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改編宅女小紅真實人生 《何百芮的地獄毒白》從你我的日常中找尋看淡困境的勇氣

2024/02/2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在社群平台興起之前,在部落格寫長文分享生活的「部落客」是許多人日常追蹤的焦點,他們透過生動有趣的文筆吸引眾多死忠的讀者。在幾位知名部落客當中,「宅女小紅」這四個字一亮出來基本上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用現在的話來說大概就是無論追蹤數或發跡史都走得很前面的「元祖級網紅」。而她的故事,在HBO亞洲原創製作的最新影集《何百芮的地獄毒白》中,正熱烈上演。

沒偶包的自然演出 郭書瑤還原宅女小紅的普通人生

《何百芮的地獄毒白》主要改編自宅女小紅(暱稱羞昂)2009年推出的《宅女小紅的胯下界日記》一書,由《我的麻吉4個鬼》導演謝沛如執導,郭書瑤主演。身為劇本顧問和主角何百芮的原型參考,即便從前製期就已經提供很多故事細節給劇組,但羞昂在看完影集之後,還是產生很多內心戲,特別是擔心「不夠好笑」。

「因為我認為如果要好笑,就要非常好笑,純粹無腦喜劇的那種,比如像《荒唐分局》那樣!可是《荒唐分局》有一些罐頭笑聲我覺得很可怕,加上台灣有很多好笑的東西我都覺得好故意,太刻意就顯得好難笑。」從首映中觀察到的觀眾反應,這部分我想她應該無須擔心了。特別是女主角郭書瑤(瑤瑤)自然不造作的喜劇演出功力,實在令人非常驚艷。

郭書瑤飾演人物原型為宅女小紅的主角何百芮

郭書瑤飾演人物原型為宅女小紅的主角何百芮

瑤瑤飾演的何百芮是一個普通到不行的上班族,賭上身家買房子沒多久就被男友甩了,也辭去工作,瞬間掉入失戀、失業地獄的她透過網路抒發情緒,結果也就這樣誤打誤撞地開啟了網紅人生。從失意到振作,從默默無名到社群紅人,在快節奏的喜劇架構下,瑤瑤無論是表情、動作和造型都充滿說服力,雖然特寫時她的長相還是偶爾讓人忍不住想說「真可愛」,但大多數時候營造出的普通社畜狀態依舊真實地很討喜。

「我覺得瑤瑤處理得很好,這部戲不是讓她扮醜,像是點個痣或暴牙什麼的,而是把她變成一個很普通的人,她演普通人演得很好,因為她明明也不是一個普通人呀!可是她可以弄得很普通、很嚴肅。」羞昂說,而且瑤瑤在很多細節的表演也讓她感受到和自己當時的心理狀態和反應很像。謝沛如也大讚瑤瑤一點都沒有偶包,對演出需要的安排都可以不顧形象地接受。

瑤瑤成功刻畫出一個讓人感到親切又熟悉的普通上班族女性

瑤瑤成功刻畫出一個讓人感到親切又熟悉的普通上班族女性

輕鬆短篇架構 不講大道理的下飯喜劇

《何百芮的地獄毒白》每集只有二十幾分鐘,無論從劇情面或片長上看來都是追起來很輕鬆的類型。導演謝沛如表示,最初討論劇本時曾想過要往情境喜劇的方向走,就像《宅男行不行》、《荒唐分局》、《破產姐妹》那樣,但後來發現真的情境喜劇好像有一點難,就做了些調整,也有參考《艾蜜莉在巴黎》的結構。

「原著是偏散文的生活篇章,我們一開始就想要走短的分鐘數,在吃飯的時候可以看的那種,很輕鬆、能讓大家開心的,沒有想說什麼大道理,也沒有一定要追on檔的壓力。」謝沛如說。羞昂也認為,相較有些「好為人師」的議題類型台劇,本劇很適合在做其他事情的時候輕鬆地邊做邊看,心情會變得很好。

