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王賣瓜自賣自誇的行前規劃】|2023自駕遊四國

2023/09/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篇來寫寫我的行前規劃,通常想出國旅行,會有以下幾個步驟,國內旅遊其實也是大同小異。


第一步:買機票

自從廉價航空開始有在台灣營運後,想去日本玩都是先看看有沒有便宜機票。優惠時段跟大家一起搶一波,有買到好價錢的話就太棒了。自從威航倒了,樂桃味字太小,酷航總是沒啥好票價之後,去日本最常搭乘的就是台灣虎航啦!


只是現在出國需要配合孩子得寒暑假時間,要便宜是更難了,寒暑假就是貴,有關小孩的所有花費,怎麼算都高!


然後要記得確認護照日期,如果是搭乘台灣虎航,就算新申辦的護照還沒下來也可以先訂機票,之後再上網改護照資料即可,今年2月訂東京的機票時,我們就是這樣做的。


第二步:快速瀏覽主要景點

以前主要看旅遊達人的部落格,現在這部分則主要看Youtuber拍的影片,大概看幾個影片腦中就會有概念,然後我會拿出我的子彈筆記,標上幾個大點,並且填上點與點之間的交通時間


許多人喜歡在Google map上面直接儲存一份旅行地圖。Google map的旅行地圖,我也會做一份,因為導航直接按下去很方便,我大多是邊查交通所需時間的時候就一邊完成


下圖是我的手稿for 這次的四國之旅。除了景點與交通時間,空白處填上有名的美食及其他重點。

我的手稿 for 四國之旅。

我的手稿 for 四國之旅。


第三步:初略的每日行程

標完大點之後,初略的每日行程就呼之欲出,以前我用google drive excel,但近幾年我大多使用Trello這個工具,把每一個景點做成卡片,方便在天與天之間調整,Trello的好處是可以跟好友共享,無論是共同制定或討論行程都相當方便,壞處是一定要有網路才能看,不過基本上現在出國都會用原號漫遊或esim,所以這點就不需考慮太多。


只要註冊就可以免費使用,PC用網頁登入即可,手機有APP可下載,我主要用PC編輯,手機APP瀏覽。

這次四國旅遊的行程表,行程太滿,小孩一路呱呱叫,說好累好累,不好玩。

這次四國旅遊的行程表,行程太滿,小孩一路呱呱叫,說好累好累,不好玩。


這次四國旅遊行程排得有點滿,小孩一路呱呱叫,說好累好累不好玩。
我只是讓他們第三天去金刀比羅宮爬了50層樓,然後第四天爬高屋神社爬了100層樓而已,應該還好吧!(哈哈哈~阿母好壞!)


第四步:訂飯店

行程大致底定後,我會請一起出遊的人瀏覽行程,沒問題後,就開始訂飯店。


這些年去日本玩的飯店,我大多是用樂天Travel JP或者Jalan,原因是我不喜歡用信用卡先付款,雖然信用卡付款常常會有10%左右的優惠,但我還是喜歡到當地再付款。


如果要改時間一定要記得在限定的時間內取消,才不會造成旅館的困擾。

不過,有時候造成困擾的可不一定是旅客,這次去四國,竟然遇到生平第一次被旅館老闆放鳥事件,旅館明明說好最晚9點check in,我們8點左右到旅館,門口竟然掛著「營業終了」的牌子,請隔壁的店家幫我們打電話給旅館,竟是無人接聽,我們在門口等到9點,最後無奈地上樂天尋找替代旅館,真的很對不起小孩,這晚他們超過11點才上床睡覺。

這次去玩還有一個小發現,之前去日本玩,因為語言不通,所以到旅館check in的時候,都會拿出手機打開Trello給櫃檯人員看預約號碼,但這次發現,根本不用啊!


抵達第一晚的住宿飯店時,飯店人員根本不要我的預約號碼,直接問我名字,然後他幫我一起按一按自動入住的電腦,不到五分鐘就辦完手續了。


所以後來每一間飯店,我都直接走進去跟他說:「Iwant to check in, my name is ...」然後飯店人員就會迅速地找到我的資料,屢試不爽啊!我以前為何搞得自己那麼忙,真的很好笑捏!


然後還有一點,就是我會稍微整理一下每個飯店停車場的資訊,也貼回Trello。

住宿花費及停車資訊。

住宿花費及停車資訊。


第五步:租車

如果有要租車的話,當行程定下來後,自然就要提早租車了,去年12月跟今年8月的租車經驗告訴我們,便宜的車很快就沒了,而且跟新冠肺炎前相比都貴了一波,幸好匯率低。


這次使用的是下面這個網站,還有懶人包可以看喔!


第六步:微調行程、換現金、漫遊登記或買esim

接下來就是等著出門玩耍啦!


然後視心情跟自己的時間而定,有空的話就隨意逛逛大小景點攻略,把好吃的餐廳或有趣景點納入行程,讓旅途更豐富。


大約出發前兩週前,要記得換些現金,儘管信用卡方便,但沒現金還是令人心情不安定。


這次現金花的很恰到好處,上飛機時,口袋只剩下4000日圓,實在是有夠驚險!可能是水蜜桃吃太多了,天天都花2000日圓買水蜜桃吃,一次把三年的份通通吃回來,哈哈!

每天晚上都要來一瓶當地特產氣泡酒,加上幾顆水蜜桃,10天體重竟多了2公斤。

每天晚上都要來一瓶當地特產氣泡酒,加上幾顆水蜜桃,10天體重竟多了2公斤。


然後、我們在旅途中又發現原來高知土佐市的刀很厲害,我們去找了日本youtuber推薦的鐵匠買一把看起來很帥的刀,準備露營使用,可以劈柴,也可以一般切菜用,然後旅館老闆還推薦一個當地類似農會的地方、刀具的大本部,又買了幾把廚房用刀,但他們只收現金不能刷卡!


總之,就買了幾把看起來很厲害的刀回來,原來日本的刀還有分左撇子跟右撇子用的誒~~我這次才知道,真有趣 ,之後某一集再來跟大家分享。


關於國外上網,我都是直接用中華電信原號漫遊日本方案,結果這次才5天就把2G7天/249元的方案使用完畢,所以後五天就買了eSim來試試,很順暢耶!1天1G,而且比原號漫遊還便宜,以後可以安心用它了。


第七步:享受旅途

有人說,「旅行最精彩以及印象深刻的事情,都是那些在預期之外的事情」,所以就算沒時間把行程安排的很豐盛,或者準備的景點沒走完,都沒關係,放鬆心情,好好享受旅途中的大小事情吧!


無論走到哪邊都一樣,總是會有人友善的幫助我們的。


更多資訊都在:2023 自駕遊四國,10日行程大公開。

什麼都寫、想寫就寫、不想寫就發呆。最喜歡的事:烹飪(其實是吃飯)、睡覺、泡茶喝。享受秋天的沈思、以及冬天的好好🐢著充電。 You do because you can, not because you need t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