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馬祖的東莒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馬祖四鄉五島:東莒的一面牆

馬祖四鄉五島:東莒的一面牆

東莒東犬民宿168

謝謝所有追踨的朋友們 隨意窩已經於中華電信告知於 20230831已停止服務 記得那時候要開始紀錄自己的拍攝 跟自己說中華電信絕對不會關門 十幾年的歲月和紀錄 試著把文章轉到了[方格子]文章更新非常緩慢 近來拍攝的機會少 唯有每年回去馬祖的紀錄 希望能持續著 朋友們隨著我們年紀增長 我們老了的身軀心有跟著成長嗎? 世界雖大必竟還是只是一顆球體 離不開我們的心境 我們或許無法為世界做些什麼 但是我們如果能留下一丁點的感受和感動 給後面的人能看見哪怕只是一個人 那又何妨?

作品於東莒拍攝 看見路就給他轉進去 果然總會讓人看見不同的風景 在根部還用水電膠帶包覆著 樹他竟然能在牆面上 下擺的樹根就能吸取空氣中的能量 我看沒有一點土壤 只有一面牆 牆外就是我們每年前往的秘密基地 島嶼看似很小 但是它總能療癒每一個旅人的心 走到哪裡都是海都是壯麗的風光 一邊是山一邊是海幾乎是 馬祖地域的每個島的寫照 記得那時候都是自己一個人前往的幾年 我總會買上好吃的東西帶上咖啡 找個不被打擾的地方 就安安靜靜的坐下來 望著海就任由 時間一點點的流逝 看著遠方的島 看著遠方的海 海水來來去去帶著沙或是打在石頭上的聲音 就是一幅很美的畫面 騎著機車無目的的繞著 就讓思緒在那裡停止 就往哪裡去 我想島就是給你這樣的感受 想到前人走過我來時 我走後的人人來又何時 看看吧! 每一個地方是不是都是這樣子 一直重覆的發生 海和島一直在那裡 變的是人的心境 每年回來總是走著那悉熟的路上 總還是走不完的 或許是烈日或許陰晴 坐著來往島嶼間的小船 總沒有台馬輪來的有感 低沉的聲音 彷彿就是一位智者發出的低鳴 短程的小船就是像是年輕小伙子 總愛搖搖晃晃 晃得我們上年紀的人 只能閉目養神 顧不及窗外海的風景 當引擎聲漸趨慢下 才知道島就要到了 在馬祖的日子 島和島之間 有的相隔只有幾分鐘 但是就是另外一個世界 就是另外一種風景 我建議朋友們 放下你想要也不想要的 仔細的探尋島上的每一處 你才會發現島沒有最美 只有更美 只有更深刻的理解 隨著回來次數的增加 悉熟感會變成一種內心的聲音和呼喚 如果你也曾和我一樣 你便會了解 尤其是回到日常生活中 遇到總總不快和想逃避的時候 島就是你最好最好的去處了 這裡顯少有紅綠燈 車固然是有的 但是它沒有台灣那樣的紛擾 但是不便之處總是有的 但是何以擔憂 吃喝得少不了 每年回來總要去星巴克就算不坐下 也拎著咖啡走著喝 那甜甜的甜品 會讓人欲罷不能尤其是在冬天 喝上熱熱的焦糖瑪琪朵 外面吹著冬天的風 下著毛毛細雨 而我正在捕捉那浪濤的韻律 鼻水不由的流下來 朋友就是要說 你又失禁了 .....


不管來幾天 到了要坐飛機的時候 恨不得再去環島一次 但是總是不能如願 這是很兩難的事情 本想開車去環島 但是想想遲遲未曾出發 想想總沒有馬祖來的自由自在 馬祖是一個台灣的縮小版 也許住久的人早就失去了 那份感覺 這也是很兩極的事情 我想選擇當旅客 新鮮度和感受總能有不同的體會 放下那些瑣碎的小事 帶著你的全部家當一只行李箱 帶著你的全心全意 來來來.....