張睿家飾演前男友

張睿家飾演前男友

劇中很多看起來很荒謬好笑,像是特別設計出來的劇情,但其實都是真實發生的。像是前男友分手時講的台詞、內衣卡在裙子上、廁所修燈的阿北、前男友媽媽做的奇怪料理等等,都是導演特別保留的細節。謝沛如:「因為真的覺得很好笑,很想看拍出來會怎樣,在戲劇效果呈現上也會比較有意思。」她也希望這齣戲能夠帶來「療癒感」,透過講述一個女生突然失戀失業的故事,讓大家能夠從中找到一些共鳴和重新出發的勇氣。「就像修昂的很多粉絲都是在她的陪伴下度過很多人生的低潮時期,可以一起罵前男友、罵老公、罵小孩,用好笑幽默的方式去面對有點迷茫的階段。」

不依普世價值觀行事 何百芮示範另一種可能的人生

《何百芮的地獄毒白》的劇情可以說是「宅女小紅」這四個字的網路發跡史,一切始於失戀,這個幾乎每個人都經歷過的體驗,後續的發展則會因為個性、運氣等不同決定因素,發展出大不相同的故事。在我看來,修昂與從她故事延伸出的何百芮,都像是「傻人有傻福」的那種人,這所謂的「傻」不是用聰明與否作為判斷標準,而是在日常生活中沒那麼汲汲營營去追求普世認為「應該怎麼做會更好」的價值觀。比如說「不跟同事刻意聯絡感情」,可以省去很多情緒勞動。

「我蠻欣賞她不交朋友這件事,很多人跟同事交朋友是因為『好像應該要這樣』, 但何百芮覺得她不需要,這真的還蠻棒的。」謝沛如說。修昂則透露,她以前如果在用餐時間走進一間店發現其他同事在裡面,只剩一個空位,她是會直接離開的。「不然他們會叫我去吃,那怎麼辦呢?我就不想要啊!在路上看到同事也會盡量避免視線有交集,到現在都還是這樣,很多網紅都互相認識,但我沒有,如果有人要加我臉書,我會硬著頭皮給他但不按同意,這樣很惡劣,但我真的就是不喜歡交朋友。」

不遵照世俗推崇的良好人際互動規則,修昂選擇顧好同溫層、小圈圈的深刻友情,就像劇中的何百芮和其他三位好友的關係緊密到令人羨慕,時時觀照、共感彼此的感受,快樂時有人可以瘋狂分享,傷心時候有人緊張兮兮接住你的情緒、給予溫暖,這樣其實就很夠了吧?

何百芮和克拉拉、Vivian以及梁恕誠緊密的友情讓人羨慕

何百芮和克拉拉、Vivian以及梁恕誠緊密的友情讓人羨慕

苦中作樂的生活態度 能把倒霉的事變得很好笑

不過,任何公開敘事有涉及真實人生中的旁人,難免會被質疑是否算是在「消費別人」,這點修昂也以她不在乎世俗框架的心態去面對,養出超強的心理素質。「其實一直會有人這樣質疑,可是我其實沒有很在意別人說什麼,要在網路上可以生活這麼久,就是要有不在意別人的心態。我其實從一開始就不在意,我有自己的生活,只要沒有了電腦你講什麼我根本就看不見啊!」

不只可以用堅定的心態面對質疑,她在寫作時也不追求一定要完美潤飾,就是直白地呈現內心感受,更能把倒霉的事寫得很好笑。這種「苦中作樂」的情景,就是她文章最吸引人的特色之一,相信觀眾在《何百芮的地獄毒白》中也能深刻感受。

「我運氣一直都不太好,這讓我覺得還蠻好笑的。」修昂說。但作為資深讀者,我發現她偏向用自嘲、好笑的方式去處理、消化生活中的不順,這就讓我很好奇,為什麼她會這樣?「我從小就是如此,因為我是家裡的第三個女兒,父母也不太管我,不會對我有過高期望。比如說我今天考得很好或是我考得很不好,大家對我的情緒都一直淡淡的,導致我對自己的任何結果也都覺得淡淡的,好像好也可以,不好其實也無所謂。」

