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將門虎女之母---英國公夫人

2023/08/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張大娘子作為將門虎女,英姿颯爽,但這般一個女子,她的母親自然也不是什麼泛泛之輩!!!


陸劇版的英國公夫人戲份不多,但足以令人印象深刻了,尤其是為了女兒大罵“女婿/沈從興”,那一段,就算重看n+100遍也看不膩,看老戲骨演戲就是過癮啊(讚一個ing


原著小說版的英國公夫人戲份更多一點。

為除小鄒氏,更為了自家女兒,那種狠勁兒,完全就是“東方虎媽”才會有的態度。


該寵的時候就寵。

該罵的時候就罵。


她老人家還有幾句名台詞(陸劇版only),字字句句發人省思,令人印象深刻:


1.“我就要留著鄒家,讓那幾個舅爺不停惹事,時時牽連侯府,一件一件讓侯爺收拾爛攤子。我倒要看看舅爺的深情厚意能磨到幾時。”


2.“這回連妳爹都病倒了,妳若再不清楚明白些,也妄為張家的女兒了。妳是我們張家的女兒,侯府的正房太太,府裏的奴才居然也敢動手,可見姓鄒的已經把手伸到哪裡了。今日,他們敢推搡妳,明日就敢要了這孩子的命。”


3.“妳放明白些,妳到底是嫁出去了,娘家能幫妳多少?再怎麼使力氣,還得看妳自己的。如今我和你爹尚在,倘將來我們去了,你哥哥嫂嫂當家,那又隔了一層,這孩子的前程該如何?”


陸劇版本裏,男女主角有一回稍稍拌嘴,明蘭的口中有一句台詞“難不成我左右開弓拿著兩把菜刀,你脖子上抵一把,我脖子上抵一把這樣過日子麼?”


其實那句話的原型便是英國公夫人。

她在小說版本中的行徑簡直就是霸氣全開,就連自家夫君英國公也扛不住(笑)


原著中,太祖高皇帝喜歡賜臣子美姬。

英國公自然也逃不掉。


當時的英國公夫人拎了兩把菜刀佇立在門口之前,一把抵在夫君脖子上,一把抵在自己脖子上,高喊著,若是那女人敢進門就讓她血濺當場,自己以命相償。


英國公無奈之下,事後跪在大殿階梯上苦苦哀求了三日,皇帝老子這才收回了成命。


這般的英國公夫人,真的是越看越喜歡XD


寫作是天職 我寫故我在(筆名:155cm/九畹蘭) ps.沙龍連結: https://vocus.cc/article/65c60d5dfd89780001205715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