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保養]化妝水、精華液、乳液,你也是這樣保養的嗎?

2023/08/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先擦化妝水,再擦精華液,最後上乳液。似乎是大家公認的保養流程?

先擦化妝水,再擦精華液,最後上乳液。似乎是大家公認的保養流程?

想當年我開始接觸保養品的時候,因為什麼都還不懂,所以家人、櫃姐推給我什麼我就擦什麼。記得最早的時候是大概國中的時候,家人給我一罐去角質的凝膠、一罐不知道有什麼的化妝水。當時甚至洗臉用什麼洗的也忘了。反正不懂嘛,別人說什麼我就用什麼。那時候估計家人應該也不是那麼懂皮膚保養,多半也是櫃姐或其他朋友推薦什麼,他們就拿給我用。

直到碩士班之前,我都還沒有很正確的保養觀念,什麼洗臉啊防曬啊也幾乎沒什麼在注重,也沒很認真的在看皮膚科。可想而知在這之前,皮膚一直都處在紅腫、痘痘、酒糟的狀態下。

某一天,家人帶我去寶雅認真挑保養品,從此開啟我對皮膚保養的探索之路。

那一次在寶雅挑了化妝水和精華液,還有一根粉刺夾。當時聽說是洗完臉後,要先用粉刺夾清掉一點粉刺,然後再上化妝水,過幾分鐘後上精華液。

後來在網路上不知道是看到多少網站都說除了化妝水精華液的補水以外,最後要再上一層乳液來鎖水。於是乎就開始走進大家熟悉的化妝水+精華液+乳液這條路。

化妝水+精華液+乳液...?在這之前請先想清楚

當時不知道這是個流行,還是什麼約定俗成的保養方法,總覺得蠻多人都這樣推崇的,反正我也是跟著這套做了好一段時間。

直到現在,自己學了比較多皮膚保養的知識了,再回頭看這一套,簡直可笑!!

好啦沒這麼誇張啦XD。

這套做法不能說是錯誤,只是它並不適用於所有人。另外,除了這三個保養品以外,還有其他更重要的。

首先,在使用這套方法之前,一定要先知道自己的膚質是什麼。如果是油性肌膚的人,乳液就可以免了。如果是中性肌膚的人,這些基本上都還可以用。如果是乾性肌膚的人,這裡面的其中一個可能還得換成乳霜。

延伸閱讀:皮膚保養小教室-判斷膚質皮膚保養小教室-保養品選擇

再來,以我個人的觀點,通常不會建議擦這麼多保養品。一般會想要擦很多罐保養品,不外乎就是為了保濕啊、亮白啊、淡斑啊、抗皺啊...之類的。但說真的,就我擦這麼多有的沒的保養品多年來,我認為這些保養品的功效頂多都只是加分效果而已。也就是在現有的基本分數以外再額外加分的而已。至於基本分數是什麼?飲食、運動、睡眠、清潔、防曬,這些才是最基本最該做的。等這些基本分數的功夫都做好了,再來用保養品給自己加分,才是上策。

另外,你的臉真的有這麼多需求要靠保養品來達成嗎?你的臉有特別乾燥?特別暗沉?斑點特別多?皺紋特別多?如果有,該做的也不會只是狂擦保養品。請先找到這些問題點的根源。最好是去給醫生看看,跟醫生討論,從根源去解決。如果只是靠保養品就想要解決這些問題,那效果是很有限的。

沒意外的話,大多數的人會想要擦很多的保養品,不是無病生吟就是被櫃姐話術。不然就是沒搞懂皮膚保養的前因後果,一直只想要用加分的東西,而忽略了基本分數。

所以,化妝水+精華液+乳液,到底可不可以?

首先先看膚質,再來要看在這之前的基本功夫做了沒有,最後再看自己是不是真的有必要用這麼多保養品來改善皮膚。當你考慮完這些之後,你會發現這套方法真的適合的人不多,或者說大多數人真的不用擦到這麼多保養品。

當然,如果你硬要擦這麼多的話,除了效果可能很有限以外,如果保養品的成分沒挑選好的話,這麼多的成分擦到臉上,對皮膚反而會是一大負擔。

以我個人來說,我也經歷過很長一段時間的化妝水+精華液+乳液,後來知道自己是油性膚質不需要(也不應該)用乳液後,就把乳液去掉了。再到後來,精華液也慢慢被我淘汰了。現在的我基本上就是專注在好好洗臉和擦防曬,並且留一罐化妝水,在我刮鬍子後、洗熱水澡後或是在我臉部比較灼熱刺激的時候,拿來舒緩皮膚用的。

保養品的學問是很大很多的,像我們這種業餘的民眾要能夠完全搞懂實在是很困難。基本上能搞懂大方向就很不錯了。小弟我也不敢說自己多懂,基本上我也只是摸清楚大方向,看懂幾個比較常見的成分,就能夠給自己篩選保養品了。也希望大家在擦保養品之前多做點功課,讓自己在皮膚保養的路上少走一點冤枉路!

13會員
32內容數
從青春期開始的我就和青春痘以及其他皮膚問題結下孽緣。近幾年透過日常生活的改善、保養品的使用,以及接受藥物和醫美的治療,打造出截然不同的臉龐。在皮膚保養專題中,我將會和大家分享自己如何從滿臉爛痘、滿目瘡痍的臉龐中脫困。希望和我一樣對皮膚沒有自信的你,能夠透過我的經驗,在皮膚保養的路上少走冤枉路,讓皮膚重獲新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