馬祖四鄉五島:東莒

馬祖四鄉五島:東莒

東莒大概是所有馬祖步道最完善的地方 你只要沿著路環島一圈 你會發現東莒整個島都是景點 尤其是往東洋山步道 能看見很美的景色 中途還有一個涼亭可謂是超大心的 在360度那裡可就沒有 這是我唯一覺得可惜的地方 既然是終點如果有個能庇日躲雨的地方 就算是下雨還是能前往 這算是唯一我覺得最值得改善的地方 其於島上的任何一條路 都是讓人有著不同視野的好地方 就算是每次來還是走一樣的路 總不會讓人覺得厭倦的 因為這就是島的魔力和大然的力量 瓊麻也可以說是馬祖的特色 因為它都生長在懸崖邊 世代交替著守護著島邊的安全 看著海面上的浪潮打上岸邊 讓它變成時光中的堆疊 讓人看得更加安定 在動和靜之間取個平衡 海水拍打岩石的聲音 是很讓人迷醉的 能住在打開窗就能看見海的地方 真的是太幸福了 白天炎熱的天氣 大概是馬祖最讓人卻步 但是你只要稍稍逛逛就會發現 其實能庇日的地方並不多 尤其是在海邊景點 幾乎是沒有什麼地方可以躲一下太陽 能有望著島還能坐下來喝咖啡的景點 其實還是有點欠缺的 但是你可以買好後再去找個地方坐下來 大埔聚落和神秘小海灣 還有遊客中心都是可以去坐坐的地方。




馬祖四鄉五島:東莒 遊客中心 三色貓

馬祖四鄉五島:東莒 遊客中心 三色貓

此次回來馬祖第一站就是東莒 因為行程的關係 我們到東莒的時候 實是趕著吃飯的時間 下午天空無雲帶著淡淡灰度 藍色調肉眼看得不清楚 我們在遊客中心點好餐點 等待的過程 我走到外面看見了貓和生長的很豔麗的菊花 從這裡看出去不僅能看見石頭厝一棟棟相互前後錯落有致 後方就是東犬燈塔 只是在框中只有那麼一丁點 貓咪想了一會兒 最後還是朝我走過來 看著外面的景色 太陽變得很柔和淡淡的黃 灑在石頭屋上搭上石頭的本色黃 讓人覺得好溫暖 島嶼間本來就不需要太過華麗的裝飾 那反而讓它們走了馬祖調 那也就是為什麼人們總會把福正及北竿的芹壁當成馬祖必來的地方 因為規劃一個區域保留樣貌 那才是島本來的樣子 就算只是外表而已 至少還是有著融合的感覺。


我詢問後點了一份義大利麵 請店家幫忙做素食的 餐點很美味吃的很開心 店家非常的用心 期待有來東莒的朋友 也可以來這裡坐坐喝喝咖啡 點一份美食來享用 左邊是無敵的海景 雖是隔著窗 至少還能看見遠方 即將西沉的夕陽 端看你來的時間 忙碌的生活總讓人 漸漸的失去做人的感受 變得厭倦 在馬祖感受的就是簡單 當然你也可以選一間高檔的民宿入住 但是環境如此寛闊 怎麼能不讓你的心變的開闊呢? 海如此美麗 浪聲如此說道 怎麼不讓你佇足留下腳步呢?如果生活是日常的壓抑 那島嶼就是釋放壓力最好的地方 很慢很慢 你可以選一個島 待上幾天讓心慢慢的沉澱下來 卸下華麗的外表和偽裝 外表的美麗華飾並不能解放你的內心 只有腿去對於外表的要求 心才能隨著放下 既然來了就把所有的事 且暫時放下 安靜的接受這一份自然的洗禮 你可漫無目的的走著 也可以望著遠處發呆 也可以聲著風的聲音 也可以看著雲朵的飛翔和相遇 那一刻你還想要什麼嗎? 這不就是目的嗎?




