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游共生計畫-探索浮洲

2023/09/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初見浮州

第一次對浮洲有印象是今年年初開始徒步環島時經過浮洲外的河堤公園,那邊擺設一隻用白色線條勾勒出的長頸龍,還記得那時我被它驚豔到,當天我坐火車回家時才發現,原來浮洲也有火車站!小小的棚子,人潮不是特別多。

河堤公園的藝術裝置-線條感的恐龍

河堤公園的藝術裝置-線條感的恐龍

活動前

這次會參加由浮游藝術舉辦的《浮游共生計畫》是受到相信世代的邀請,我也想更了解這個人們口中的「板橋的鄉下」到底是個什麼地方?查了google地圖,才發現浮洲其實離亞東醫院不遠,走路大概30分鐘也就是2-3公里的距離,亞東很繁華,但浮洲呢?

浮游共生活動當日

順著河堤騎腳踏車是很舒服的,綠地藍天讓人放空思緒,我也完美地錯過了河堤的腳踏車牽引道,最後從河堤門騎進今天的活動集合點-相信世代青年公寓-台藝174,團長-俊齡很貼心的在樓下等待與會者們,走在老公寓的樓梯中,讓我想起小時候的第一個家也是這樣的樓梯間,走上四樓印入眼簾的是走極簡風的公寓,雖然舊但十分乾淨舒服。

當天加上我一共有五位與會者,有從小在浮洲長大高中時搬家的大哥,有台藝大的畢業生、相信世代的Andy和念建築系畢業的女孩。

第一個活動是劇場體驗,大家行走在客廳大小的空間中,一開始覺得有點搞笑,但隨後卻慢慢的放鬆下來,思緒都被放空,只需要行走,這種感覺讓我很舒服,接下來主持人加入一些新的指令,大家有時或坐或躺,回想小時候的種種去好奇的認識一切,或是找到一生中最深的情緒,聽著大家的分享了解大家的故事。

第二部分是地方探索,我們離開浮游藝術的基地,主持人在戶外分享著屬於他的浮洲故事,聽著浮洲的歷史,最後由我們自己去探索浮洲,用紙筆和照片紀錄所看到的一切。

一拿到紙我就寫下了我對浮洲的第一印象。

一拿到紙我就寫下了我對浮洲的第一印象。

本來想走去河堤公園,但我走錯方向,索性直接亂逛,穿梭在斑駁的建築和窄小的巷弄中,在轉角看到榮民之家外牆的美麗彩繪與灰舊的矮房有種衝突感。

搶眼的花朵彩繪

搶眼的花朵彩繪

突然間想起這附近有一間我想去嘗試的麵包店-街角甜心&歐巴,擇日不如撞日,轉個彎就出發!經過台藝大學生都知道的成都牛肉麵後,再往前走幾步就會看到麵包店,他們是一間專賣三低(低油低鹽低糖)的麵包,買了個藍莓乳酪歐包嚐嚐,簡單跟店員聊一下,他們是陰錯陽差來到浮洲開店,內用99元飲料喝到飽,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試試。

探店-街角甜心&歐巴

探店-街角甜心&歐巴

離開麵包店後轉往浮洲火車站方向走去,被火車站斜對面的貓貓立牌吸引,那邊是新蓋的大廈,大廈對面有一面彩繪,上面有很多可愛的葫蘆娃的圖案和與浮洲相關的字樣,彩繪的最後則由當地的舊特產-茉莉花做個結尾。再往前一點就是大觀地下道,對我而言地下道像是連結兩個異世界的通道,通過就能離開現實。

短短45分鐘當然不夠我們探索完浮洲,但時間已到必須回到集合點,進入活動的第三部分回憶分享,聽聽大家的探索分享,有人提到他居住在這邊的故事、老舊的窗花與建築、奇怪的鐵窗風格、停車場與車的故事......等等,想看大家的分享可以來《浮洲故事特展》,我把資訊放在最後面。

放上一張我很喜歡的照片。

放上一張我很喜歡的照片。

浮游共生之感想

很開心能認識新朋友和浮游藝術的夥伴們,和大家一起體驗活動交流並認識浮洲的種種,每個人觀察到的細節都不同,有回憶、有好奇和發現,這些日常碎片都值得我們去細細品嚐和注意。

從一開始的沒話聊到結束活動後大家又大聊特聊一個多小時,讓我發現我大概還是很喜歡社交聊天,我喜歡聽大家的故事並向他們提問,去了解認識他們眼中的世界和想法。最有趣的是看似沒連結的大家或多或少還是可以找到共同點,這感覺真的很棒。

展覽分享-浮洲故事特展

《浮洲故事特展》分享三場浮游共生計畫與會者們的紀錄和照片

64會員
95內容數
以大台北地區的咖啡廳為主, 偶爾會去別的地方探店, 喜歡有貓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