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療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治療和療癒其實是兩個不同領域的術語,也代表著不同的概念、方法和過程:

raw-image


治療通常指的是針對疾病、病理狀態或身體疾病做醫學上的干預,目標是提供緩解、改善症狀、預防進一步的疾病發展或是恢復健康,方法是針對病因進行診斷、針對疾病或症狀進行特定的醫療處理或介入,包括手術、藥物治療、物理治療...等,我們常見的身心科,就是屬於這個範疇

raw-image


療癒通常是指恢復和平衡的過程,目標是促進身心靈的整體健康,涉及身體、情感、思維和精神層面,強調個體成長和自我實現,並建立更強大、更有彈性的心理狀態,達到高更的生命品質,這裡不講病名、不會給藥,而是協助及引導

    希望在生命的旅途中,我們都不再迷失方向,而是能舒心自在,並且隨時都能 Stop and smell the roses. Enjoy lif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Me Too 省思(2)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壓力是萬病的根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Before & After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心,是世界上最大的監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好,我才會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創傷進入了淺意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心靈療癒~ 音樂治療法對情緒問題的幫助。放鬆身心:音樂治療法的力量。提高睡眠質量,改善睡眠困擾。將身體和心靈放鬆到極致。➥音樂被視為一種具有治療效果的力量。 S•書中提到,音樂可以影響人們的情緒、心理和生理狀態,並且可以促進身心的健康。 因此,S認為音樂可以作為一種治療方式,幫助人們舒緩壓力、紓解疼痛、增強免疫力等。 S•書中也提到了一些應用音樂作為治療方式的例子。例如,音樂治療可以應用於自閉症、阿茲海默症、中風
    avatar
    廖盈媗
    2023-05-06
    療癒的原理:以心理治療為例(一)願意讓別人知道自己的弱點,就代表已經踏出解決心理問題的第一步:面對問題。
    avatar
    清智
    2022-05-23
    閱讀心得-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 一段療癒的心靈治療這是一本在1997年出版的書,書中以蛤蟆和牠的朋友鼴鼠、河鼠、老獾四人為首展開的童話故事,故事一開始,鼴鼠發現蛤蟆精神狀況不佳,於是找了朋友們一起去探望蛤蟆,並拖著牠去找心理師蒼鷺進行諮商,全書以蒼鷺與蛤蟆的諮商過程為主軸,結合心理學知識,一起了解蛤蟆的人格是如何塑造成現在的樣子。
    Thumbnail
    avatar
    采采說書
    2022-05-13
    閱讀筆記:走進希望之門--從藝術治療到藝術育療(下)在上一篇先整理了藝術治療的基本概念,以及我自己對於這些的理解,接下來將整理作者大量的經驗分享,像是攝影治療、園藝治療、摺紙治療、悲傷或創傷藝術治療等,以及如何取得藝術治療師的一些資訊及藝術治療師的自我照顧。
    Thumbnail
    avatar
    思嘉
    2021-06-24
    閱讀筆記:走進希望之門--從藝術治療到藝術育療(上)提到「藝術治療」時,你是否跟我一樣,莫名地自動將「藝術=繪畫」,也覺得能用畫來評估一個人的狀態很酷,然而,這些觀念在讀了「走進希望之門:從藝術治療到藝術育療」都有了不同的翻轉,到底什麼是藝術?什麼又是治療?藝術治療在做些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思嘉
    2021-06-15
    從心理跨入藝術 〈二〉藝術治療與藝術療癒的分界線本篇說明了用詞「藝術治療」與「藝術療癒」在不同職場中所使用的場合及其所給人的感受。 為自己從心理學跨入到藝術領域的過程做點記錄。希望這個尚未成功但也還沒失敗的經驗可以給想跨領域的人做參考,或是讓對心理學或藝術感興趣的人多了解一些。
    Thumbnail
    avatar
    Julia Hsia 茱莉
    2020-11-07
    [自律神經治療之] 自我療癒與腦科學自我療癒之路許多人會從信仰著手,的確正教的經典裡有許多知識就是我們所有問題的解答。但經典畢竟言簡意賅,我們能心領神會,但是如何確切實行,腦科學的知識是很大的力量。 目前我對於腦科學可應用在自我療癒的了解有: 因受到虐待而引起的創傷,有生理以及心理創傷,而此兩者可互為因果。生理的傷可用醫學治癒,
    Thumbnail
    avatar
    MOUMU 矛木
    2019-10-23
    [自律神經治療之] 自戀型虐待自我療癒 1 - 關於公主病母親因為從小被母親視為仇人,從高中開始接觸心理學的知識,也了解到有人格障礙者的存在,而且還不少,這種人當了父母,對所有的孩子或是其中一個孩子,甚至整個家庭以致家族而言,都是悲劇,如果這種人剛好有權有勢,那更慘,所有人都只敢奉承他們、陪他們演戲,不敢指責他們。
    Thumbnail
    avatar
    MOUMU 矛木
    2019-10-22
    [自律神經治療之] 自我療癒的第一步我想被父母虐待,無論是精神虐待或是肢體虐待等,都不只會對心靈,還會對身體有重大的傷害,似乎童年虐待是癌症、心臟病、中風等死因的重大因素之一。 為什麼被虐待了還得死得那麼慘? 這是身體又開始走下坡的現在的我的想法。我不想死得那麼慘,所以我決定療癒自己,無論是心理,或是生理。
    Thumbnail
    avatar
    MOUMU 矛木
    2019-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