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如何才心安~股市回檔,有人住套房或畢業出場時的看法

2023/08/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raw-image

最近的股市回檔,又開始有人住套房或畢業出場。

今年6、7月AI的股票直直漲,連在咖啡廳,時時都會傳來上班族、菜籃族或退休族熱烈的討論,「擦鞋童理論」真的還蠻準的,果然行情就在散戶一窩蜂的跟進後,馬上來個大回檔,若是手腳不夠快,只好被割韭菜,這樣的戲碼,一直在股市重複上演。所以投資股票,若沒有策略,「小則住套房,大則畢業出場」,一點都不足為奇。

投資股票,不能只想賺快錢,懂得長期投資累積資產,心態正確才是關鍵,因為連擁有高超技術與天賦的人,心態錯誤也是會失手。

在股市中,我相信有股神這類人,但神人是鳳毛麟角且難以模仿,沒有運氣和資質,根本辦不到。

平凡的我們,不用成為股神,只要心態正確,了解市場趨勢,買好股票長期投資,這樣成功的機率很高,不必嚮往快速致富。

新手最容易犯的錯誤,就是想從股市大撈一筆,追求高報酬率,不斷的衝進衝出,這樣風險很高。其實新手投資,真的不用太複雜,把資本放在你深入研究後最安全的標的就好。

新手投資,為了避免看錯,我建議先研究ETF這類商品,選擇趨勢向上的標的並採取分批進場會比較安心。

投資股票,平凡人要先建立長期慢慢致富的思維,才是正確的心態。

投資市場,很多股市達人的分享,都有他們的道理,對不熟悉的新手,是難以分辨真偽,所以充實自己很重要。

我認為投資ETF是相對安全的標的,尤其是台美股的大盤指數就是很好的選擇,因投資大盤指數,獲取資訊的管道多,市場趨勢比較明確,做功課容易上手,長期持有時會更有信心。

近一、兩年,我們知道ETF這樣的投資很火紅,種類琳瑯滿目難以抉擇,而且很多人吵來吵去,大家霧煞煞,我認為沒有誰對誰錯,在市場上的商品,都有適合的人,只是新手選擇指數型的ETF來長期投資,成功的機率比較高。至於其他類型的ETF,等熟悉市場後再來配置即可,不用急於一時。

買進ETF,我不贊成無腦投資,若是對股市沒有興趣的人,連最好上手的ETF也不要持有。我們都知道股市詭譎多變,不花時間只想搭順風車的心態,是無法長期投資且很容易上當受騙的。

買進台美股大盤指數的ETF,平時還是要關心全球經濟的情勢,美國是全球經濟的龍頭,台灣的經濟與它息息相關,尤其是科技產業的相關性更高,身處台灣想獲得這些資訊的管道隨手可得,花時間學習一定不吃虧,所以不能無腦投資。

我的投資是從與ETF相似的基金入手,當時菜鳥的我,透過投資與學習,知道自已的不足,樂於研讀收聽各類與投資相關的報導、書籍和節目,學習投資讓我的生活變得很有趣。

對於投資,我不想成為高手,只想享受學習的樂趣,時時能跟上時代的腳步,享受經濟進步的好處,讓好公司為我創造複利,慢慢累積資產,改善經濟條件,生活不要為金錢煩惱,有時間去做自己喜歡的事。

想要投資心安,首先建立正確心態從ETF入手,接著做足基本功再進場,就不至於住套房或畢業出場;進一步若能成為興趣也很棒,不但生活有趣,還能增進自己的能力,變得更有自信,一舉數得。

投資就是要心安,自己的投資自己負責,不要偷懶,其實基本功的學習不難,難的是你的心態。想投資別偷懶,若覺得做不來,那就不要被市場誘惑貿然進場,善用自己的長才來累積財富也可以。

23會員
53內容數
喜歡旅行的may,記錄旅行的大小事,希望透過寫作來了解自己,鼓起勇氣來挑戰生活和挑戰自己,增進自信心。過往我從不敢自由行,不會騎腳踏車,不曾獨旅;現在我愛上自由行,完成從花蓮獨騎腳踏車到台東,也前往日本獨旅。這些小小的成就,讓我越來越相信自己,充滿活力,繼續旅行,享受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