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股股息 免預扣股息稅!?

2023/08/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特別股】

特別股是甚麼??? 再此不過多贅述直接看市場先生

raw-image

好啦 不要這麼懶 還是簡單描述幾個重點啦


【固定發行面額&有買回權】

通常面額為25美元 發行公司贖回時可拿回面額

因此通常是購入低於25 相對會比較安全一點點

【固定配息&優先發放股利】

普通股不發股利但特別股仍有機會發放 約定好配息通常就會固定配發


看完這幾個特性 也能認知到 特別股像是介於股票跟債券

那不如就拿三者做比較 VTI美國大盤 PFF美國特別股 IEF美國3-7年公債


【單一比較】

raw-image

個別比較下 特別股有接近大盤的波動 卻有相當落後的報酬

僅殖利率符合預期 而索諾指標也落後於公債 (承擔單位風險能得到多少報酬)


【綜合比較】

raw-image

綜合比較下 股債8/2比 第一組於股票性質偏重下

就有較高的波動 跟 報酬 但細看夏普索諾仍是落後

對執行資產配置者 是否值得用特別股取代債券 仍需好好評估


【要留意的事】

而最後若是著重於配息 PFF仍是要預扣30%股息稅

且於各大券商的退稅機制下 比起IEF近乎全退

PFF僅只有30%左右的退稅 殖利率會僅剩約5%多


【標題的免扣呢?】

單一投資等級的特別股 部分曾經在配息後是不扣30%股息稅

AT&T 南方公司 保德信金融 福特汽車 雅典娜控股 美國銀行

詳細個股代號則不列出 在此僅供參考


【總結】

聽起來很標題黨吧 因為ETF仍是要課稅的

僅單一公司特別股 但就是要承擔單一個股的風險

而就指數投資來看 其實是不太需要額外配置特別股的

這讓我想到MLB 來舉例 特別股就是帳面數據很好的Javier Báez

但進階數據蠻不划算的哦 稍有不慎就就會一團遭

(抱歉了老虎迷)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讚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也可以到我IG financemix_ 按讚喔~謝謝

如果支持我可以贊助杯咖啡支持我創作動力

或是動動手按like 不用花錢唷


FinanceMix
FinanceMix
探討 學習各種金融環境 Nothing Worth Having Comes Easy #交流分享 #有錯誤請指正 #記錄認知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