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能取代的是工匠,而不是藝術家

2023/08/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言:

工匠,他是用同理心來了解客戶的想法,再透過自己的技術,來達成客戶的需求。

在繪畫領域中,不管是承接遊戲的美術外包,或是接受私人的創作委託,都是屬於工匠類型的工作。講白話一點,畫作本身就是產品。

藝術家,他是透過某種「媒介」,來表達某種特定的情感,並讓這些有「共感」的人們,為他買單。

繪師們經營社群、出來擺攤、推出自己的周邊,這些都算是藝術家的工作範疇。藝術家的收入來源,就是那些對他們產生共感的粉絲們。



📌AI繪圖對工匠們的衝擊

當然,工匠和藝術家並不是什麼分明壁壘的職務,我想大多數的繪師,都應該同時擁有這兩種屬性,差別只是兩邊的收入不一樣而已。

這邊我們先假設,未來AI繪圖能夠正常的普及化,現階段的「道德」和「法律」問題都會解決,那麼AI繪圖進入市場以後,會改變些什麼呢?

我覺得是會瓜分「工匠」類型的收入來源。

這個現象其實也很好理解,就好像農夫捨棄掉傳統的農具,改用更高效的機械農具一樣。

雖然這樣說很殘忍,但對企業來說,這些工匠們確實就是工具,為了提高公司的競爭力,更換掉老舊的器材,這是必然會發生的事情。

就連Adobe這家公司,都已經開始在PS裡面加入AI繪圖的功能了,如果此時還是「為了反對而反對」,那真的不是個明智的選擇。


📌如何應對AI繪圖的逆襲

不管是提高藝術家身分的收入,或著是將AI導入工作流程,讓自己成為全新的工匠,在我的想法裡,都是個不錯的選擇。

「即便你選擇停滯,世界一樣會繼續改變。」


📌AI繪圖作品的分享

其實我是在學音樂的過程中,無意中接觸到了藝術家的概念,於是整理了一下,並透過AI繪圖這個主題,來發表一下我的看法。

依照慣例,來放幾張AI繪圖的作品。

夏語遙,嘗試做出死神鐮刀,但效果不是很理想

夏語遙,嘗試做出死神鐮刀,但效果不是很理想

夏語遙,AI挺有創意的,把鏈條當成了頭飾

夏語遙,AI挺有創意的,把鏈條當成了頭飾

夏語遙,這是我第一次嘗試骷髏的關鍵字

夏語遙,這是我第一次嘗試骷髏的關鍵字

無指定角色,印象中這是我第一次嘗試,做出冰火融合的魔法

無指定角色,印象中這是我第一次嘗試,做出冰火融合的魔法



🔔希望這篇內容對你有幫助,如果想收到最新的內容,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

24會員
96內容數
用紀錄代替創作,覺得內容有用可以追蹤,或者,可以找我合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