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繪師不能接受AI繪圖?

2023/08/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

這是個相當複雜的問題,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我會從不同的觀點來切入,盡可能的表達我的想法。



📌賴以生存的能力受到了挑戰

相機的發明,有讓繪師失業嗎?如果繪師的服務項目,是畫出「寫實逼真的圖像」,那可能會,因為相機比較厲害。

但到了現在,繪師幾乎不會把相機當成競爭對手,因為不管是遊戲業、出版業、同人創作,都不會有人要求你,畫出跟相機一樣的東西。

而AI繪圖的出現,就跟當初的相機一樣,它確實會占據部分繪師的「服務項目」,像是遊戲美術的外包。

這也許是反對聲浪的其中一個因素,但另一個因素,卻加強了這個反對深度,那就是「版權意識」。


📌覺得自己的作品被濫用了

AI繪圖的訓練,是需要拿圖片給AI學習,最後AI會整理出一套數學模型,接著他就能像「噴墨印表機」一樣,印出我們想要的圖案。

反對者認為「拿圖給AI學習」,這件事情侵犯了繪師的版權,因此應該要禁止。

我覺得這件事情,可以拆成兩個因素來解釋,一個是上述聊過的「生存權」,另一個則是「時間成本」。

生存權很好理解,就是別人拿自己的作品給AI學習,結果自己卻要跟這個AI競爭飯碗,這用膝蓋想都覺得不是很公平。

另一個是時間成本。

學習繪圖要投入不少的時間成本,當繪師花了數個月,甚至是數年,好不容可以在市場上生存,但是AI繪圖的操作者,卻能在短時間內,與自己並駕齊驅,這確實也會造成心態上的不平衡。

當然,我覺得「版權意識」和「生存權」是相輔相成的存在,如果繪師的生存權沒有遭受到重大的挑戰,我想也不會拿出版權意識來進行抗爭。

最後一個要聊的是「關於藝術的價值觀」。


📌從來沒想過AI能夠取代藝術工作

在生成式AI還沒誕生以前,我們總以為藝術這種事情,是AI無法取代的,是人類引以為傲的特殊價值。

但是現在卻出現了各種神奇的AI,有的會寫小說、有的會畫圖、有的會生成音樂,這導致部分的人們產生了困惑。

但,就如同我之前分享過的:「AI能取代的是工匠,而不是藝術家。」

AI確實能產生很漂亮的作品,但那背後所表達的情感,依舊得透過藝術家的引導,才能完整的展現給大眾。

在各種的反對聲浪中,我覺得大多數的人都只專注於「工匠的技術」,反而忽視了「藝術家的情感」。

我們買單的,其實並不是作品本身,而是藏在背後的「價值觀」和「情感」。


📌思考自己的下一步

我想有些藝術家,已經隱隱約約的,感受到了AI的限制,因此他們並沒有選擇反抗,而是開始思考要如何和AI合作。

但如果你是一名純粹的工匠,我想應該是時候想想下一步了,雖然AI的發展有可能會停止,但那機率真的是小之又小。


📌AI繪圖作品的分享

通常都是技術先發展一陣子之後,人們的價值觀和法律才會緩慢的跟上。至於普及的話,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依照慣例,來放幾張AI繪圖的作品。

無指定角色,嘗試加入閃電特效

無指定角色,嘗試加入閃電特效

無指定角色,嘗試加入閃電特效

無指定角色,嘗試加入閃電特效

無指定角色,嘗試將火焰和岩石進行融合

無指定角色,嘗試將火焰和岩石進行融合

夏語遙,如果想弄出魔法少女,可以嘗試用史庫水、裙子、披風這些關鍵字

夏語遙,如果想弄出魔法少女,可以嘗試用史庫水、裙子、披風這些關鍵字



🔔希望這篇內容對你有幫助,如果想收到最新的內容,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

24會員
96內容數
用紀錄代替創作,覺得內容有用可以追蹤,或者,可以找我合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