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 煎熬擲筊與情感塗地

2023/09/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65 2020/10/12-10/18 (廈門)

 

  范老今天南下和妻子談話,他想花廿年來教妻子做為他的唯一傳承人,一則是他感念范仲淹是由姓朱人家所養大,二則尊崇朱熹,三則妻子生於武夷山,家裡有茶採。妻子說:「我知道自己有幾兩重啦!我可不敢接這個工作」。

    第二次核酸檢測,代表我在廈門酒店的隔離超過七天了,在十四天的隔離期內,總共要做三次核酸和二次血清抗體檢測。

  資材經理終於接受了跑團的建議,本週開始在自家小區跑步,15-20分鐘的跑步結束還去跳廣場舞。他說:「我今天中午竟然有迷糊睡著了,應該是昨天有鍛鍊的結果,今晚繼續,如果能提升體質,不用經常去打升白針就太好了…我愛這個世界」,運動流汗會產生內芬汰,使人樂觀。

  一家德商想找我們做為備選的代工廠,首先要簽一個保密協議,我擱在那裡不敢動,因為裡面有一條籠統的賠償條款,說只要員工洩密就要賠償二百五十萬人民幣。後來和法務王律師討論,反過來看,如果真的洩密,這麼籠統的法律條文也告不了我們,所以還是簽了。世上就是如此荒謬,表面弄得蠻像一回事,應付完,結果都是虛的。

  妻子說師父給她的任務讓她壓力爆表,決定去台南散散心,到了台南一位茶人那裡,她說有一個貴婦茶藝圈,學了茶藝之後就會輪流辦茶會(有點像歌手渴望著開個人演唱會),然後彼此捧場,擺每場茶席穿不同的衣服、擺不同的茶具,最好再請一些古樂團營造氣氛,或找一些年輕美女司茶更受歡迎,如果擔心自己的茶席沒有吸引力,還可能會找一些職業觀眾湊門面…,所以每年要花費十幾二十萬元。妻子聽到這些,頭都暈了。

  咬文嚼字、形而上,看似深奧的文章並不見得是好作品,好的文章就像素描一樣,是用文字或語言把具體的人事物描畫出來,在看似平凡的生活經驗裡畫龍點晴。

我也會提示妻子一些寫心得的主題,例如像她初一十五去媽祖廟奉茶的事。結果寫出來給師父看了之后,讓范老想起六十年前他父親經常一大早提著小茶壺去媽祖廟點茶的往事,聽說越早去點茶所得到的保佑越大,所以他父親總是最早去點茶。我忽然聯想,山中無甲子,或許這正是冥冥之中所安排的傳承吧!

  沒有煎熬,無法成藥。

  一早收到兩則簡訊,一個是台灣會計主管「扛不累(complain)」廣州廠總務課長辦理法人變更時拖延時間,會影響她的判斷,無法決定這次調薪;另一個是廣州廠研發協理的「職離告白」。前者,我說會再瞭解,「不是風動,不是幡動,是薪水不動」;後者,我很感謝她為公司注入養分,也祝福她有更生動的人生。李總對於RD協理的離職感到難過,儘管離開公司是一件「情感塗地」的事,但以世間的角度,仍在裡面繼續輪迴,未曾離開。

  台灣防疫部門日前公布:有一位昆山台幹,回台之後測出COVID-19陽性反應,大陸方面因此普篩了數千人,都是陰性,兩天後,台灣防疫部門又說:「很不幸,又一連兩次檢測,卻發現是陰性」。整個過程有點像我們工廠接到的客訴,說是我們的問題,但又彼此懷疑。

  妻子對於拜師學茶道壓力很大「身體會一陣一陣一個氣縮起來」,已經瘦了兩公斤,一直反覆猶豫是否繼續?週六,她去媽祖廟敬茶,擲筊問媽祖,結果三個聖杯;她不死心,又問:「要跟著師父的腳步,做茶文化茶道的推廣人嗎?」,又一連三個聖杯;等她把敬茶的茶具收起來準備走,又想想剛才是不是沒有表達清楚,第三次問媽祖:「支持我跟范教授茶之父走進茶道嗎?」,這時又三個聖杯。她回到家裡拜拜,又問去世未滿一年的先父說:「我去拜師父了,成為茶之父門下弟子,要這樣跟隨師父走進茶道嗎?」,第一次爸爸笑杯,她和爸爸說:「別和我開玩笑,這幾天我壓力很大」,接著就三個聖杯。我說:「妳再這樣擲下去,可能會有神明叫妳去做乩童」。

  傍晚,妻子想去蓮池潭走走,散散心,結果又跑去元帝廟北極亭前的天上聖母自動抽籤機,結果抽中了「第一籤.甲子」:

日出便見風雲散,

光明清淨照世間,

一向前途通大道,

萬事清吉保平安。

 

這是上上籤。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