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你知道《絕世網紅》bbbfamous是誰了嗎?雅莉死而復活,直播報仇,而直播鏡頭前的人,真的是她嗎?

2023/08/0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原是富家千金的徐雅莉,因家中突然破產,從天堂到谷底的人生,在佳賓會口中,所謂的底層生存之人,是如何如彗星般闖進佳賓會的網紅世界裡?在SNS匿名bbbfamous的鍵盤手,是如何在網紅圈裡穿梭,究竟她的目的為何?讓我們一起坐在直播前,準備好爆米花,一起找出其中真相!

raw-image

片名:絕世網紅 (Celebrity)
類型:【韓劇】懸疑、科技、愛情
年份:2023年
集數:12集
主演:朴圭瑛、姜敏赫、李清娥


★★貼心提醒:想要自己尋找真相的,煩請觀看完,再來一同分享心得唷!★★


Come watch me!

raw-image

在講述前,想先讚美一下女主角的眼神,有一種可以通進人眼裡,散發出深遠而美的感覺。
《絕世網紅》的劇情節奏,緊湊地恰到好處,不會拖泥帶水,卻又能讓觀眾在此節奏中吸取理解。其中徐雅莉與韓俊景的愛情線,完全不會讓故事核心失焦!我自己的觀感是,這部劇可能不會帶給你情感的深刻,抑或是腥風血雨的復仇走向。劇情的詮釋,在現實的網紅世界裡,是否有佳賓會這般的痕跡存在,可能沒有,但也可能更黑暗,任誰也都料不到。但在這個網路世代生活的我們,的確是一部發人深省的故事。


raw-image
raw-image

KOL的影響力

網紅,如首集所述,無論是包、鞋、服飾,集一身吃的、用的皆能影響世人的審美、生活習慣,乃至到左右思緒判斷。清粥小菜也能成山珍海味,平價服飾也能走上時尚尖端,對!就是如此浮誇。所要告訴你的是,網紅在資訊發達的社群中,影響力實不容小覷!

雖然佳賓會詮釋激烈,網紅間的鬥爭也是一個比一個瘋,尤其讓我佩服的是,韓國演員的那種嘶吼,激昂而高亢,強而有力,也讓我聯想到《黑暗榮耀》的西巴呀!但生活在網紅世界裡,「比較」就是一種日常,也是一種生存之道。現實面就是,你擁有愈多,成為愈高階的人,發言權與決定權就是會比一般人來得有資格!就以職場來說,亦是同樣的道理。

彬尼媽扯著吳敏惠頭髮,當眾訓斥,形象敗裂後退出了佳賓會

彬尼媽扯著吳敏惠頭髮,當眾訓斥,形象敗裂後退出了佳賓會


你委屈了嗎?那你成為成功人士嘛!

「你委屈了嗎?那你成為成功人士嘛!」真的是狠狠擊在人胸口上,內瘀而難以呼吸,疼痛不已。

徐雅莉是一名保養品銷售員,曾經是個不玩社群軟體的人,就如同大都數的平凡人過日子,在重逢高中同學—吳敏惠之後,無意間闖進了網紅世界,也因而得知網紅世界的作弊,以及佳賓會的醜陋黑暗面,看似光鮮亮麗,其實背後充滿鬥爭,各種醜聞。

生長在這個社群媒體的世代,有多少人是曾被困在讚數、粉絲數、漫天留言之下?不能說它絕對的不好,這個數值的確也帶給網紅們各種有效益的金流與贊助,在商業上的確也是商機,如同我前面所言,「比較」就是一種生存之道。但如果是像《絕世網紅》中的佳賓會,有點變相為暗鬥、毀人利己,這就失去了「好的比較」的意義了。論良好的狀態是:我們去學習強者的優點,改進自己的缺點,補強自身的不足。

即便手中拿了張爛牌,也能翻轉人生嗎?徐雅莉的性格與佳賓會的人不同,她那倔強的脾氣,一體兩面,可以走向成功,亦能滅亡。為何這麼說呢?在《絕世網紅》裡,無論是佳賓會還是陳泰展,都是強烈地詆毀徐雅莉,強調階級的差異。徐雅莉的底氣,怎麼可能任他們如此踐踏,一次又一次地毀她名譽、阻撓生意,還記得她說過:就因為我身處危機中,也完全搞砸,但我不想就此結束,所以現在反倒無所畏懼!

