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保養小教室-保養品選擇

2023/07/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瓶瓶罐罐的保養品,真的每個都適合自己嗎?
看完「皮膚保養小教室-膚質判斷」了解自己的膚質後,接下來就是選擇合適的保養品啦。不同的膚質需要不同的保養品來滿足其需求。選對上天堂,選錯XXX(自行填入)!
乾性膚質
臉部缺油,通常也缺水。所以可以選擇一瓶補水的,以及一瓶油脂含量高的保養品。有「化妝水」、「XX水」、「精華液」、「XX精華」這些字樣的大多都是補充水分的。有「乳」、「霜」、「油」等字樣的產品都是含油比較多的,乳類油量最少,霜類次之,油類最多。
中性膚質
幾乎完美的膚質,平時沒有什麼意外的話其實可以不用擦太多保養品,基本上只要出門前擦防曬就夠了。
油性膚質
臉部很油,所以請完全不要碰油類的產品,也就是上面提到的「乳」、「霜」、「油」類的都不要使用(防曬乳、洗面乳除外),否則真的是油上加油,粉刺和痘痘很容易爆炸多!基本上只需要使用化妝水或精華液等補水的產品就好了。
另外要注意的是,這些補水產品盡量選擇清爽型的。因為臉上已經很油了,保養品不夠清爽通常就代表它會在臉上停留比較久(比較潤澤),這時候對皮膚的負擔是很大的。所以在選擇保養品前,能先試用就用看看,主觀判斷它的質地夠不夠清爽,再決定要不要下手。
油性膚質真正比較需要在意的是清潔,因為油脂多,皮膚角質層容易油脂堵塞、長粉刺痘痘。所以需要謹慎挑選的是洗面乳。(延伸閱讀:皮膚保養小教室-洗臉與卸妝)
混合性膚質
只要結合上述油性膚質和乾性膚質的方法就好了。乾的地方補水補油,油的地方補水即可
敏感性膚質
這不太能算是一種膚質,這是需要看醫生治療的。不過在治療好之前,皮膚還是處於敏感的狀態。此時要做的就是盡量簡化保養。保養的程序越少越好,以及保養品的成分越少越好,因為多了的話造成皮膚泛紅的機會就越大。
此外,請特別選擇無香料、無色素、無酒精的保養品,尤其是酒精。這一類的東西比較容易刺激到皮膚,導致皮膚敏感度越來越大。
我自己的膚質是屬於油性膚質+一點點敏感,平常會用的保養品基本上就只有一兩瓶化妝水輪流用,還有一罐物理性防曬乳和溫和的洗面乳。有的人會說阿不是都油性肌膚了怎麼還在用「乳」的東西?這個在之後的洗臉篇和防曬篇會解釋。說真的我擦防曬乳在臉上我也有點小害怕,但後來發現防曬乳好像不至於讓我冒痘或長太多粉刺,所以就一直用下去了。(延伸閱讀:皮膚保養小教室-防曬(上))
在買保養品之前我一定都會看成分,也就是保養品後面的所有成分(ingredients)。說真的我也不是每個都看得懂,我又不是皮膚科醫師或化學老師。我唯一會看的其實只有酒精(alcohol)。畢竟一開始在保養的時候不知道要避開酒精,而且那個時候皮膚已經是敏感的狀態了,所以怎麼擦皮膚都沒什麼改善。另外,保養品的成分一大堆落落長,寫在越前面的代表佔比越多,有一些保養品甚至把酒精(alcohol)放在第二或第三個,這種我基本上就直接跳過了。
另外,無論你的膚質是什麼,請記住以下幾點通則:
1.保養品通常都是洗完臉以後再上,臉上的雜質和多餘的油脂先洗掉以後,保養品才好吸收。
2.擦保養品的順序通常都是越水的越前面,越油的越後面。油本身可以想像成是一種保護屏障(包含自己臉上出的油也是),所以先上油脂等於是先蓋了牆壁,後面的保養品就很難再吸收進去了。
3.每個人的膚質都是獨特的,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保養品需要時間和親自實驗。沒有一種保養品是適合所有人的。所以當其他人說這罐XXX多麼好用多麼神奇,結果自己用起來好像不如預期,那就別再用了。
4.每個人的皮膚對什麼樣的成分會過敏都不盡相同。所以當今天擦了一罐保養品發現皮膚開始紅腫癢不舒服,不論它多好多貴,請直接拋棄它吧!
5.通常會寫多功能合一的保養品,像是「保濕+亮白+抗皺+修護......,一瓶抵三瓶blablabla......」,這種也要特別注意。通常功能越多,代表每一種功能效力越弱。除非你真的什麼都想要來一點,覺得自己好像什麼都缺一點,那還是可以買。不然的話還是會建議先搞清楚自己的皮膚要什麼,然後針對自己缺的去買需要的比較好。
以上是一些初步選擇保養品的方法。小弟我冒著被保養品廠商討厭的風險整理了這篇文,感謝大家認真看完。保養品的成分和組合成千上萬種,在此沒有辦法全部列舉說明。還是那句話,花時間和親自實驗才是最準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32內容數
從青春期開始的我就和青春痘以及其他皮膚問題結下孽緣。近幾年透過日常生活的改善、保養品的使用,以及接受藥物和醫美的治療,打造出截然不同的臉龐。在皮膚保養專題中,我將會和大家分享自己如何從滿臉爛痘、滿目瘡痍的臉龐中脫困。希望和我一樣對皮膚沒有自信的你,能夠透過我的經驗,在皮膚保養的路上少走冤枉路,讓皮膚重獲新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