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個不是非常熱門,但是盤勢規劃很好用的工具-2023/8/18

2023/08/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今天真的是太刺激啦!所以我先講股市,其實早上我睡過頭,等醒來時已經開盤超過40分了,然後依打開手機就是一起玩股票的朋友發來的訊息,內容是大盤漲上去了,然後我們手上各有幾十萬做空台股的部位,再加上一些瑣事,掃上的心情真的不是很好,早餐也只吃了一點點,結果我10點多開電腦看一下竟然跌下去了,最後甚至一路下殺,終場下跌135.35點,收盤也在16400點以下,手上的報酬也從負的變成正的,真的跟坐雲霄飛車一樣,真的超級好玩der~~

然後技術面來說,今天越線正式向下穿越季線,現在最近的支撐是半年線,大約是16300點,壓力是前波整理的下緣,也就是16600點左右,最近的加權指數會在這300點附進震盪,直到走出趨勢,很明顯,我個人是看空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半年線有好幾次被殺下去才拉上來,但是16600跌下去就再沒被碰到,所以目前是看空並且最空啦

最後分享一個是市場上比較少人討論,但是我自己在做盤勢規劃的時候其實含蠻常使用的,這個指標就是「移動平均線扣抵值」

先複習一下何謂移動平均線吧!移動平均線,英文是MA,它可以用來衡量一段時間內的平均價格,並繪製成一條曲線。移動平均線的目的是消除價格波動的噪音,從而更好地辨識出價格走勢的趨勢。

均線是用一段時間的價格平均作為參考,這個平均值可以是收盤價、開盤價、最高價、最低價等。

均線有不同的時間長度,比如5日移動平均線(MA5)、10日移動平均線(MA10)、20日移動平均線(MA20)等。移動平均線的時間長度越長,其反應趨勢的能力就越強,但對瞬間波動的反應就越慢。(篇是我以前寫的)

接著是均線扣抵值,以20ma舉例,好一點的看盤軟體會有標示20天前的k棒,那天的收盤價就是扣抵值,假如今收盤價持續小於扣抵值,那均線就會下降;反之如果收盤價一值大於扣抵值,那麼均線就會上揚,這樣我們就可以本好地預測線圖大概綠的走勢,並規劃策略。


那時投資
那時投資
你好,我是那時,來自台灣的趨勢投資研究及交易者,成立這個部落格是為了傳達投資觀念,無論你是毫無經驗的但懷有熱情新手,或是經歷過大風大浪的投資客,都歡迎蹤。我將每天發布台股盤後分享,以及定期更新免費的投資教學,由淺入深帶大家了解是賞趨勢,希望能夠一起交流、討論,並在投資路上收穫滿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