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光

2023/08/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是不再來的,
吻一般的目光錯落時
青春會是落後踊子的隊伍
爾後的日子將拖著長長長長的影子
蹣跚不再少年

誰在北風下認識
呼嘯末日的荒野
將目光掠成一行行潦草的字
旅人的斗篷還掛在寓言上
我們的日子卻持續赤裸
在練習擁抱時總說不

你是不再來的,
歌一般的目光擱淺時
約定的夢土會是場未竟的流浪
遲遲在咖啡店門外打轉
想28歲那年來得太快

哪一位女巫的使魔
從衣櫃中躍出,任性
打翻滿天的星斗
將目光溶成一條條湯湯水水的咒
一口飲下
說發燒只是正常療癒反應
不過百年孤寂的逃亡

你是不再來的,
鏡一般的目光掩映時
愛情的預兆會是倒吊的瞳人
暗室催生我們戀情早熟

多久的時間,普羅米修斯才能將火
從海王星送到高加索
將兩個相愛不得在一起的人
錫鑄了心


*面對喜歡我的你--你抱以目光投視,如果我在那一瞬間猶豫了,那一瞬間萌生的愛情自此也就結束了。詩人以「你是不再來的」一句開頭,同時也預示著,詩人將每次見面都當成是最後一次,畢竟是無法擁有的愛情,隨時告終,也不意外。

**這首詩寫滿了詩人和心儀對象的交往之初,他們在某個冬天呼嘯的北風下認識,所履之境如末日荒野,詩人一如川端康成《伊豆舞孃》筆下的少年情竇初開,追戀一名年紀相仿的踊子,將這份愛戀和感動久久揣懷在心中。

詩人愛戀的那名女子,非普通女子,在詩人的心中,她--是流浪的波西米亞人,是會在原野熬煮女巫湯的吉普賽女郎,會說星星的語言,懂古老神秘的咒語。

過於了解這名女子,或許也是詩人的不幸,以致他看出了兩人沒有未來,眼下的愛情還沒開始便已看到結束。

raw-image


9會員
38內容數
一些閱讀,旅行,生活,寫作,感情,○○ 不想被看見,卻又想被了解的我。 多麼希望和num3一樣說,「這裡沒有我」,不過隨著涉世愈深,卻留下愈多痕跡。 *○○可以是任何的指涉,舉凡世人所愛的,所崇媚的,所消費的,沒有意義的所指。 我也沒能逃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