在劇中可以看到各種類似自嘲、好笑的方式去處理、消化生活中的不順,這正是宅女小紅的文章風格魅力

在劇中可以看到各種類似自嘲、好笑的方式去處理、消化生活中的不順,這正是宅女小紅的文章風格魅力

除了家庭環境造就的性格之外,當初因為失戀、失業開始的網路專欄,也讓修昂養成笑看任何事情的能力。「那時失戀、失業後三個月就被找去寫專欄,我本來就不是很擅長寫文字的人,因為太想要賺錢繳房貸,所以其實算是被迫一定要寫,我那時候月薪三萬但每個月要繳一萬八的房貸耶!後來越來越多報紙找我寫專欄,全盛時期大概一個禮拜要寫五篇,也就養成我遇到什麼事情、聽到別人講話就會開始想要怎麼把這些變成文字,所以後來就可以看很淡,就算發生了一件倒霉事,但是它可以讓我寫出一篇文章交出去,養成這個習慣以後就會發現很多壞事都可以往有趣的方向想。」

從一個平凡路人變成熱門專欄作家,修昂特別提及她的人設最開始是自由時報的編輯給的,就像現在網紅都有人設一樣,當一個「地獄來的前女友」,可以較為快速地吸引、累積讀者。她也承認,寫到後來對前男友已經沒有太濃厚的情緒了,變成是在已建立的人設下耍耍嘴皮,分享生活。

讀者、觀眾都需要情緒出口 透過共鳴學著看淡低潮

回看《何百芮的地獄毒白》原型故事發生的時間已經是距今17年前(2007),宅女小紅的粉絲和她本人也經歷了不同的人生階段,甚至有人是在修昂從地獄前女友變成人妻、媽媽後才追蹤她的。話雖如此,讓讀者感受不變的是從她文字間找尋到的共鳴,這也《何百芮的地獄毒白》最希望傳達給觀眾的。

「我自己一直都很喜歡看普通女孩的故事,這部片其實不是想要引戰,不是想要引發男女對立,雖然主題開始於『罵前男友』,但是以好笑的方式來表達。而且看到後面何百芮會有自己的反省,心裡會有掙扎和疑惑。我們也沒有想把張睿家(飾演前男友)變成反派,也是有以他的角度去呈現故事中的另一種角度。」謝沛如說。

很多人都有與何百芮相同的經歷,也許可以從喜劇故事中慢慢培養出笑看人生的力量與心胸

很多人都有與何百芮相同的經歷,也許可以從喜劇故事中慢慢培養出笑看人生的力量與心胸

而在修昂的觀點中,就像她在疫情期間每天都發文抒發和孩子關在家裡、一天要處理四餐的那種勞累和無奈感一樣,許多人都會面臨類似的生活日常,當然也就需有著共同經歷的情緒出口。「這部戲就是很平實的講你我身邊都會發生的失戀故事,每個人都會失戀啊,大家走過的、過場幾乎都差不多,失戀後一直去亂約會、遇到奇怪的人等等。人生已經很痛苦了,我覺得這個社會需要一些輕鬆的劇讓人放鬆、獲得共鳴。教大家放下,不是教大家仇恨。」

如同郭書瑤在首映時說的一段話:「可能你現在覺得自己正處於很低谷的時候,但看了這部戲會發現好像自己也沒那麼慘。」《何百芮的地獄毒白》以一個充滿戲劇化、荒謬經歷的普通人的故事為引線,引出我們生命中某些類似的經驗,讓人可以學會試著跳脫當事人的身份去觀察自己發生、面對的事情,或許也可以慢慢培養出笑看人生的勇氣與力量,活出自己的輕喜劇。

在這裡可以看到什麼呢?你可以把這個園地想像成是個線上雜誌。有著五花八門各種不同主題的專欄,從時尚專業領域、職場內幕,跨到電影、音樂、藝術......各種和美有關的話題我都想聊一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