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程式札記 : position 定位

2023/07/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文將介紹 CSS 中的position屬性,position是用於控制網頁元素在頁面上的排列,接下來將逐一介紹position屬性的五種不同值:static, relative, absolute, fixed, 和 sticky,以及它們如何影響元素的排列。

CSS Position 的用途

在我們進行網頁排版時,經常會需要對元素進行定位,來達到特定的版面配置和設計效果,這時 CSS position 屬性就是其中的關鍵,這個屬性允許我們控制元素在網頁上的位置,從而實現各種版面的設計。

CSS Position 的類型

1. Static

static 是元素的預設值,會照原本的元素位置正常排列,並且在 static 的情況下,設定 top、 bottom、 left 、 right 和  z-index  是沒有效果的。

<div style="position: static; background-color: lightgrey;">
我是static定位的元素。
</div>

在這個例子中,元素將出現在其正常的位置。

2. Relative

relative 是相對定位,跟 static 這個屬性很像,不同的是 relative可以設定 top、 bottom、 left 、 right 和  z-index 來控制元素的位置。

<div style="position: relative; left: 20px; top: 10px; background-color: lightblue;">
我是relative定位的元素。
</div>

這裡的元素向右移動20像素,向下移動10像素。

3. absolute

absolute 指的是絕對定位,當元素設置為 position: absolute 時,它會根據所處位置的上層容器進行定位,而且上層容器必須設定非 static 的值,否則會直接依照整個網頁進行定位。

<div style="position: relative; background-color: lightgreen;">
<div style="position: absolute; top: 10px; right: 10px;">
我是absolute定位的元素。
</div>
</div>

這裡的內層元素會相對於外層元素的右上角定位。

4. Fixed

fixed 是固定定位。當元素設置為 position: fixed 時,不論使用者如何滑動網頁,該元素都會保持在同一位置。

<div style="position: fixed; bottom: 10px; right: 10px; background-color: lightpink;">
我是fixed定位的元素。
</div>

這個元素會固定在瀏覽器窗口的右下角。

5. Sticky

sticky 是黏貼定位,和 fixed 相似,但 sticky 要滑動到該元素的位置才會有效果,而且必須設定 top

<div style="position: sticky; top: 0; background-color: lightcoral;">
我是sticky定位的元素。
</div>

當你向下滾動頁面時,這個元素會像fixed定位那樣固定在頂部。


😊 感謝你的耐心閱讀,若是你喜歡這篇內容,可以透過以下方式表達你的喜歡 😊

❤️按個愛心|💬留言互動|🔗分享此文|📌追蹤阿梧|☕請喝咖啡

51會員
82內容數
「梧笙」即「吾生」,意即我的生命,朋友都叫我「阿梧(Awu)」,高雄人。我喜歡學習新技能,從程式設計到網路工具,再到社群經營和影片剪輯。日常興趣是打遊戲、看動漫、讀小說和聽音樂。我會把這些興趣寫成文章,如果你有任何想法或問題,歡迎來信到我的郵箱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