但有時候,那個選擇會帶來什麼樣的後果,誰都料不到。


財閥家經典名場面

徐雅莉將韓俊景誤當為變態

徐雅莉將韓俊景誤當為變態

為了見上徐雅莉一面,韓俊景自行自首

為了見上徐雅莉一面,韓俊景自行自首

韓俊景是韓國代表性化妝品公司的代表,向來只關心自身事務的人物,在一場宴會外被徐雅莉誤當為變態,兩條平行線開始有了交集。

徐雅莉在宴會上,被貶得一文不值,萬般羞辱,她仍挺直腰桿地反擊佳賓會的人,那字句間的氣勢魅力,吸引了韓俊景的目光。宴會外說要報警,拿了電話號碼,卻遲沒收到消息,私訊社群也沒回應,使得韓俊景更加好奇這個女孩。

佳賓會唯一清流,氣質出眾

佳賓會唯一清流,氣質出眾

尹詩炫是韓俊景前女友,優雅氣質,品行端正,家世顯赫集一身。在感情這方面,由不得自己作主,便嫁給在韓國首屈一指律師事務所代表—陳泰展。雖然也是佳賓會一員,卻不會失去理智,隨風起舞。從韓俊景喜歡徐雅莉這事,很顯然地看出,她對於過去的感情,尚未全然放下。面對徐雅莉的五味雜陳,在多次佳賓會與徐雅莉的鬥爭間,她心裡是欣賞雅莉的,選擇與韓俊景一同幫助她。

在第五集,韓俊景邀請徐雅莉到他家吃飯,進門的脫鞋名場面,不僅嚇傻雅莉,也看傻觀眾!韓俊景頭也不回地走向前,隨後的管家阿姨彎著腰,追隨他的步伐,抓住時機脫下他的鞋子,韓俊景連彎腰都不用,直接進家門的畫面,整個衝擊我對於財閥家的新三觀,哇塞!這就是要區別不同常人的手法嗎?第一次見識到,格外新穎且衝擊力之大!(我比較好奇,這...要NG多少次哈哈哈?)


你、我、他,皆可能無形中成為bbbfamous

raw-image

網路流通迅速的鍵盤下,無形中,我們可能一個不小心就掉入聳動的新聞標題,甚至是有影響力人物的一則貼文、一句話裡,隨風起舞,便默認是事實。我們也常聽聞,生命殞落在鍵盤下,對平凡人來說,接收訊息少,不一定是壞事,然而對於公眾人物,一舉一動都在世人檢視下,排山倒海的惡語抨擊,是席捲而來的壓力。

劇中,佳賓會的每一位網紅,真的生活得快樂嗎?
網路就彷彿一道緊箍咒,消息不能錯過,謾罵無法不在意,成天深怕他人抖出自己的黑暗面,其中吳敏惠還得靠著吃藥安定。

佳賓會的所有關係人在最終獲得應有的代價,最令人不勝唏噓的是,平時對待吳敏惠如公主般的丈夫,在有利害關係時,選擇拋下妻子,把罪全推給了吳敏惠,指認是她一人所為。

raw-image

你的選擇,往往都無法預料會帶來什麼結果。

徐雅莉弟弟利用IP找出黑粉帳號相關人物時,一位最親近熟悉的身影,淚落在徐雅莉心底,那是最瞭解她,最親密的閨蜜兼工作夥伴—程善。

如同經紀人般地長期跟在雅莉身旁,程善表示見到雅莉有成績時是開心的,但長期在身旁的她,開始有了妒忌,認為待在雅莉身旁的自己,顯得格外差勁,創下黑粉帳號想獲得紓壓,但卻淪陷在那日漸漲粉的甜頭裡。

在佳賓會各種攻擊的某瞬間,雅莉也意識到自己走上了同條路,接受bbbfamous消息的那一刻,相互在背後議論對方,挖對方的弱點,動手腳......