馬祖四鄉五島:東莒遊客中心

馬祖四鄉五島:東莒遊客中心

在島上一不小心就環島了 而在台灣路似乎是看不見的盡頭的 就像我們的心一樣 一直一直走著 一直一直重覆和種種壓力 我相信如果壓力無法得到釋放 人很快就會生病 如果你知道你身處的地方和每天積累的負面 那就算你無法暫時的離開環境 至少也要能走出去到戶外看看 尤其去傳統市場走走看看 你看看人的生活總是離不開食物 在那裡有很多東西正被交易著 有菜商的商家 有老人家自種的菜 有賣衣服 有賣熟食 有賣玉米....這就是生活 何不去走走看看 傳統市場就是生活的縮影 總有能吸引你的東西包括食物。


我們的心其實應該學著就像是拍照一樣減法 把不需要的東西和事物 牽絆著你的種種事都要看淡放下來 試著在島上去找到那一份屬於你自己的感受 因為感受不是單一的 但是人只要離開煩惱的地方 就算是心放不下來 也會被環境所影響的 我們無法自主的事太多 相對能自主的事也很多 我們盡可能不要一直待在一個方太久 有時候我連上班看著車流人來人往 都會有很多感觸 但是大部份無法有太多時間讓我去思考 只是短暫的幾秒鐘而已 如果環境允許 你大可走出來 別管哪個時間有藍眼淚 4~6月 馬祖如果沒有藍眼淚的時節 晚上是可以讓你好好睡覺 因為追藍眼淚比上班還累人 冬天應該算是馬祖最少遊客的時候 如果你真的需要很安靜的時間 冬天是最好的 記得選一間有暖氣的民宿 相信我!




馬祖四鄉五島:東莒某荒廢據點

馬祖四鄉五島:東莒某荒廢據點

跟攝影朋友出去拍照是很累的 雖然還是得考慮跟著的人 但是一但拍的忘我 時間似乎是不存在的 在東引遇上一個 大姊說他們男生 說只要拍一下 結果一直拍一直拍 都沒有考慮在等待的人多無聊 看著大哥扛著腳架 眼光很精準的放下腳架後按下快門 馬上又扛著走 我相信三姊真的是心有戚戚焉 當兵的時候站在海邊的哨所 總是看著海看到不想看 恨不得能快退伍離開這個鬼地方 凡事都有起因也有緣盡的時候 緣盡是退伍 緣起是藍眼淚 所以所有的事一定有起因 緣份可以把很遠的人拉的很近 因為一個起因 讓我遇見三姊 也一起跟著弟兄們每每回到馬祖 那鬼島變成了 我更新回憶的地方 我們在生活中迷失方向 也在生活中找到指引 當我們醒過來的時候 只有剩下回憶和內心激起盪漾 還談論著是否 從這次馬祖旅行中畢業 時間未到誰都說不準 但是如果可以我相信 我還是會再回來的。




馬祖四鄉五島:東莒的東犬燈塔

馬祖四鄉五島:東莒的東犬燈塔

如果你第一次來燈塔 這裡是每一個人都會來的地方 白色的燈塔如果還有雲彩 那更好看 我們這一天 太陽被雲遮住了 剩下的只有陰天 帶來的淡淡黃色調 在魚眼的鏡頭下 四周的失光造成藍色 實屬真實也不真實 可看見我們來的時候 只有我們兩個人 雖然沒有停留很久 但是享受了片刻的包塔 過了一會兒 有遊客團擠爆這裡 記得在東莒晚上追淚 每天都是人潮爆多 連腳架都沒有地方架設 攝影團一團接著來 可見東莒是一個追藍眼淚的好地方 我收起相機讓出位置 必竟我每年都來不是嗎? 而且人多會開燈真的會讓作品 大打折扣 而且新的相機不大熟 回來看了作品才發現 現在的螢幕太好了 沒有放到最大根本看不出來 怎麼看都準焦。

燈塔後方的觀淚景點是來東莒晚上追淚必來的 人雖多但是這可是真的好地方 但是晚上還是建議要結伴或是跟團走 因為只要人潮散去 這裡非常暗 或許待久還會感到害怕 上次就是在這裡遇見馬大哥的 馬大哥人很好 所以我們才會搭上話 雖然相約東莒見 卻都是錯過彼此的時間 但是我相信這不影響 我們在馬祖的日子 因為很多事本來就是說不準。

    分享馬祖追淚的作品及過程 應注意的事項 先概略的書寫 會愈加補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