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過中元(以家族排列理解寫成的心理實作法)

2023/08/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中元節快到了,又來到買東西拜拜事後打牙祭的時節,幾乎已忘了這個節日的意義。我有一個觀察,在我們現代社會中,當我們過節,似乎遺忘節日大部分的原意,只剩下一些「禮儀」,而且似乎只要執行這些禮儀,就是過節。我在想,當這些節日來臨時,我們可以在心理上運作些什麼,讓這個節日更有意義及意思。

經查詢網站資料,中元節有新收農作祭祖祈平安、供養眾僧功德廻向父母、祈求地官赦免祖先及亡魂之罪(普渡)的意思。基於這些意義,在現代過節,建議下列內心心理儀式,只要專心運作心理即可:

1、雙眼閉上,可以數次地深呼吸來,然後使自己放鬆並平靜下來

2、回想你近一年來的人生收穫,不管是有形的物質或無形的心靈力量。

3、好好地感謝這些收穫。

4、把這些收穫的喜悅,獻給爸媽以及先人,不管爸媽及先人是否還活著,你可以這樣參考下列一點,進行以下心理運作。

5、想像爸媽站在你面前,在爸後面站立著是生下他的爸媽(也是你的祖父、祖母),祖父及祖母後面也有他們的爸爸及媽媽,也就是說,每個人身後,都有生下他的爸媽,如出一直延續到後方廣大無垠的空間;對於母親也是如此想像。在這家族陣列中,最後產生現在的自己,所以自己身後有無數的先人來支撐自己的存在,而在此時,自己心懷感激。

6、然後你看著在你面前的爸爸及媽媽,對他們說(內心想或口中說出):親愛的爸爸及媽媽(不管他們是否離婚或已逝),我是xxx(自己的名字),謝謝你,我永遠歸屬於你們兩位,在我心中的重要位置中,永遠把你們放進來,請祝福我,謝謝。

7、若是你有孩子,可以參考的說法如下:親愛的爸媽,我永遠歸屬於你們,你們把我生下來,我同你們一樣,我也生下了孩子,就像你們當初𠄘先啟後,我也一樣,把你們教給我的美好事物,生生不息地傳遞下去,請你們也祝福您的孫子,謝謝。

8、再來。把這份感謝,以慈悲的形式往外擴展,可以參考的說法如下:我懷著感謝的心,願所有的人,不論是活著或已逝的狀態,都能找回自己的歸屬,得到安詳、快樂及解脱。

9、再次地深呼吸,讓自己的心靈回歸目前塵世。

如比在每一年的中元節,身而為人的我們,腳踏在這個星球,於農曆的七月時期,不僅打牙祭之外,還能懷著感謝的心追思先人,並把這份感謝散佈四方。

追蹤「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FB粉絲專頁,可不定時收到「今日文章」及podcast預告

收聽「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podcast(專門談愛的podcast )


 

159會員
264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