值得深思的網路議題

raw-image

迎來故事尾端,bbbfamous並不是王蘿拉,而是一位看起來氣質端莊的護膚師,也是佳賓會最常去的護膚中心,在工作中偷偷地錄音佳賓會談話內容,意外得知佳賓會的所有內幕,究竟動機是為何?
在雅莉與詩炫聯手揪出化名為李恩彩的李善英,她激動地站在窗台邊嘶吼:一頓飯就吃掉我一個月的薪水,我辛苦一輩子都賺不到的錢,你們一天就揮霍光了,炫耀這些的時候,把別人的生活襯托得更像地獄,低調過自己的日子有那麼難嗎?

■ 網路言語暴力

雖然不全無道理可言,但是匿名躲在鍵盤後蹂踐他人的行為,可能因為你這敲出幾句言語的微小力量,將人推向深淵,成為一種「網路言語暴力」,是很可怕的!如同劇中,雅莉曾想過是不是如黑粉所願,吞藥了事......?很多遺憾都是殞落在言語之下,這也是當今自由言論應當學習以及注意的議題。

■ 盲目追隨

看著網紅們擁有的一切,我們是否也要有一個?她做的事,我是否也要跟進?如果我都沒有,是不是就落後了?
如果說是我們自己能力可以承擔的,是我們需要的、喜愛的,剛好與網紅一樣擁有它,那是一種榮幸的愉悅感;反之,我不需要,也沒特別喜愛,超過自己的能力範圍,只因別人擁有,我必須擁有?這就是盲目追隨!買東西就是要快樂,如果會讓你產生不悅、壓力地去擁有,那麼,我為什麼不要去擁抱真正屬於自己的快樂呢?

■ 眼見不一定為真

在直播鏡頭前的雅莉,是頂著一頭與雅莉相同短髮的閨蜜程善。AI變臉技術,看見它的方便之處,也見到它的可怕之處,若是在不正確的使用下,是會混淆視聽的!網路是個便利又險惡的世界,記得以前公民課本提到「媒體識讀」,在瞬息萬變的科技,聳動的新聞標題下,我們不能因為片面之詞,就斷定一切為實,進而當一個鍵盤手,撻伐一切關係人。

我看得目瞪口呆。(圖/劇照)

我看得目瞪口呆。(圖/劇照)

其中,最大衝擊面是bbbfamous的房間,會目瞪口呆地呢喃著:我的天啊!

外表是個氣質端莊,背著各種品牌的女孩,私下卻是個極端鍵盤手,生活環境更是不堪入目,遍地的垃圾,還有四處竄的蟑螂(溫馨提醒一下,會怕蟑螂的人,自己小心觀看)。

也許,她只有作為bbbfamous才找到生存的意義。

第二季的伏筆?還是一種懸念的衝擊感?

最後一幕彩蛋,飾演清潔人員—李俊昊。

最後一幕彩蛋,飾演清潔人員—李俊昊。

這一幕,飾演清潔人員的李俊昊,拿起桌上平板,望著帳號agree_ari,意味深長地嘴角揚起,讓人有了一番聯想,是否還有下集待續的故事?
你們覺得會有第二季嗎?還是如導演所言,這一幕僅是他想要呈現的衝擊感,引起觀眾好奇心,留下深刻印象?




圖/ IG@netflixkr

歡迎讀者至專題〈漫行於影劇宇宙〉閱讀文章,建議先閱讀「專題介紹」。
內容總結
韓劇
3
/5
32會員
59內容數
哈囉,歡迎水滴們!我是H2O~ 這裡會分享一些關於我的小日常、我的所愛,以劇評、書評為大宗,觀點上純屬個人,也非常歡迎你們推薦給我及分享給大家。任一作品都有其要傳達的寓意及感受,每個人有自己偏愛的口味,希望讀者們相互尊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