。觀音山保育放流團隊與海漁基金會在合法合作的基礎上,推動正確、合法的放生活動,並透過專業技術結合,改變大眾對放生的印象與態度,讓每位參加者學習慈悲與尊重生命。
    Thumbnail
    avatar
    心的力量
    2024-04-26
    【放生】觀音山 3月1日船載放流烏鰡逾7000尾 現場實況觀音山於2024年3月1日與政府單位合作舉辦船載放流烏鰡活動,放生善行功德倍增,持續合法推動保育放流、放生善行,歡迎有相同理念者參與,共同拯救更多生靈。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4-03-09
    放生的功德 「遇緣號」放生觀音山龍德上師開示:「自身的種種病痛,皆與自己的罪福因緣有很大的關係。」對於一切的生命而言,無論是人類或動物,沒有任何東西比生命更重要、更寶貴的。世間的天地萬物都是平等的,眾生都有感受,我們慈悲看待每一條生命並且尊重珍惜!將來,果報還自受,我們也可得長壽無病。「放生」可以獲得多大的的功德和福報呢?
    Thumbnail
    avatar
    花開結果
    2023-06-03
    放生的功德和福報 | 觀音山「搶救懷孕的海鱺媽媽」愛護海洋‧保育放流計畫放生的功德和福報有多大呢? 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自身的種種病痛,皆與自己的罪福因緣有很大的關係。」對於一切的生命而言,無論是人類或動物,沒有任何東西比生命更重要、更寶貴的。世間的天地萬物都是平等的,眾生都有感受,我們慈悲看待每一條生命並且尊重珍惜!將來,果報還自受,我們也可得長壽無病。 憨山大師開
    Thumbnail
    avatar
    點亮心燈
    2023-06-01
    魚苗放流|為什麼要買魚苗放回海裡? 支持物種多樣性,響應魚苗放流年年有魚? 你聽見海哭的聲音嗎? 全球每年有80.4噸的魚類被捕撈上岸,聯合國報告指出,有3/4的魚場遭到過度捕撈、捕撈殆盡,或因過度捕撈而造成枯竭的狀態。 取之於海洋,用之於海洋,目前全球的海洋資源,已約有85%面臨耗竭和嚴重汙染。生物多樣性的消失,不僅會讓生態失衡、氣候失調,更深一層會威脅到糧食
    Thumbnail
    avatar
    好的好的
    2023-06-01
    放生就是給眾生一條生路愚痴地吃牠,貪心地吃牠,對魚來說,牠的叫聲般,苦;但是對食用者來說,以貪心食用之外,還要另外找牽強的說詞,認為魚的存在就是供己食用,是經過對方告知允許的嗎?莫非魚是初地以上的菩薩能夠愛他勝己嗎?若魚沒有同意,單方面的誰的決定之說詞,導致對方受苦,就是就是有誤、有惡業的決定。 持明即述 2023年3
    Thumbnail
    avatar
    Sharon 薩爾✨
    2023-03-27
    放生有什麼功德? |【最新】每月放生活動|觀音山保育放流什麼是放生? 放生就是看到有生命的異類眾生,被擒被抓被關被殺,驚惶失措,命在垂危之際,發慈悲心,買物救贖,予以解救釋放的一種行為。 簡單的說,放生就是還債,還今生累世以來我們所欠無數的殺債。 要知道因果報應,絲毫不爽,有罪必報,有債必還。今生我們所造的殺債已不可勝數,更何況累劫多生!所以我們要積極地
    Thumbnail
    avatar
    心的力量
    2022-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