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ilx黑暗影集《黑鏡》〈瓊糟透了〉15歲國中生的看法: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2023/08/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雷!欣賞完劇再來看文章會有更大收穫喔~
raw-image


內容簡介

〈 瓊糟透了〉內容大致上是:一位平凡女子發現自己的生活被拍成影集,且內容近乎百分之百符合的日常生活,她因此充滿壓力,決定開始「搞破壞」,只為了吸引因被換臉而被迫演出此部影集的女演員Salma Hayek,用她的權力使影集停播。但雙方都因為未詳讀使用者條款而把「自己的使用權」給了此部影集的公司,他們只好潛入公司破壞系統,回歸自己的私人生活。

與好萊屋罷工事件有何關聯?

首次看《黑鏡》就震撼到我了,內容是如此真實、黑暗。第六季第一集〈 瓊糟透了〉使我想到從2023年5月2日至今仍未結束的「好萊屋罷工事件」(7/14開始演變為雙罷工,雙是指演員和編劇雙方)。

演員工會-美國電視和廣播藝人聯合會與美國編劇工會於2023年6月聯合舉行遊行示威

演員工會-美國電視和廣播藝人聯合會與美國編劇工會於2023年6月聯合舉行遊行示威

此事件發生的原因之一就是AI的蓬勃發展,部分臨演們的臉部被儀器掃瞄,代表同意拍攝單位使用其肖像權錄製其他影片,臨演不必親自至片廠錄影就可完成拍攝,減少很多請臨演的費用。(點我進一步了解2023年好萊屋罷工的細節。)

這集探討了AI時代來臨的影響、人們註冊帳號不詳讀使用者條款,甚至還隱射手機有監聽功能。這些貼近日常生活的題材、符合當代社會面臨的挑戰和揭露人性黑暗面,我想就是《黑鏡》受歡迎的原因吧。

愛八卦?人的內心都是消極的

內容還透漏人們喜歡「負面內容」,愈負面愈好,有部分原因是大家在看自己時,通常只會看到缺點

影劇如同寫作,能使觀眾及讀者產生共鳴便是好作品。我們常常在Youtube的發燒影片中或是新聞上看到排名在首位的作品,幾乎是探究私人(某明星的私生活新戀情、某網紅得憂鬱症等),似乎八卦&消極的報導才符合大眾口味。

人喜歡探究光鮮亮麗的明星的私生活,一部分原因是想更接近明星,又或是看到他們出糗、丟臉才能讓自己好過,俗話說:「看不慣別人好。」大概就是酸民的心態吧。

由上述內容可以得知,〈 瓊糟透了〉其中的影集完美符合人熱愛八卦和消極的心態。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raw-image


人(影視業公司)為了減少請臨演的成本,使用AI技術換臉;人為了取得機密,在手機上安裝監聽系統(無法證實)......。但一般人就沒有錯嗎?還記得整部劇(整起事件)的開端嗎?都是因為大家註冊帳號時,未詳讀使用者條款而蛀下大錯,總而言之,不管做什麼,請仔細行事,免得報應找上你。

結語

其實這是我首次看《黑鏡》(不小心點到第六季就直接看了),我喜歡它諷刺現實生活,特別真實。我也喜歡看完後背脊發涼的感覺,這正是一部成功的作品能帶給觀眾的共鳴。

謝謝各位給身為國中生的我有機會把自己的想法和大家分享,這篇文章只是拋磚引玉,希望能獲得前輩們的指教!

阿珊
阿珊
15歲國中生,分享生活和對時事的看法。喜歡思考、音樂、戲劇、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