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繪圖的強項是「它沒有邏輯推理的能力」

2023/08/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言:

我有讀過一本「解決問題的商業框架圖鑑」的書,裡面有個觀念我很喜歡:

「你要先有一大堆的點子,才能從裡面找到可行的創意。」

而我發現,AI並不像人類一樣,具備所謂的「邏輯推理能力」,因此總能丟出我們沒想過的創意。

接著就來講講,為何沒有邏輯能力的AI,能夠產生有趣的創意。



📌令人出乎意料的AI

如果你叫AI畫出一個天使(angel),那可能會出現一名女性,接著背後長出一對翅膀。

但如果你換個方式跟AI說:「畫一名長著翅膀的女性」,那畫面有可能出現:「腳底板長出翅膀的女性」。

我想大部分的人類,如果看到「畫一名長著翅膀的女性」,多數應該都是想到天使的畫面,而不會想到「腳底板長出翅膀的女性」的驚悚畫面。

但為何AI會給出這樣的畫面,理由也很簡單,因為AI不會把「畫一名長著翅膀的女性」,將它推理成「畫出一個天使」。

對AI來說,天使就是天使,而不是長著翅膀的女性,但人類卻會因為自己的邏輯推理能力,而把這兩個東西連結在一起,進而降低了「創意發想」的能力。

這也是為何AI總能丟出創意,因為它沒有名為「邏輯推理」的限制器。


📌人類與AI的分工合做

從上述的例子中,我們可以發現,這並不是一個理想的創意,至少我是不喜歡這麼驚悚的畫面。

因此,我們依然得使用人類的邏輯推理,來篩選出合適的創意,接著才能進一步的去發展,而不是AI給什麼,我們就用什麼。

人類社會的進步,有一部分來自於互利的分工,我想與其害怕被AI搶走飯碗,倒不如想想看, 應該要把哪些工作分配給AI。

也許這樣子的思維,才能讓人類的社會,帶來更多的可能性。


📌AI繪圖作品的分享

其實我是弄了不少有關翅膀的作品,才領悟出這篇想法的。

這邊就放一些相關的美術作品吧。

夏語遙,這張除了角色的背部以外,裙子也長出了羽毛

夏語遙,這張除了角色的背部以外,裙子也長出了羽毛

夏語遙,魔法特效與翅膀做了一定程度的結合

夏語遙,魔法特效與翅膀做了一定程度的結合

夏語遙,這張就很規矩,翅膀沒有到處亂長

夏語遙,這張就很規矩,翅膀沒有到處亂長

夏語遙,武器的部分長出了一小撮的翅膀

夏語遙,武器的部分長出了一小撮的翅膀



🔔希望這篇內容對你有幫助,如果想收到最新的內容,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

24會員
96內容數
用紀錄代替創作,覺得內容有用可以追蹤,或者,可以找我合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