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的是浮萍般的思念-香川粟島的漂流郵局

2023/07/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其實,這個名詞第一次在哪聽過好像有點記不清了。不過,就在三月底前,我和朋友的對話裡,他突然提到了漂流郵局。


話說二月的時候,我正在台灣過年,享受著豐盛的年菜,躺在沙發上滑手機。我趁著這時機跟在日本的朋友們拜年,結果滑到了一個超划算的四國國內線優惠方案!兩晚住宿加機票才三萬日幣左右,超級划算啊!東京到四國的單程機票平時可是要一萬五到兩萬日幣呢。這麼優惠的價格讓我立馬找上了好友,問問看誰想一起來個四國之旅。


好友突然提到我們預計出發的日似乎漂流郵局有營業,他一直想去一次看看呢


我們的行程一旦確定,我就迫不及待在網路上搜尋有關漂流郵局的資訊。也突然想起,好像在哪裡聽過這個名詞,原來是在一部日劇「ミステリと言う勿れ」(勿言推理)裡有出現過。


查完後,才知道漂流郵局最初是瀨戶內海藝術祭的一個藝術品。當藝術家來到這個島上時,他覺得自己就像是漂流而至,希望能把這種感覺傳達給其他人,所以創作了這個名為「漂流郵局」的藝術品。(出典:維基


這個概念實在非常地觸動我!我當下就開始期待著著去漂流郵局。


終於在三月,我們飛抵香川,先來碗道地的烏龍麵暖暖胃,這是來香川必吃的美食啊!

這是前往粟島的小型船

這是前往粟島的小型船


這裡有個小插曲,因為我們時間有點緊迫


所以開車前往渡口前沒有先查好附近的停車場

旅伴就有了個念頭想問問車是否能一起前往粟島



打電話這個工作就交給我了,一接通後是一位奶奶輩的職員接的電話

我馬上說明來電目的,霹哩啪拉一陣講完後

奶奶問我,所以你是要到哪 

 Norika:栗島(超級自信)

奶奶:嗯....粟島嗎 


真是滿臉通紅,要不是隔著電話我都想挖個洞

也第一次知道粟島的發音


一個有點害羞的小插曲,


掛掉電話跟旅伴們說後 得到大家的哄堂大笑


本日開心果就是我了

結論是是一台小型的高速船,可以運汽車但只能一台,盡量不要


島上小小的徒步或是自行車就能完成環島囉


渡輪口前就有停車場

把車停好買了船票 (只能現金)




粟島上很適合徒步或是騎自行車繞島,很愜意的行程。


終於抵達漂流郵局的時候,已經是下午三點半了,陽光有些斜了,春天的日光時間還不長,但正好有點黃昏的感覺。

raw-image




漂流郵局的入口上方懸掛著一個漂流木牌,上面寫著「漂流郵便局」,讓我們知道來對地方了。

門口的說明

門口的說明

小小的招牌

小小的招牌



我們進入郵局,裡面只有一組遊客正在閱覽明信片,而郵局長爺爺熱情地歡迎我們來,讓我們慢慢觀賞郵局裡的種種。

郵局本身小小的,中間的鐵盒子裡面也都塞滿了明信片

郵局本身小小的,中間的鐵盒子裡面也都塞滿了明信片



我走進裡面,發現裡面分成幾個區域。有明信片區,中間的鐵盒子裝滿了各式各樣的明信片。還有手寫信件區,各式各樣大小的信封裝著溫暖的手寫信件。

入口處,信件就像這些海上漂流物漂流而來

入口處,信件就像這些海上漂流物漂流而來

一疊又一疊的信件是來自遠方的訴說

一疊又一疊的信件是來自遠方的訴說


明信片區

明信片區

如果沒有帶明信片又想留下思念在這裡,可以當場買空白明信片喔

如果沒有帶明信片又想留下思念在這裡,可以當場買空白明信片喔


來自世界各國各種文字的思念集合

來自世界各國各種文字的思念集合


外國信件區則收集了來自於日本以外海外的思念,有使用日文的也有其他語言。


入口右手邊還有一個區域,可以自己買明信片,還有大家送來的紀念品和照片。也有專門的年賀狀集結冊,裡面主要都是寄給漂流郵局或是問候郵局長爺爺的。


所有的信件和明信片,我們都可以任意閱覽。如果在其中找到指名寄給你的思念,你也可以帶走這份溫暖,讓他們不再漂流。


我和旅伴們都自由地散開,各自用自己的方式體驗這個巨大的藝術作品。


在漂流郵局裡,我偶然拿起了幾封信,深深感受到每一封裡面的真摯情感。有些信寄給已經逝去的親人,有些寫給朋友,也有些寫給說不出口的那個他。


我隨意拿起了幾封信

大多都是寫給已經逝去的家人還有朋友,或是寫給說不出口的那個他


其中有一封信我印象非常的深刻(保護當事人一部分改編)


是一封寫給兒子的信,是一封非常非常厚的信

大約有十幾張信紙,內容是寫給兒子的生日祝福往後的每一年想要親口告訴

兒子的生日祝福還有期許,希望他每一年都過得順心如意,平安健康

但看到最後一張信紙,原來兒子早在五年前就因為意外過世了

身為母親至今還不敢相信,一直覺得兒子就像是出國留學有一天會再次出現

這樣的思念媽媽把它寫在信紙上,寄到漂流郵局來,給在另一個世界的兒子

每年生日的生日祝福。 

當時站在漂流郵局裡讀著這封信的我,深刻地感受到了信中懇切的願望

我相信兒子一定也收到了他的生日祝福

raw-image



另外一封讓我特別印象深刻的信是一位年過半百的婦女寫給兒時玩伴的道歉信。曾經很親密的朋友,因為一些誤會而吵翻了,就這樣分隔了四十幾年。她把這樣的苦澀和懊悔寄到漂流郵局來,信中用小朋友的口吻跟對方道歉。這封信真的讓人動容,我想雖然無法親口跟對方道歉,但是這份心意一定也用某些方式傳達到了

raw-image
裡面也有勿言推理的漫畫書喔

裡面也有勿言推理的漫畫書喔


田村由美老師的簽名

田村由美老師的簽名

raw-image
raw-image



在裡面一封又一封的閱讀著信件,體感感覺時間飛快,眨眼間已經到了閉館的時間。但我對漂流郵局的體驗和感動卻永遠都不會忘記。


而且,我發現漂流郵局還有出版書,台灣也有翻譯版喔!中文書名叫「漂流郵局:一個收留遺落的思念與回憶的不思議郵局」,日文書名叫「漂流郵便局:届け先のわからない手紙、預かります」。大家可以去買或是借來看看,我相信一定會有很多感觸。

在台灣發行的漂流郵局的書還有新聞介紹

在台灣發行的漂流郵局的書還有新聞介紹


raw-image


raw-image



漂流郵局,真的是一個收留了無數思念和回憶的地方,讓我們深深感受到這份特別的情感。來到這裡,你一定會收穫很多心靈上的感動。大家不妨也來體驗一下這個不思議的郵局吧!


營業時間:每個月第二和第四個週六

地址:香川縣三豐市詫間町粟島1317-2

81會員
96內容數
喜歡讀文字,活字中毒者,不過很少分享心得,只有偶爾不定時掉落的一些碎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