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蛹之生》

2023/07/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小野的「蛹之生」,是小舅送我的第一本小說。知道我嗜寫如命,字斟句酌,小舅以小野的成名作來勉勵我,一個好的創作者,下筆不必是瑰麗的,但一定要足夠誠實,以自己的脈膊,反映出社會和時代的脈動。

那本由遠流出版的「蛹之生」,陪伴了我好多年,也再版了許多次。即使社會變遷之大,常使我錯覺,自己已經被時代的巨輪、遠遠地拋在腦後。然而,每次看到「蛹之生」的書皮,那個蜷伏在燈下塗塗改改的自己,又會變得如此清晰。年少的心,多麼期待從纏繞的蠶蛹裡,破繭而出、找尋生機。

而今,我已不再年輕。更不曾料想得到,數十年後的現在,我何其有幸,能將自己的第一本書,交由遠流出版社付梓。

上週,是和出版社開編輯行銷會議的日子,我特意早到五分鐘,在十二樓的出版社門面前,定定靜立了一會兒。仰望著雅緻灰牆上的那一行字:「理想和勇氣的實踐之地」,不由得熱淚盈眶。在理想、勇氣被視為奢侈的後中年,我還在這條路上,腳步很遲,一步一步,邁向應允的城池。

我明白,這不是出書最好的時代。書寫的力量,正逐漸被各式影音所瓜分和取代。不過,我不是為了迎合時代,才想要出一本書。影音的穿透力,不可小覷只是,為文的感染性,我說甚麼也不想放棄。

重讀一校稿,我想起「蛹之生」裡,我最喜歡的一篇短篇小說《周的眼淚》。

故事描述實事求是的生物系學生周篤行,從不肯偽造或竄改實驗數據,在慣於賣弄小聰明、擅自修改實驗結果的班級風氣下,顯得十分異類,更常因為實驗成果不佳,而飽受教授質疑。

周篤行卻不改其志,依然故我。他的冤屈,在教授有心安排的實驗倫理測試中,得到平反。教授故意講錯了實驗的油種,將玉米油,講成了棉子油,想當然爾,全班只有周篤行的數據一枝獨秀,與「正解」相去甚遠。殊不知,唯有周篤行的答案,最接近「謎底」玉米油的皂化值。

周篤行忠於實驗、誠實披露結果的信念,一次贏回所有失分,在周遭一片跌破眼鏡的訝異聲浪中,周篤行流下了過去承受無數冷眼時,都不曾流下的淚水。

寫作,也像呈現一種實驗結果。當涉獵得越多、涉足得越深,越會明白甚麼才是市場可以接受、而且喜歡的實驗結果。賣點,來自龐然的人生轉折、不預期的正反落差,那往往不只牽涉到個人最私密的痛點,也和周遭最親近的人事有關。

誠實地把經歷寫出來,不誇大、不矯飾、不彎繞,不要刻意模仿大紅大紫的寫作風格,也不能太目中無人地咬文嚼字,這些筆感修為,比精煉寫作風格,更花上我大把時間去試錯摸索。

好幾次,我在文章接近完工之時,斷然決定重寫一遍。頭腦的每一處都像著了火似地尖叫,妳瘋了是不是。照這樣下去,妳是絕對不可能準時交稿的。

不顧腦內的哀號掙扎,我常常想起周篤行這個角色。假如我只有一次出書的機會,我希望呈現的,是一個趨於真實、甘於平常的我,不用包裝自己是火裡來水裡去的大神。

人生的每一刻,對於每一個人而言,自有其水深火熱,我之所以寫這本書,是想讓大家生出足夠的自覺,面對與擁抱自己的內在真實。那曾是我最避之惟恐不及的部分。一旦敢於真實,令我們感到難堪的過節,也會隨之解脫。

不過,我仍然擔心書中的真實,會不會傷害到與之相關的人。我的父母、我的伴侶、我的孩子、提攜我的老闆、合作過的客戶。

在全書進入版型編排之前,我鼓起這輩子最大的勇氣,和我爸媽揭露了其中的幾個章節。其他被我寫入的重量級人物,也都收到了和他們相關的書稿內文。我不知道會有甚麼巨磅震撼等待著我,也做好了接受強烈撞擊的準備。

第一個打來的,是我媽。她很少在繁忙的周間和我通話,反常的舉動讓我片刻忘了呼吸。我媽沒料到,我說出書出書,還真的把一本書寫完了(啊不然咧?)。

但我更沒料到,我媽的第一句話,是她很少對我使用的直接肯定句:「妳寫得真好。筆鋒大有進步,不但平實、還很感人。我和妳爸爸,都沒有意見,妳要好好謝謝總編輯讓妳脫胎換骨。」

弟弟也收到了我媽轉寄過去的文稿,一向寡言的他,難得打出落落長的訊息,大意是,他看了我描述爸爸生病的情節,才想起他一直沒有好好跟我說謝謝,謝謝我在當時的奔波和付出。

老闆和客戶們,有的久未謀面,傳來的回音是如此寬容且鼓舞。他們珍視我筆下寫出的真實,完全尊重我的創作意志,一位老闆還不忘幽默本色:「我真的有妳寫得這麼好嗎?好吧,妳都寫了,我就是這麼好。也代表,我終究沒有看錯妳。」

忙了一整天,在深夜寫下這些歷程,讓我又流了不少周篤行般的眼淚。到頭來,被我視為赤裸的、不經加工的真實,才是我和各種關係,相依且共存的鑰匙。當我願意以過去我認為不夠精緻的文字,來記錄我面臨過的重挫和腐壞,我覺得,我和廣大的人群,又再接近了一步。

能在出版前,獲得這些在我生命中、留下難忘刻痕的人的肯定與祝福,就是這本書最大的意義和成就。

最後,我想謝謝遠流出版社,遠流出版七部的盧春旭總編輯,以及細膩的編輯團隊湘晴與阿華。我知道,現在言謝,似乎太早,應該趁九月底新書面世的時候,徹底大謝特謝,不過,書市艱難,有勇氣出版一個中年素人的書,並且讀懂我所有的文情和心思,道謝,永遠不嫌多、不嫌早。

謝謝妳們,替我拂去繭絲,使我得以振作羽翼,為自己誠實活一次。所謂的「生」,本當如此。

#朋友們九月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