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的迷思

2023/07/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其實最有效率的選擇就是不用選擇。

以前電視老三台的時代,電視轉來轉去就那三台,不想看了就睡覺去,現在網路媒體成千上萬個頻道,轉來轉去還沒轉完,心想到底要選那一個頻道?所以到底是選擇多比較好?還是選擇少比較好呢?

我們每天當中面臨著許多選擇,一生之中要面臨更多選擇,需要選的當然非選不可,不一定要選的,是不是乾脆就不選,或將選項用效能來簡化,因為有時選得愈多,錯誤也就更多,可是這同時也牽扯到「如果不選的話,怎麼知道那一個是最好的?」這個信念。

沒錯!我們都想找到或選到最好的選擇,問題有最好的選擇嗎?凡事有好就有壞,有壞就有好,從好的角度來看,所有的選擇都是最好的選擇,如果從不好的角度來看,所有的選擇也都是不好的選擇,排隊吃美食,就吃美食這件事來講是一件好事,就排隊浪費時間來看,就是一件壞事,那到底排隊好還是不排隊好呢?

人類的腦容量就那麼大,其實真的不應該花太多心神在這些吃喝玩樂的選擇上,很多人成天嫌自己太胖,然後拼命減肥,我則是一件黑色T恤穿了上去,看起來顯瘦不胖,也不用花太多精神去選擇要穿那一件衣服?吃東西永遠吃那幾項,不用傷腦筋要吃什麼東西?至於排隊名店永遠看不到我,只是吃一餐飯而已,這家沒有換別家,沒有非誰不可的問題,更不需要浪費時間。

至於朋友永遠就是那幾個,多了我不要,少了也不會覺得可惜!其實這是經過篩選以後的結果,有些朋友有所圖而來、有些朋友表裡不一、有些朋友氣質相差太多、有些朋友看不起你、有些朋友立場不夠堅定、有些朋友道不同不相為謀,把這些朋友都刪除了,剩下也沒有多少,也就是說沒有太多的選擇,可是這樣的情況卻是最清心自在的狀況。

這些朋友了解你的個性,也尊重你的底線,你的話不會冒犯他們,他們的話也不會冒犯到你,在這個狀況底下就可以暢所欲言,其實朋友之間可以暢所欲言就是人生一大快事。

在感情婚姻的選擇上,我始終覺得男人的罩門在女人,多少英雄氣短就栽在兒女情長上,試想一個男人成天為了女人在那邊不知如何是好?將他的所有心思都投注在討好取悅女人身上,這樣他那有時間精力去創造屬於他自己的事業,所以我在19歲時就將自己的感情給定了下來,然後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對於女人的選擇我覺得很困難、也很麻煩,男人重理性、女人重感性,單單要猜測他們的多愁善感、那根筋不對時,就會花上許多精神,以前很多的女人願意成為男人的助力,現在大概很多都成了阻力了,因為這個緣故,女人只要一個就夠了,多了就麻煩,真的讓一個男人有三妻四妾可以選擇就真的是一件好事嗎?

總之就我的想法來看,選擇愈少,煩惱愈少,人就是因為貪這個字,想要選到一個最好的,結果花盡心神精力,最後還是血本無歸,與其這樣,不如知足感恩,就把自己擁有的當成最好,不再去比較高下好壞,產生痛苦根苗,並且把每一天好好度過,該工作就工作、該休閒就去休閒、該吃飯就吃飯、該睡覺就睡覺,心裡不要有太多的煩惱憂慮、雜思貪念,維持單純的心志,這種類似禪宗的生活哲學會不會是另一種現代文明社會弊病的解套?

22會員
20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