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00878、0056該賣了嗎! 我的答案比較特別

2023/08/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近期除了【AI】是熱搜,【存股ETF是否賣出?】應該也是熱搜吧! 想當然爾,我也被問到了! 然而本人的00878庫存早在19元時已出清,好像沒話語權了喔!所以近期對高股息ETF也較少發文。我並不認為存股ETF,漲多就一定要獲利,什麼賣出再低接啦!;什麼先把成本收回來啦! 也無所謂對錯,把投資當成一場遊戲,手上的錢始終都是自己的。

我的邏輯相較於當前巿場主流是比較特別的,有興趣,請詳閱

 

存股高股息ETF漲多是否該賣出?

這一開始已經破題了。因為你是存股嘛!

在我們那年代,學生都被鼓勵要存錢儲蓄,學校幫忙一起開立郵局帳戶。
而當我們把錢存進去,什麼時候會領出來呢?

  • 我好想買一隻可愛的哈士奇!
  • 我好想買一把吉他!
  • 哇,郵局利息低到悲哀,被騙了,我要領出來另存到其它銀行

是的,存錢是為了儲蓄也賺利息,領出來的時機是因為『有需求』

存股何嘗不是如此呢 ! 為了累積財富也賺取合理的股息,不是嗎!

~想了解本人貼近盤面的投資建議,請到小股東的大投資
~閱讀我的投資歷程和經驗分享,請到致富手冊
~參考追蹤的個股:資源池個股名單。更多財經短評:小股東粉專


筆者長期的投資歷程大概就一個縮影-【持股滿檔】。大概也是受老巴影響吧!我也深信時間及複利。

時間回到2008金融海嘯。筆者年輕,沒錢但卻死命地賺錢,並且把所有錢投入股巿。那年代商業類周刊很盛行喔!幾乎每本周刊都倡導著【現金為王】,面對深不見底的情勢,保本至上。把自己再次投射回2008年,彷若昨日。

雷曼兄弟不可思議的倒閉了,房地美股價崩跌99%最後被美國政府接管,美國開始正式邁入長達十年的超低利率時代。金融體系崩潰猶如海嘯一般湧向全世界。提出「金融海嘯」這詞的人應該獲頒最佳創意獎。

就在讀了【現金為王】的周刊內容後,我將該月份的薪水買入了38元的中華電信。我並不知道明天的股巿會漲會跌,我帳上的投資也呈現顯著的虧損,但我認為台灣證交所不會倒閉,人類的文明和科技也不會被金融海嘯摧毀,我選擇繼續存錢買股票。

 當我們選擇了存股、存錢,選擇儲蓄這種流動性資產的時候是有『目的性』的。而投資人必須很明白,你的『目的』為何。

 我認為對於存股高股息ETF,賣出的時機唯有【需要資金時】

  • 我現在的生活更需要一部車,所以我賣出現股ETF
  • 我找到了中意的房子,我有頭期款的資金需求
  • 我評估了一檔風險更低,獲利率更高的個股或ETF,所以我決定開始逐步轉倉換股

 

如此一說,那ETF漲多了,也不應該賣嗎?

ETF的特性是基金經理人拿投資受益人的錢依契約買進相應的標的,成份股有其汱換機制,我們只能依成份股巿值來計算ETF的淨值,我們並無法如同評價一般公司的獲利和展望來預測ETF的未來股價。ETF漲多了或跌深了都是不太科學的說法。舉例00878在下個週期換股時,如果在AI概念股高檔時換股出脫,順利轉進了低基期的新成份股,那麼00878的淨值也將在高水位前題下往下一波高位邁進,又何來漲多了呢。

投資需要有一顆活潑的靈魂,在筆者的專欄裡反覆地強調ETF的投資只是懶人投資法罷了!在你無睱作投資研究、在你工作繁忙時,ETF可謂是投資的一時之選,代價就是讓投信公司賺一點錢。而既然選擇了【存股高股息ETF】,就是一場儲蓄和財富累積的過程,何來獲利賣股之說呢!

 

分享2023.08.03。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為任何股票交易之推薦。投資人應自行評估風險。

8.2K會員
258內容數
從白手到財務自由是筆者的歷程,2022年領息200萬。 這個專題將陪你走向穩健投資的道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