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31 拜佛的姿勢

2023/08/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20230831 拜佛的姿勢


一位同學,原本在「福智」的教團學習,後來透過問事,解決了生活上的困難,然後就依止了我的老師,蓮生活佛盧勝彥金剛上師。


他:我參加了某道場的拜懺活動,結果被指謫,我的拜佛姿勢錯誤了。


我:誰指謫?


他:道場裡的老菩薩。他說很多人跟著我的動作拜,都錯了,罪過很大。


我:啊?你是怎麼做的?


他做了示範。


我:然後呢?


他也做了老菩薩認為對的姿勢給我看。


兩者之間,差在:合掌頂禮、下拜、起身的時間點。


他:你常常拜:八十八佛洪名寶懺,你是怎麼拜的?


我做了我的動作給他看。


他:跟我在福智學的、老菩薩教的,都不一樣。


我笑笑。


我:我是這麼認為,為了:節奏統一、畫面好看、大家動作有依循,是應該公布一種姿勢,讓大家遵照練習。


但是,這跟「對與錯」,是兩件事。


談「罪過」,更是天差地遠。


我的老師蓮生活佛曾說過,祂學過六種「阿彌陀佛」的唱誦方式。


哪一種是對的?


南傳佛教、藏傳佛教、日本佛教、韓國佛教,各地、各宗的姿勢、模式都有差異,哪一種是對?


我是如此認為:禮拜,重點在「心」,而不是「姿勢」。


我曾寫過「練腹肌的大禮拜」一文。


如果追求「外在」,而忽略了「內在」,那是搞錯了方向。


記住:成就,在於心性的轉變與提升,而不是完美的姿勢啊!


阿彌陀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